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中秋月夜赠刘曹二君》(2/2)
作者:全金属弹壳

    王七麟颔首道:“那便是‘中秋月夜赠刘曹二君’。”

    刘博更高兴了。

    他是读书人,很清楚这首诗的价值。

    实际上他与孟忠贤一样,也不相信这首诗是王七麟所作,事实上在座任何一个人写出这样一首诗来他都不信。

    可是这有什么关系?反正这首诗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而且诗名与自己相关。

    这代表什么?

    代表这首诗传颂多久,自己的名字和生平就能流传多久!

    于是他举起酒杯赞叹道:“王家小郎果然是青年俊杰,拔刀能平天下魔,收刀能写圣贤书!来,诸位,我们共同举杯,当为此等佳作浮一大白!”

    知府已经发话了,孟忠贤还能说什么?

    他失魂落魄的坐下,心里就一个念头:坏事也!完犊子矣!呜呼哀哉!

    刘博对这首诗大为欣赏,一杯喝完举着酒杯又吟了一遍,然后诗兴大发,挥手道:“诸位学子,还不展现你们的诗才?”

    王七麟不怀好意的看向孟忠贤,道:“不如从孟大人开始?”

    孟忠贤要骂娘,可不敢出声。

    瑟瑟发抖。

    噤若寒蝉。

    堂下书生更惨,他们一个个使劲低着头,恨不得把脑袋塞进裤裆里。

    徐大看的直乐,当年他上学的时候,每当夫子要提问难题,大家伙就是这个熊样。

    但刘博这会正在兴头上,他对孟忠贤期盼的说道:“孟大人,请尽展诗才!”

    曹庆也催促他:“对,本官在府城听说过孟先生大才,今夜正值中秋佳节,还请一展诗才。”

    今晚他们和赵霖是主角,而赵霖对文坛的事毫无兴趣,这意味着如果还有佳作问世,两人的姓氏名字还会问鼎诗名。

    王七麟已经作出一篇本朝佳作,这作品至少能流传几百年,他们便能跟着被世人谈论几百年。

    如果再来一篇传世名作……

    两人激动的就像毛头小子第一次进青楼。

    孟忠贤无法推脱,只能起身迈着沉稳的脚步将事前准备好的一首诗慢慢吟了出来:

    “排云两载寄书札,须到盟言数点仙。卷尽明前随兔走,宽心闲地媚清涟!”

    大厅里头一时无声,针落可闻。

    然后曹庆失望的问道:“结束了?这么快?”

    徐大揶揄道:“孟大人,你的太短了吧?你看我家七爷,那家伙多长啊?”

    孟忠贤明白两首诗的差距,他羞愧难当,讪笑着坐下:“老了,老了,才华不多了。”

    刘博举杯道:“此诗依然值得当浮一大白,来,诸位共同举杯,为我吉祥县的仕子们壮怀。”

    书生们面色惨淡,坐在上首第一位的恰好是小书房的博士孟老夫子。

    现在,压力全在他身上了。

    孟忠贤看着他,指望着自家兄弟来一首更差劲的诗,这样就显得他不是那么差了。

    孟博士确实也准备了一首诗,可是王七麟的诗作在前,他的着实拿不出手。

    那么该怎么办呢?

    正所谓人老奸马老滑,兔子老了鹰难拿。

    老博士刚才想出了一招,刘博引领举杯,他痛快饮酒,喝完之后面色潮红,站起来踉跄着作势要念诗,结果刚开口摔倒在地。

    后面两个书生已经得到他的吩咐,见此立马大呼小叫的扶起他:“老夫子不胜酒力,大人们还请恕罪。”

    书生们架起他拖了出去,他们两人顺便逃过了一劫。

    这样,排在第四位的书生就成了众矢之的。

    这书生本来还以为屠刀一时落不到自己的头上,他有时间来想对策,结果前面的人这么不要脸……

    我透你们的娘!

