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梅院(1/2)
作者:山上雪
    尹府丫鬟分为四等,立春是李氏给佳宜的贴身丫头,拿一等月银.另外还有两个二等丫鬟小桃和梅儿,负责日常生活,三等小丫头巧儿和一粗使张麽麽负责粗活和浆洗.

    "姐....,姐姐,我来看你了,"尹瑞欢跃的声音在梅院月门边响起.一身藕荷色的锦衣,提着个食盒,蹦蹦跳跳地跑.后面跟着个小丫头也是气喘吁吁.

    "这可是厨房刚做好的点心,芙蓉饼,菱粉糕,新栗粉糕,藕粉桂花糖糕......这还有奶羹,姐姐我们一起吃好不好。"尹瑞摇着佳宜的袖子撒娇。

    还好,这清朝是旗袍袖子窄点,要是唐明的汉服,大袖子,看这熊孩子怎么抓,佳宜心里的小人举着小旗呐喊着。

    "彩棠见过大小姐"尹瑞身后的丫鬟看到佳宜在院子里,慌忙站住行礼.

    记忆里这人是弟弟的贴身丫鬟,佳宜认真的打量了两眼,也不过十一二岁,身穿统一的粉蓝色的丫鬟服饰,身上没有过多装饰,也没有很重的脂粉气,服饰只是规矩而已,只头上有一玉钗,质地尚可。举止到是礼仪周全,细细看来,想必和立春一样都是大家府里细心教导出来的,可能比立春教导的还好。看得出,嫡母李氏,对唯一的儿子很上心。这贴身丫鬟想必也是苦心挑选培养的。

    佳宜第一眼看到这女孩就觉得她很讨喜,以前上学闲的时候看小说,那里面很多少爷身边的丫鬟都有些或妖娆或骄傲,佳宜不喜欢眼睛长到头顶上的丫鬟,穿越小说经验,作为主子,在规矩深严的古代社会大风气下.还是顺应大风气为好,同理佳宜认为丫鬟也是本分的好,尤其是少爷们身边的,避免家宅不宁,她最讨厌是非的啦~

    "好了,好好看着瑞儿就好"观察了这么多,实际上也就是一瞬时间,佳宜看过记住长相也就够了,现在的她要恶补人物知识。

    同时,佳宜发现自己很快就适应了现在的身份,接受现实了,看来什么都能入乡随俗了.

    "瑞儿,你怎么拿这么大的食盒装点心还自己提着,不重啊".佳宜接过食盒,有些疑问.

    尹瑞尴尬的挠挠头发,彩棠脸也立刻就红了.

    "我看厨房做好了,姐姐房里没过来,闻着香就拿了几块来,没等彩棠姐姐找点心盒呢,"

    佳宜笑了笑,让他下次注意别累着,没再多说什么,她并不是尹瑞嫡亲的姐姐,真算起来,可比不上尹瑞身份尊贵,哪里能多说,要不是担心嫡母听说拿点心到她这里,累着弟弟了怪罪,她是不会多嘴的。刚出锅的点心香味真的很诱人,让小桃加把椅子,搬了张楠木小桌,佳宜就和弟弟边吃边说话.

    院角的梅儿站起来又坐下,显得有些慌乱;

    “小姐,奴婢刚才去的时候,厨房还没做好,哪想到她们速度这么快”梅儿想了想还是辩解了一句。

    “梅儿姐姐还是再去趟大厨房吧,把我们院的那份取来。”立春看佳宜还有些迷糊,就做主做了安排,她是一等丫鬟,这梅院所有丫鬟按理也是归她管的。只是现在佳宜年龄小,梅院的事自己做不了主,还是有嫡母李氏在安排,因此,作为贴身丫鬟,立春平日也没多管事。

    梅儿顿了顿,放下手里的绣活,起身去了外院大厨房。佳宜看立春安排好了,就没说话,本身她也不知道怎么说,不过,虽然佳宜懂的不多,但今天厨房做了一些新的点心,应该有人告诉她的.

    看她年龄小,丫鬟们不仔细吗原身的佳宜确实年龄小,有可能没威信,但现在的佳宜再怎么装,身体里装的是一个成年人的灵魂,平常让她为了不露陷装小孩子已经很为难了,她不会是小孩的思维。

    佳宜直愣愣的看着梅儿离开的背影,心中一凝,因这她的年龄,以前这梅院的下人就没有正经主子多敲打她们,一个大棍一个甜枣的,再加上佳宜刚刚穿越,显得呆愣许多,因此,有丫鬟自大难免伺候的疏忽了。

    但在古代,丫鬟的一些行事也是会影响小姐的名声的,未雨绸缪在大清,她要想过的平顺,近身的人都得忠心可靠才好.

    我是可爱的分割线

    佳宜住的梅院不大。东边是那棵梅树,相对的西边就是一个半月型的拱门.典型的北方格局.厅外有栏框长板相连.尹瑞走后,佳宜就靠在这护栏假眯.冬日的下午让人懒散啊
五 梅院(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