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回村(1/1)
作者:小学生加油
    林氏带着儿女离开福锦楼后,因为这场祸事没了再逛的心情。于是林小春带他们去了上次买包子的包子铺,一人两个肉丸大包子一碗粉丝豆腐汤,一顿饭下去三人吃的脑门冒汗痛快极了,连着那股子郁气也都消散了。

    到了约好的时间,他们上了牛车让车老板一路拉回了小阳村。到了村口,林小春对林氏说:“娘,今天的事张婶子帮了大忙,我想去肉铺买条上好的五花肉送她。”

    “是哩,咱不能忘了人家的情。”有了钱的林氏也变得大方了不少。

    到了肉铺,林氏挑了一条最好的五花肉指着说:“大兄弟,给俺把这条称称。”

    “好嘞。林大嫂,你这脸是怎么了,可是碰到哪了?”肉铺老板一边称肉一边问到。

    林氏摸摸嘴角,有些不好意思的用手遮着,尴尬的笑笑没说话。

    林小春答道:“叔,今天在城里遇到不讲理的人,娘为了保护我们,叫人打了下。”

    “你们家没个男人到底是不方便,要是有需要的,记得吱一声。”肉铺老板憨厚的说:“都是一个村的,多少也能帮上你们。”

    “是呢,张婶子在旁边卖鸡蛋还帮了我们说话,这条肉我们想拿去谢谢她。”林小春脆脆的说。

    “那好,我给你好好包包,这条大骨送你们回家熬汤补身子吧。肉二十二文,收你们二十文吧。”

    林小春付过钱,对老板道谢后,一家三口就慢慢往家走。林氏在路上沉默一会儿,过了半晌才低声说:“小春,是娘没本事,靠你养家还护不了你。我......”林氏眼圈红了,声音也有些哽咽。

    林小乐懂事地在一旁握住林氏的手,掂起脚尖,抬手去擦林氏脸上的泪。

    “哪里的话,娘为了保护我们还挨了打,我怎么会怪娘。爹不在这些年,娘一个人拉扯我们长大,我只有孝敬娘、感激娘的份儿,怎么会嫌弃娘。”林小春有些激动的说。虽说林氏有些偏小,但是今天林氏像母虎护崽一样把她护在身后,林小春这颗冷掉的心被温暖了,她第一次体会到母爱,体会被人保护的感觉。之前对林氏的那些不满也淡下去不少。

    林小春这样一说,林氏再不担心被女儿看不起。她的心结被解开了,腰也挺直了,走路步子也轻快了。林氏抬起头笑着说:“娘身子结实着呢,再有人敢欺负春儿,娘跟他拼命。”

    “我也是,乐儿也要快快长大,乐儿也要保护姐姐和娘亲。”林小乐高声说道。

    一家三口边唠边往家走。回到家放好东西,林氏和林小春提了肉去张婶子家感谢她。林氏说:“张嫂子,今天谢谢你呀,我们也不大会说感激的话,这条肉送你做个烧肉香香嘴。”

    “咱同村的就得互相帮衬,你们呀太客气啦,肉还是拿回去给小乐吃吧。”张婶子推辞着。两人客气一番后,张婶子收下肉,并答应说要是香丝纺还闹事,就找她去衙门作证。

    养了几天,三人的伤就完全好了。赵掌柜来了一趟,说是那户人家看着绣图好,定下来花好月圆和梅兰竹菊四君子炕屏两幅,庶女就不用富贵花开炕屏了,不能抢了嫡女的风头。因为时间紧两幅图给的时间只比原来多一个月,价钱在原来基础上每幅又加了五两辛苦费,赵掌柜帮她应了下来。

    赵掌柜又说店里来了江南上好的真丝绣线,等她想好绣图配色就上店里选线。福锦楼等她选完才往外卖这批绣线。林小春和赵掌柜约好第二天就进城选线。

    晚上,林小春坐在油灯下一边绣手帕一边构思绣图配色,之前她已经大致有了构思,这次绣线好的话颜色可以配的更细腻,最好是能劈到八股,这样花叶上的小绒毛都能绣出来,立体感也会更强。

    那家人给了定钱二十两,刨除买针线的加上上次卖被面枕套花剩下的,应该够林小乐读书的了。林小春就和林氏说赶明儿她去福锦楼买丝线,林氏去里正家找里正娘子探问一下私塾读书的事情。

    第二天,林小春去青阳城买针线去。林氏带着在青阳城买来的糕点去了里正娘子家。

    “呀,林氏你来了,赶紧进屋,我给你倒碗糖水去。”里正娘子看到林氏拎着糕点过来热情招呼说。

    林氏上了炕和里正娘子唠了一会转入正题。

    “里正娘子,我家小乐马上六岁了,想去你家大儿的私塾读书,你看成不?”

    “成啊,你看乐儿那机灵的小模样就是一个读书种子,你家日子如今也过起来了,正该送小乐来读书了。我家大儿的私塾附近几个村就这一个,你等着看吧,咱村秋生这次会参加童生试,没准儿又给咱村添一个秀才老爷。”里正娘子看林氏要让林小乐读书就说去了她家大儿私塾如何如何出人物,很是夸赞了一番。

    接着她又朝着林氏吐起苦水:“教书也不易呢,当初想着大儿自己读书顺便教村里孩子读书也算造福乡里,结果上年乡试竟然没中。唉,本想着关了私塾,可他又舍不下这些孩子。”

    林氏跟着她感叹了命运不公又说:“教孩子读书是极大功德,下次是必中的。等农历十五佛吉祥日,咱们一道去大青山里的大佛寺上香求菩萨保佑,都说那里香火极灵的。”

    唠了一会林氏告辞回家,并和里正娘子约了等私塾下学后她带林小乐过来让张秀才也就是里正娘子大儿考教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