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老宅(1/1)
作者:倾见
    过年的时候,家里买的菜很是丰富。

    两个荤菜,一个素菜,看到冰箱还有处理好的鱼,宣暄想了想做了道清蒸鱼,味道清淡鲜美。不愧是表哥顶着寒风钓的鱼,一点腥膻味道都没有,比在菜市场买的人工养殖鱼好得不是一星半点。

    紫砂锅里面还有宣爷爷给宣暄补身体的排骨莲藕汤,A市人春夏秋冬都喜欢煲汤,尤其是排骨莲藕汤。宣爷爷这手汤做得最好,清香甘甜,让人回味无穷、口齿生津。

    四菜一汤摆放在餐桌上,也不算是委屈了宣玲玲的外婆来拜访一次。

    只是,不知道这人的来意是……

    一向无事不登三宝殿,看她今天带来的礼品,参片和特级蜂王浆。比起以前随便拎一点糖果和罐头什么的,今天的拜访让人不得不疑心啊。

    想了半天,宣暄实在也是捉不到任何头绪,将这几天忙于复习考试的凌乱思绪甩在了一边,先吃饭吧,走一步看一步。

    杨小萍上桌的时候,看到才只是四菜一汤明显就撇了撇嘴角,心想:“这大过年的,我来你家一趟,就给我整这几个菜。真是上不得台面,要不是有事询问,我才不来你家吃饭呢。”

    宣暄一直注意着杨小萍的脸色,自然是看出了她对这样的款待并不满意。

    心里不免觉得好笑:“这早不早玩不玩得非要来亲家家里吃晚饭,还专门挑家里的大人不在的时候,现在嫌弃排头不够。可真是……一如既往的小市民模样。”

    故意问道“杨奶奶,这……家里的大人也都不在。我一个学生,也没怎么学做饭的技术,只能请您将就吃一点饭了。”

    这下,杨小萍的脸色突然显露出了几分尴尬,自己的确是趁女儿女婿出门的时候来家拜访,难道这丫头看出自己的来意了?

    年头才刚冒出来,又觉得不可能。这丫头才多大,知道什么。

    装作和蔼又慈祥地笑着说:“宣暄丫头做得很好了,看看这清蒸鱼。比我做得都要好呢!很不错,很不错。”

    一家人这才坐下吃饭,不过让宣玲玲最尴尬的就是,自己的外婆好像将这里当成自己家了。

    “来来,坐啊。”杨小萍一边坐下,一边将筷子径直伸向了那盘鱼。

    这鱼闻着就不错的,平时在菜市场可见不到这样的鱼,肯定是亲家大女儿送过来孝敬老爷子的。

    “嗯,真不错。这鱼好吃!”杨小萍说着将鱼头掰下来,放到宣暄的碗里。

    “来,丫头。吃啊,你在学校学习肯定很辛苦吧,吃点鱼头补补脑子。”杨小萍笑得像是宣暄的亲奶奶似的。

    看着碗里,杨小萍夹过来的那块鱼,宣暄实在是咽不下去。

    她有点小洁癖,实在是吃不下去不熟的人夹过来的东西,而且鱼头上没什么肉,清蒸的话,一般是不吃头的,又不是鱼头汤。正对着碗里的鱼头不知如何做好的时候,宣玲玲将宣暄碗里的鱼头夹过去了。

    笑着说:“鱼头补脑,那我可要多吃点了。以后争取像姐姐一样成绩棒棒的!”说完悄悄跟宣暄眨了眨眼睛,又用公筷给宣暄夹了鱼肚子。她记得姐姐一直不太会吃鱼,非要吃鱼的时候也只吃点肚子上没有刺的肉。

    宣暄心里一下子被妹妹这一举动弄得柔软无比,妹妹她的确是长大了……

    吃完饭,宣暄和宣玲玲在厨房里收拾碗筷,宣暄本想着吃过了饭杨小萍应该要走了吧,结果等两人将碗筷收拾完毕出门一看,杨小萍还是坐在沙发上拉着爷爷絮絮叨叨在讲些什么。

    宣暄很疑惑,大嗓门的杨小萍一下压低了声音,像是在说什么让人听不得的话。

    招招手,附耳在宣玲玲的耳边说了几句话。宣玲玲点点头,像个无知孩童一样依偎在外婆旁边,像是极为亲昵她的模样。

    杨小萍本来在说话,也没将宣玲玲坐过来放在心上,一个小孩子能知道什么!

    过了一会儿,宣玲玲像是无聊了一样,跑到房间里找姐姐玩。

    一进房门,就听见宣玲玲高兴地邀功说:“姐姐,我听到了。外婆和爷爷在说卖老宅子分家产的事情。”

    “卖掉老宅子?”宣暄更加疑惑了。

    老宅子就是宣暄祖辈居住的老房子,宣家是个极大的家族,鼎盛的时候,家族里足有五百多个人呢。但是嫡脉传到爷爷这里已经是第十一代了,经历了风风雨雨早就没有那些风光,现在也就宣爷爷两个兄弟并三个妹妹了。老宅子的确是传给长子,是在爷爷名下没错,但是老人家念旧,本想将宣暄和宣玲玲姐妹两个送进大学就回家里的老宅子养老,卖掉老宅子可是从来都没想过的。

    想了想,宣暄起身准备泡壶茶,趁机听听看杨小萍到底想说什么。

    刚一走近,就听见杨小萍压低嗓子说:“我可是听我儿子说了,就是有一个什么剧组要买你们家老宅子。这是可靠消息呢!我这不是一听说了就赶紧过来跟你们通风报信了嘛。要我说啊,就卖了那个旧宅子,住在城里多好!”

    宣爷爷一言不发,面色看不出喜怒。他这一生起起伏伏,年少的时候家里还未衰败,他过着少爷一样的日子,上着族里的私塾,和祖祖辈辈一样准备安心当个富家翁。还未等他长成,父亲惨死,母亲被族人逼死,家族里的财产被瓜分殆尽,就剩下这个空落落的大宅子。在这个宅子里,他娶妻生子,和那个年代大多数中年人一样,他认真打理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除了宅子,他几乎算得上是一无所有。三个儿女陆续成家立业,老妻去世之后,他就搬来和小儿子同住,照顾两个孙女。老宅子也是交由大女儿定期过去打扫维护,他虽然现在不常住在那里,但他也从未想过将老宅子卖了。

    “烦你操心了,但是老宅子的事情我是决议不卖的。亲家不用劝我了,那是我们宣家的祖业,我不可能让他断送在我的手上。”

    宣爷爷一改下午被这个亲家母纠缠地无奈的样子,斩钉截铁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