0449 易于吹灰(1/1)
作者:忘机奶奶
    恋上你看书网,不闻梅开之立民太后

    王衡扫一眼几名太医,后回头横眉怒瞪了瞪张国远一行,却不依言退至殿外等候,仍旧迈步走近齐郁。

    “老臣,参见太皇太后。”跪礼陈词,王衡开门见山:“望娘娘收回成命……”

    话未说完,张国远几人也跪到齐郁跟前,“关于新帝人选,望娘娘三思再定啊!”

    “望太皇太后三思!”继张国远之后,大臣们异口同声附和。

    耿聪龙钟态老,见这一众人全不听劝,又急又气,颤巍着身子走近欲撵,齐郁似不曾听见耳边这般动静,仍旧闭紧双目。

    “诸位大人!可要置陛下安危、太皇太后凤体于不顾啊?!”

    虽然就处在齐郁身边,但太医们尚不知其已拟旨废帝一事,故而万分惶恐,生怕遭他辈鲁莽,不仅枉费那般功夫心血,更甚坏了国之根本,以致天下动荡。

    “耿老,”一番劝阻不下,终于,齐郁缓缓睁眼,面带和色,微微扬笑抬手止退耿聪:“若废帝此时醒了,倒也省事,予正巧懒再过多解释。”

    “解释?”耿聪疑惑,全然不明其话中含义,而且,若他方才听无错漏,这太皇太后说的,可是“废帝”二字?

    正当几人茫然费解之际,齐郁望望左右两相,神色好笑问道:“你们一个想让予收回成命,一个又让予三思而行,倒是说说,予当以谁说的为准?”

    交流好书,关注vx公众号.【书友大本营】。现在关注,可领现金红包!

    王衡张国远同声抢答,所言却不尽相同。

    张国远到底奸猾,未免冒犯齐郁,赶紧表明”自唯以娘娘之命是从,但……娘娘您高瞻远瞩,鉴往知来,为了先皇打下的社稷江山不被无能之辈葬送,还望娘娘再行一番斟酌啊!”

    “若论无能,怕是二皇子更加德不配位罢!”当着齐郁及众臣之面,王衡不再顾忌,冷哼一声补充:“当然,与我们大皇子相比,还是判若云泥的。”

    “所以左相是要改口,也劝予三思另选贤者为继了?”齐郁脸上笑意愈发浓厚,看向王衡不禁揶揄。

    王衡连忙伏首否认,又将程振已经率兵攻入京城的时局大肆一番说明,确认齐郁明白眼下并非废旧立新、而当齐心抗敌的紧要关头之后,再又表明,若其一意孤行,非立宋凛为帝不可,恐惹三军之怒,致成众叛亲离的局面。

    “左相休要危言耸听!皇上久不持政,便被废黜,又有何影响?!”张国远始终不解王衡心中所想,或者说不愿亦无法费时细索,毕竟除此之外,还有淑妃张宣仪之事乱其神思。

    想到张宣仪,张国远对齐郁更多几分不满厌恶,但眼下他尚不能同其撕破脸皮,只好强压心中怒火,待宋致当真掌权为帝之后再一一算清也不为迟。

    “危言耸听?哼!老夫简直懒怠同你多费口舌,牛头难对马嘴,而今右相一心欲让二皇子借机上位,可不知是谁不畏生死,在领兵浴血抗敌?”

    张国远嗤声一笑:“是大皇子,又怎样,可别忘了,其中还有几万兵,是从本相这处借的!而且……”

    借兵之时,宋澄已经答应,若平叛告捷,其功皆归宋致,哪怕他再顽强英勇,奋不顾身,也不过为他人作嫁罢了,张国远对此毫不担心。

    当然,若宋澄胆敢翻脸不认,届时便能发挥郭宁的真正用处,只待他一声令下,取其項上人头,可谓不费吹灰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