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 送婚书(1/1)
作者:山上雪
    积压了好几天的云层终于散开,冬日的太阳格外珍贵,也格外温暖,让人的心情一下子都爽朗起来。

    从昨夜睡前开始飘起来的大雪已经停了,但院子里的雪也已经堆到了到脚背的高度,佳宜一早起床,看到的就是院里红梅映着白雪,心情很是激动,真漂亮,在前世杭州可是少雪的

    她穿越到这里,感受着比后世南方冷的多的寒冷就一直在盼着下雪,终于是看到雪了,也不枉她冷了这么多天。

    今天是冬日除六,大吉大利的日子,天公也做美,给了个大太阳天,虽然地上有积雪融化的不适,但有太阳的晴天在冬日就是最吉祥的好天气。

    这里虽然是古代,但一座上规模的设有府衙的城镇,它的主干道是有青石铺路的,并不像后世想象中那样,到处都是土路,一有雨雪就到处泥泞的情景,毕竟在没有水泥的年代,对石头的利用率还是很高的,大家府里的主要干道也是铺的青石板。

    不知道为什么那个穿越前辈为什么没有发明水泥,是不知道配方还是怕环境污染佳宜以前看的穿越小说里有介绍怎么做水泥的,看起来挺简单,当然,这些是穿越小说上写的配方,不是什么科技类书本上写的,佳宜也不知道那配方对不对。

    现在的青石板路效果也很好,看起来还很漂亮很有文化韵味和情调,佳宜想水泥的事就先放一边吧,以后如果有需要,她再把水泥配方拿出来试试,现在没这个必要。

    她看过很多小说,虽然水泥对整个社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贡献很大,有了水泥就有了宽敞平坦的官路,有了路就带来了快速的交通和交流,有了交流物资也流通发展起来,军队的行进也加快了进度,有了速度中央王朝对周边的管辖力度也加强,国家凝聚力增强,等等带来一系列连串反应。

    但不可忽视水泥对环境土地的破坏也是巨大的,虽然还够不上说是双刃剑,但水泥可预见的对大清的影响还是会很大很大的,就是因为影响太大了,影响大就代表责任大,所以,佳宜还没想明白,发明水泥到底应不应该等她想好了再说吧

    有专门独立的石匠这一行,和木匠一样是老百姓必备的行业,这点和现代不一样,现代一般大城市里,说到木匠,还好点,大家能理解,木头、家具什么的;但说到石匠,能理解的就不多,好多与此相关的活都有工厂的机器直接完工了,确实少了人手的打磨。

    快要离开宣化了,府里的人员也将会有很大的变化,为了稳定人心,也算增加点喜气,李氏同意了季嬷嬷等人的建议,允许王买办家把梅儿的婚事按普通人家嫁女的规格办了,当然李氏虽是同意,也有很多现实条件的限制,不会像普通人家那样走六礼,只是相比起普通丫鬟,到了结婚的正日子,摆个酒吃吃就算过了那样来说,梅儿的婚礼要正式很多。

    今天一早是商量好的送婚书的日子,前面的问名、纳吉等就算合并一起过了,请期也算过了,日子已经定在了冬月十五,没几天了,梅院几个丫头这两天没事就在帮忙梅儿绣嫁衣。佳宜闲的没事也是到处串串,她还是第一次看古代婚礼,有些小兴奋,立春对她的兴奋不免侧目,有什么好兴奋的反正是在王家举行婚礼,到时候姑娘也去不了,至然看不到。所以,佳宜完全是白兴奋,她只能看到婚礼中送嫁前的情况,不过,佳宜到是不在意的,能看到这些总比什么都看不到要强,不能贪心哈哈

    今天王家要来送婚书,这婚书送了后,婚前的礼就算走完了,只等到正日子,来迎亲就好。

    “来了,来了”,银桃远远看到李管家带着个穿着喜气的中年女子往梅院来了,就赶紧往回跑,慌忙报信,她一早就在院门外期期的等着了,就为了能第一时间别错过,这知道的知道她是小孩心凑热闹,不知道的还以为她是忍不住想嫁人了呢

    “小蹄子的,慌什么慌,你的规矩了,都学到哪去了。”季嬷嬷听说来了,也一脸喜气,还是没忘记敲打银桃几句。因为梅儿家里已经没人了,所以今天季嬷嬷就以长者的身份,替梅儿接婚书,一大早按着吉时,就来到梅儿的房间陪着梅儿等王买办家的来人。

    王买办家的是王家老子娘亲自来送的婚书,这会就在李管家的带领下,往梅院这边来,如果是一般老百姓家送婚书是不需要老子娘来的,一般是男方家姨婆等这样的女眷上门的,但前面说了,梅儿是府里的丫鬟,又没有娘家人,最后只能婚礼当日的时候再从府里出去,这里是府里后院,一般人是不会让随便进来的,所以,最后是王家老子娘亲自来了,当热,她这也算是抬高府里。

    李管家带着王家娘在银桃银巧的咋呼下,穿过月门沿着走廊往梅儿屋里来,一路上喜气洋洋,跨了门进来屋子。

    “季嬷嬷,您早安,这是婚书。”王家娘规规矩矩的给季嬷嬷行礼请安。

    “王家的,快别行礼了,咋们都这么熟了,今天这也是走形式,我们可都等着正日子讨你家一杯喜酒喝了”

    “哪敢,哪敢,嬷嬷折煞我了,我们小家小户的就靠着嬷嬷们的抬举过日子,能娶到府上的梅儿姑娘,还得亏嬷嬷的帮忙呢。

    “我这承您吉言,到正日子了,您可的多喝几杯。”王家娘和季嬷嬷你来我往说些漂亮话。

    季嬷嬷接过婚书看过内容大体无错,就同意收下,本就是提前都说好的,今天也只是走过场。

    梅儿的婚事,这也算是完全定下来了,只等正日子到了你们家来人,她毕竟是府里姑娘院子的人,现在梅儿你就带王家娘去给姑娘磕个头,也是汇报一声。

    王家娘刚进梅院时,佳宜早早就在立春的提醒下回到正房大厅主位坐好等着她们过来。

    梅儿有些害羞的带着王家娘来的佳宜面前。

    “给姑娘请安”“给姑娘请安”

    两人按规矩给佳宜磕头行礼。

    “快起吧我也祝福你以后日子美美满满。”佳宜认真看了两眼王家娘,是个和善的面相,满脸喜气,想来对这桩婚事也是满意的,这样她就放心了,虽然才穿越来和梅儿接触时间不长,但毕竟是认识的,佳宜也是希望她能幸福。

    王家老子娘办完婚书的事就离开了,剩下梅院一圈人围着梅儿打趣。冬日的暖阳配着院子里皑皑白雪,一派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