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离去(1/1)
作者:小学生加油
    年越来越近了,转眼就到了腊月十六,白天里下了一天雪,到了晚上院子里的积雪有拳头那么深。前天,林小春就完成了活计,本来打算今天去福锦楼,可惜下雪路不好走,就准备明天过去,顺便把给林夫人和方掌柜夫妻准备的年礼带过去。林小春坐在灯下正思量着就听到窗棱上啵啵响了两声,这声音她已经熟悉了,是莫愚到了。

    这段时间,莫愚经常晚上回来找她,有时候是来询问解蛊的事情,有时候是小王爷交代让她去打探消息。尽管林小春不知道小王爷具体在做什么,但是听莫愚说小王爷从湘西找到了解蛊的高手,下一步就能通过他体内的子蛊找到下蛊人身上的母蛊,林小春听了也很为小王爷高兴。

    她站起身,把房门打开,莫愚带着一身凉气像黑烟一样飘了进来,莫愚的这一手功夫羡煞了林小春,她还求过让莫愚教他,结果莫愚傲娇的告诉她,除非她重新投胎。

    “什么事?”林小春没好气的问,莫愚每次都和她斗嘴,当她和他一样是弱智儿童快乐多?

    “丫头,我们明日一早就离开了。”莫愚这次难得的没有和他斗嘴。

    听说小王爷要离开,林小春问:“事情都办完啦?什么时候再回来?”

    “办的还算顺利,尤其那个解蛊的人好像真有些门道,我就纳闷了你一个娇娇的小姑娘怎么还知道湘西那边有这些?”

    咳,林小春早知道他们会问这个,摇晃着脑袋说:“书中自有黄金屋,莫愚,你要多读书呀。”看她得意的样子,莫愚忍不住想敲敲她的脑袋。经过这些日子相处,莫愚看出来了,林小春温柔的外壳里藏着一只小野猫,时不时就回出来挥挥爪子。太可爱了,莫愚忍不住想逗逗她,可是逗完了就想起她可是自己主子看好的,又懊悔不已。

    莫愚这次没接她的话,而是继续说:“小春,我和主子这次办完事情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回来,等你将来长大些就来经常找我们吧。主子的腰牌你收好,将来可有大用。”

    看到熟悉的人要离开,林小春也有些不舍,她拿出来了早就准备好的礼物说:“这些是前几天刚做好的,知道小王爷不缺什么,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还有这个,是给你的。”

    莫愚接过包袱打开一看,里边是一双厚尼靴子。林小春说:“看你平时跑来跑去鞋一定费的很,这双靴子里边用的是燕商带来的羊毛毡,轻便又暖和。里边还有个袖筒是给小王爷的,外边的缎子上我绣了石竹文,里边是灰鼠毛。小王爷身子不好,若是不习惯带暖炉用这个也不错。”

    莫愚在王爷府是极受丫鬟们追捧的小厮,虽然他乐此不疲的干着小厮的活,但是也是实打实的武官,丫鬟们跟了他也算一步登天,平日里很多丫鬟给他吃的、穿的,可是他一心为主,哪有心思去想那些。林小春的靴子让莫愚有了一些感动,吼吼,死丫头也知道心疼人呢,不愧我来来回回过来给她传递消息。

    他摸了摸靴子,果然比平常穿的要轻便许多。再看看给小王爷的袖筒,很精致的墨色滚边,宝蓝色净面杭绸暗暗流动着石竹纹,看着低调又贵气,里边是厚厚的银鼠皮,小王爷一定会喜欢的。

    莫愚收好包袱,谢了小春,就离开了林家。

    第二天,雪停了,风也散了,是个好天气。林小春看着碧蓝如洗的天空,想着小王爷不知走到哪里了。她和林氏上了一早雇来的马车去了福锦楼。

    刚下马车就看到正在搬布的小伙计,靠近年根,福锦楼的生意火红,好多人来买布料,回家给家人缝制新衣。林小春她们和小伙计打了招呼就径自走进店里,方掌柜和方大娘正忙的脚不沾地,看到林小春和林氏过来就要停下手里的声音过来招呼她。

    林小春朝她们示意,说等忙完再说。方掌柜一看就让方大娘过来招呼林小春,自己在前边忙活客人。

    方大娘和林小春她们进了后院,她擦了把汗对林氏说:“哎呀,大妹子,趁着你们娘俩来,我也歇一歇。到底是年纪大了,不如往年呀。”

    “怎么会,大娘刚才在柜上,一般年轻人都比不上您,再说了店里也得您这样的老人把关才妥帖。”林小春一席话说的方大娘心里美滋滋。

    “小春你今天怎么过来了,天还怪冷的呢,咱进屋里嗑瓜子去。”方大娘领着林小春和林氏进了屋,端出瓜子和茉莉花茶来招待她们。

    林小春喝了热茶暖暖身子,打开了她和林氏带来的包袱。

    一个包袱里装的绣好的双面异绣炕屏,方大娘见了,急忙接了过去,一边看一边赞叹:“小春不愧是女堂的学生,双面绣大娘见过,两面不一样的,我可真没见过。我得去拿给老头子看。”说完方大娘风风火火的拿了炕屏去前边找方掌柜去了。

    没到盏茶功夫,方掌柜拿着炕屏深色激动的走回来了。

    “小春,之前你说要绣双面绣,现在改成了两面完全不一样的,这可是珍品呐。”

    林小春客气到:“哪里呀,这些都是我在女堂学的,比真正的大家还差的很远哩,方大叔您是高抬我了。”

    “不不不,我说话一直是有啥说啥。不过小春,你这炕屏可卖赔了,让我那老友赚了便宜。不过生意嘛,我也不好帮你改口,下次叔儿在给你接活,一定要个高价。”

    方掌柜没想到现在林小春手艺这么好,喜得打了好几个哈哈,以后店里的招牌就是小春了。

    林小春打开另一个包袱说:“刚才大娘走的急,这是我和娘给您和林夫人带的年礼。这段时间多亏了您照顾,我们家才过过来了。”

    “谈不上照顾,也是小春你能干呀。”方掌柜摆手说到。

    “这么多,还有碧粳米,小春可真是不一般啦,林府只有林夫人和林公子才能吃上。大叔可承你的情吃点好东西。”方掌柜乐哈哈的手下了礼物,答应明天就让方大娘去林府把礼物送给林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