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孤儿怨(1)(1/2)
作者:一弦·羽音
    十五岁的修罗遇到白羽的时候,白羽只有十四岁。

    那时修罗还不叫这个名字,他姓罗,名桑。所谓,桑树生叶青复青,可他从未有过一天青翠如玉的日子。

    罗桑生于加州,祖上中日混血,骨子里似乎还有少部分西班牙血统。

    由于几年前全球货币的统一,国与国之间的界限已经很不分明。资金负债跟经济动荡成为世界上大国都很难解决的问题,何况还伴有气候变暖以及物种灭绝,这等自古文明时代就难以抗衡的天灾威胁。

    不过这些其实跟一位十五岁少年的命运并未有特别大的关联,毕竟那属于遥远的、几乎摸不着边的新闻故事。他的生活无非是担心父母最近一段时期有没有吵架;房子可能不够支付房租,会不会明天被赶出去;以及……还有没有人愿意支付下一年的学费。

    是的,他还有两年就可以毕业了。

    虽然加州的福利还不错,但学费对一个低收入家庭来讲,仍然是一笔不菲的资金。尤其是在他父亲工伤失业后,母亲开始酗酒;没有人愿意再为他多负担额外的支出,哪怕是学费。

    所以,他必须很努力,学业、打工、学业、打工……如此连轴转。每天睡眠时间很少,也就三四个小时,仅是同龄人的一半;再加上长期的营养不良,令十五岁的少年看上去瘦小干瘪,柔弱可欺。在公立学校这种混杂之地,遭受歧视与孤立是很稀疏平常的事,但却不足矣令一个孩子心性大变,持枪杀人。

    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加州自去年年末宣布的新计划:自中央河谷地区建一座监狱。

    这个决定立刻激起周围居民的不满,尽管平时他们彼此之间都没怎么说过话。一夜之间人们组织便饭会议、分发请愿书来反对建立这所新监狱,因为它实在有可能将家庭、居民置于危险境地。其他的反对理由还包括:对房地产价值的负面影响,当地执法的负担以及附近商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在周边地区工作和居住的人几乎无一例外地反对在他们的家附近建座监狱。

    而州政府解释,现有的监狱人满为患,并且已经对犯人和监狱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构成威胁,以至于联邦法官不得不采取一个看起来十分“有效”的举动,命令州长立即释放近六万名犯人。

    新监狱没能建成,可一夜之间犯罪问题激增,这超越了最新的名人丑闻,跃居报纸头版头条。随即每个人都紧张起来,因为这就意味着他们所在地、距离现有监狱最近的城区,是释放的小偷流氓最先侵入的城区。当然还包括了,精神病。

    罗桑搞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将自杀性精神病患者关入州政监狱,而不是精神病院。然而,到底是因为被关进监狱后疯的,还是之前就已经是个疯子,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开车自杀性的扫射,就这么巧杀了他的父亲;不多久母亲在家上吊,死在半夜里。第二日朦胧睁眼时,他还以为面对的是母亲没有放好,悬在壁橱上被风吹得摇摇欲坠的单子……

    然后,政府收回了父亲的抚恤金、母亲的下岗补助,将他送入了孤儿院,甚至根本没有征求过他的意愿。十五岁的少年,还有一年半就可以步入社会了,他却没有获得任何与人权有关的话语机会。他失去了打工的时间,同时也失去了自由。

    所有的劳作都变成了义务。你年长有责任承担起孤儿院人手不足的空缺,因为州政府可怜你,施舍了一席挡风遮雨的住宅地。这是院长同他说的第一句话,也是最后一句。没过多久,院长就死于一场刻意纵火案。罗桑却恰巧是这次纵火案的首要嫌疑犯。

    人是不是他杀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唯一已知生还者。鉴于年龄即将可以承担法律责任,于是遭到了全城区警察的通缉。

    饥饿、无家可归,还涉嫌多起谋杀。街头的生存环境相当恶劣,疯子、流氓,还有毒贩满街都是。要是不想醒来发现自己肚子上插着刀,只能、或者必须保持长时间的警觉,包括睡眠。

    想要拥有平凡的生活多么的不容易,一个归属、一个安全睡觉、让自己知道下顿吃什么的地方。偶尔路过的行人,他能从人们眼中解读,沦落至此纯属活该。不过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他们或许是对的。因为这的确看起来,如此的咎由自取。

    这世间简直糟透了,既不能选择出生,又不能选择死亡。

    一直在想,从出生起就要面对死亡的人,存在在这世界上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没有一个世界,会活得比这个世界更痛苦,然而却必须要活着,因为死,更痛苦。

    当他失手杀了与他争夺食物的流浪汉后,十四岁的白羽出现了,身后跟着十几名比她要年长的孩子,站在罗桑面前说:

    “喂!你就是那名纵火犯吗?愿不愿意加入我?”

    她当时说话的语气,用的是我,而不是我们,以至于罗桑一时并未搞明白是什么意思。

    -------------------------------------

    “等一下。”坐在四驱车的副驾上,侧头看向身旁的修罗,白羽皱眉打断他,“所以你是说,在你进入死亡家族之前白羽就已经在了,是白羽邀请你的?”

    听了将近两个小时,他絮絮叨叨地阐述不堪回首的童年,她总算抓住了重点。

    连名带姓的称呼自己,这看上去很奇怪。然而修罗似乎并未留意到她的用词,仍旧沉浸在过去的回忆里:

37. 孤儿怨(1)(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