    他心态一下子崩了!

    但府城师长就在面前,他不敢发作,只能站起来满含悲怆的念道:“还因望夜等闲休,极浦清溪在他乡。秋水半钩汤饼客,不曾风榭自松江。”

    刘博和曹庆对视一眼,一脸的‘这什么玩意儿’……

    孟忠贤却是松了口气,相比之下他那首诗还算过的去。

    而祖志文那边表情却垮的厉害:他本想靠本县书生们给自己挣点脸,可看看他们这表现!

    老县丞无言以对,一个劲的喝酒。

    今晚这酒,好酸!

    刘博一看晚宴的氛围要垮,赶紧说道:“今夜有皓月当空、有美酒在杯,亦有良诗多多,如此好日子怎能无乐?祖大人,能否奏乐?”

    祖志文站起来挥着手说道:“奏乐奏乐!”

    徐大嘿嘿问道:“有没有吹箫的?会吹箫的到我这边来。”

    一队姑娘婀娜多姿的走上来,摆开架势连吹带唱加拨拉,丝竹声顿起。

    徐大和谢蛤蟆上来给赵霖敬酒,赵霖养蛊虫,平时不沾酒水,他以茶代酒回应二人,表现的很给面子。

    大家伙开始闲谈,外面响起了烟花爆竹的炸裂声,刘博对此大感兴趣,他招呼赵霖走到窗前,两人一边看烟花一边小声聊天。

    烟花落下,夜幕寂寥。

    刘博走过来问王七麟道:“王大人,你在吉祥县待的怎么样?”

    王七麟抱拳道:“多谢知府大人关心,下官在这里待的很舒服,很好。”

    刘博点点头道:“嗯,但现在你们知县被鬼所害,虽然你破了案子,可是事情对你恐怕还是有所影响。”

    王七麟沉默的点点头。

    刘博笑了笑又说道:“吉祥县的县试岁考大卷被泄露,虽然你也破了这案子,可是你依然有失职之罪。”

    王七麟苦笑道:“卑职工作疏忽,愿意接受责罚。”

    刘博拍拍他的肩膀道:“你不必急着担责,今晚三更之后,你来我房间,我有话与你说。”

    “你自己来,而且不能被任何人发现。”他又补充道。

    王七麟一怔,我尼玛,什么意思?

    刘博没有再说话,转身而去,端着酒杯与书生们开始攀谈。

    赵霖则淡淡的说道:“今晚你去刘大人房间的时候小心一些,勿要被人看到。”

    王七麟懵了,他努力吞了吞口水,抱拳道:“请大人明示。”

    赵霖说道:“我不能说太多,只能告诉你刘大人对你观感颇佳,愿意赐你一段大机缘。简而言之,今晚你在刘大人身前要好好表现。”

    王七麟震惊的看着他,又看向刘博。

    刘博正与几个俊秀的书生推杯换盏,于是他再度看向章如晦。

    章如晦脸上挂着神秘的微笑,安然坐在自己的位子上,无欲无求、不动不躁。

    等赵霖离开,徐大扭扭捏捏的凑到王七麟跟前低声道:“七爷,你今晚打算怎么做?”

    王七麟茫然道:“什么意思?”

    徐大挠挠头,道:“要不要我托人打听一下,这章如晦拉的便便是不是比普通人要粗……”

    王七麟勃然大怒,然后又失魂落魄。

    中秋节夜里没有宵禁,今夜的吉祥县是不眠城,当地民间有中秋夜越晚睡越长寿的说法,百姓们祈求长寿,肯定要熬夜,年轻人甚至要玩个通宵。

    赵霖和刘博等官员被安排在衙门的二堂歇息,而夜里整个吉祥大街一直人来人往,要避开所有人耳目进入二堂还是挺麻烦的。

    特别是刘博和赵霖先后叮嘱他不能被外人发现行踪,所以他只能小心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