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保护军师(2/2)
作者:忘机奶奶

    想象那个场面,顾覃恶心又兴奋,闭上眼深吸一口气,似乎都能闻到皮肉被烧着烧烂发出的熏天恶臭,再若来一场东风,那场面……

    耳边传来兵士们撕心裂肺的呼嚎惨叫之声,马蹄高扬嘶鸣阵阵,剑戟刀枪被扔下,哐哐啷啷,不一瞬,尖叫嘶吼被震天动地的爆破之声掩盖,轰响不停的当儿,还有箭雨嗖嗖的破空的声音响在耳侧。

    顾覃一脸陶醉:“没错没错……就是这样!就是这般恶臭熏天!就是这般嘈杂……”后面的字,他再也说不出来,睁开眼一脸不可置信地回望周遭的惨景。

    “这……这不可能!他们应该都去麓湖城那边了才对!”

    这一定是梦,顾覃再次闭上眼,脸上重新扬起笑,嘴里不停念道:“这是梦,睡醒了就好了!”

    然而身前身后传来的连连惨叫,让他没办法再自我欺骗,倒下的大旗砸在已经被烧得血肉模糊的兵士们身上,中箭的,被马蹄踏伤的,被同伴推搡倒在地上然后被踩死的,还有被烧坏了眼睛烧失了神智的人挥枪乱刺杀死的,更有被埋在两边的火药桶炸残了四肢的……

    入眼之处,皆是血肉模糊,一片狼藉。

    “撤!撤退!”

    顾覃拨马掉头,就要往山谷入口冲,奈何人多杂乱四散疯跑,早已将退路堵死,想要冲出去,只能踏在自己同伴们的尸体上。

    顾覃愤恨四处晃了眼,晃到了站在山顶上俯视自己的一张张人脸,拔出腰间的刀,一掌拍在马背上,马儿被震碎四散飞溅,顾覃整个身体腾空,后又借着兵士们的肩膀往峡谷中部飞跃冲锋,当看到那个坐在四轮车上前倾着身子俯瞰峡谷的光头,他停下来,以刀尖指向那人质问:

    “你!是什么人!”

    萧立闭上眼,抿着唇不说话,停留几息便摇着四轮车要下山回营。

    萧远说,不会让他死,所以他违反了他的军令,没有将所有的兵马都带去麓湖城营救董合。

    萧远说,不会让他死,所以给他留下了最最精良的一万兵,供他遣唤。

    萧远说,不会让他死,所以除了一些必备的军械,其他的火药火油被服都没有带走!

    萧远说……

    萧远说什么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赢了。

    可是,他又输了,他妄想一个人能扭转乾坤,改写结局的事,再次被证实绝不可能做到。

    他一直在强调军心如何重要,一直在研究稳固军心凝聚力量的种种方法。

    可他直到这时候,才真正理解了何谓军心。

    君、民、兵、将,上下一体,为了活命,为了大家都能活下去,为了更好地活下去,享盛世太平,乐业安居,有穿不完的衣、吃不完的肉、喝不完的酒、用不完的钱……

    不战而屈人之兵,不流血,不打仗,不追名逐利、不为了战功赫赫,不为了一己私欲,践踏无辜的生命!

    这才是萧立将要、必要践行凝固的军心。

    可他终归还是违背了自己的初衷。

    山谷里倒下的一片片血肉模糊的尸体,一声声响彻云霄的惨叫……

    无一不将永永远远,烙进他的灵魂深处……

    ……

    ……

    没有得到回应,顾覃还想再问,却被一支射中左臂的箭阻断了后面的话,落下山谷,摔在堆积如山的尸体上,没有再伤得更重,顾覃仰着头望山顶光头已经消失的地方,猜想那人究竟是谁。

    他知道宋凛的营地里有一名军师,但与宋凛交手以来,都没见过那所谓的军师,似乎是叫“萧立?”

    回想侦察兵探查到的内容,并无多少提及那名军师的消息,顾覃不由咬牙愤恨,他一度以为,之所以没有任何可用的信息,是因为“萧立”是个没有任何能耐、难有大用的泛泛平庸之辈,

    根本不足为虑,故而眼中一直没有他的存在。

    可……

    拔掉左臂上的箭,顾覃拄着刀站起来,呼兵唤将狼狈撤退回芜云城。

    两名卫兵一左一右推着萧立下山回往营区,四轮车乃萧立命人从村中家有瘫痪多年的老汉的人家临时借来的,因他身上有伤,不便骑马,更不好让人背着四处奔波,有了这四轮车,着实方便不少。

    兵士们默默推着萧立,身后只跟了十来名卫军,其余的兵士仍旧留守山谷。

    萧立没有下令将顾覃的叛军赶尽杀绝,而是命令大家不要动手直接放他们走。

    因为他知道,即便动手也不定就能全胜,爆破山谷火烧叛军虽然让顾覃伤亡惨重,但是他手下的兵马仍有萧立的四倍之多。

    虽然萧远为他留下的一万兵都是精锐中的精锐,可到底寡不敌众,他不愿做那种无谓的牺牲。

    所以只要顾覃下令撤退,他便不与他硬拼。

    另外,比起击败顾覃,他更担心董合萧远那边的情况。

    在率领这一万兵到山谷设伏的途中,他便接到了董合上当被围剿的消息,虽然叮嘱过董合在他下令出击之前不可轻举妄动,但董合领命离开之前,他还没能确定顾覃此次行动究竟有何目的,所以只是让董合等他吩咐,并未做任何解释,董合不肯听他的也在情理之中……

    连萧远尚且不能完全相信他所做的所有决定,董合与他相识不过数日,自然更难全心信服。

    “阿岩,石头,顾覃既已退兵,你们便不用再守着我,速去探探萧统领董副将那边的情况!”

    阿岩石头都是萧远特地叮嘱过,不论发生什么,都必要保护军师安全的骑射皆佳成绩最为优异的两名骑兵先锋。

    石头老实耿直认死理,萧远有过吩咐,他便要遵从命令,直到他身死不能再保护萧立,闻言果断拒绝:“军师,恕我二人难以从命!保护您才是我们的分内之责!”

    阿岩附言,却比石头多一些变通,“军师,无需担心,能往麓湖城那边查探的并非只有我们二人,您的安全更为重要,三皇子不在军中,您不能再有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