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51 老臣遵旨(1/1)
作者:忘机奶奶
    恋上你看书网,不闻梅开之立民太后

    齐郁自非真心实意听取,更不打算再行斟酌,宋澄若是德行有亏,便于宋凛更加有利,她何乐不为。

    而且,她对右相了知全貌的程度亦有好奇,于公于私,都要听听。

    张国远俯首应声“是”,刻意无视王衡道:“众所周知,大皇子身边有一贴身侍卫,名唤支越,功夫尤其了得,连三皇子都不定是其对手,可谓超群绝伦,举世无双……”

    齐郁微微颔首:“予,确有耳闻。”

    得其应声,张国远强颜回笑继续:“此人常年随侍,理来当与大皇子感情甚笃,亲如手足,然老臣获悉,澄皇子妃时常对其拳脚相加、大打出手。

    就前两日,还为着一件小事,断了一根三指宽的皮鞭,大皇子却半点不为所动,不予维护,此为铁石心肠、寡情薄义。

    另,大皇子私使目盲、纵曲枉直,对妻属更是疏于管教,以致其辈皆无规矩,跋扈嚣张得不可一世。

    其妻王若兰手毒心狠不说,连其七岁小子——皇孙宋云适都敢枉顾人命,作恶行凶,实在令人唏嘘。”

    “哦?此话怎讲?!”听得提及小皇孙,齐郁终于有所动容,却不好辨明其内中想法。

    张国远小心翼翼颔首:“据闻,上巳祓禊那日,小皇孙竟将二皇子侧妃之女——孙公主宋浅乔推入湖中,险遭溺亡……”

    说及此处,张国远忽而语带哽咽,拂袖抹起泪来,其面哀惶凄厉,显得好不痛心疾首。

    齐郁闻言敛笑,端正身子沉声问道:“竟有此等大事发生?!为何无人禀报?!”

    宋致之女宋浅乔天生痴傻,齐郁素来心存疼惜,加之小娃生就一副烂漫天真的模样,便更觉可怜可叹。

    “小皇孙无心之失,竟也值得右相大做文章?!”王衡失笑摇头,后回齐郁又道:“不过两个小娃娃玩闹嬉戏没摸着轻重罢了,并非有意推了人入水,还望娘娘明鉴其因,莫受蛊惑……”

    “有意无意另当别论,当时若无那阎蜀帮众出手搭救,恐怕孙公主已经一命呜呼了罢!左相说得可是轻巧,若反过来,被推的是小皇孙,指不定要闹出甚么风波来!”

    张国远翻王衡一记白眼,再同齐郁叩首禀明:“娘娘,善恶无度,小皇孙自是少不更事,情有可原,可若听之任之,不予惩戒……

    另,子不教,父之过,小皇孙行为乖张,澄皇子夫妇,乃至左相本人,都难辞其咎!”

    “哈哈,右相倒真能借题发挥啊!一句话,连老夫也成了十恶不赦、最大恶极之辈,怎的,莫非还想借此罢了老夫的权不成?!”

    “以小见大,左相既有自知之明,就此引咎辞官也未为不可……”

    【送红包】阅读福利来啦!你有最高888现金红包待抽取!关注weixin公众号【书友大本营】抽红包!

    二人言来语去争执不下,余众听而相觑,昏头胀脑,未敢插话。

    齐郁扶额轻叹,后拍案喝止:“行了行了!你两个出世为相数十载,却噪如妇人,吵嚷不休,成何体统!”

    王、张旋即止声顿首,不敢再争。

    “废帝一事,予意已决,休要再议!

    王衡抬头欲言,见其神色坚定,无可商量,只能叹而作罢,望一眼龙榻之上仍旧沉睡的宋祯,复伏于地,静待下文。

    “至于册立新皇的最适人选,予仍属意三皇子凛,众卿若有异议,待退了程振叛军,便令他兄弟三人好好一番切磋较量,择能而任,何如?!”

    齐郁心中不悦,懒怠多言,话毕不待众臣回应,便起身要走,方抬腿一步,又停下补充:“此间政务,仍由两相待为处理罢!”

    王衡、张国远侧头互望,各有话讲,却不敢再多驳斥,因又想着来日方长,不急于一朝一夕,遂同声应道:“老臣,遵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