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年货(1/1)
作者:默默已离开
    转眼间已经到了腊月二十七,娘在家蒸馒头、炸麻花、炸肉圆子,爹也在杀鸡,往年虽然没挨饿,可日子也紧是温饱,哪能过这么好的年,顶到天也就是杀只鸡,割点肉。这今年又是新衣服,又是暖和的棉被,心里别提多高兴。

    爹明天到镇上去买些瓜子糖的,珍儿要不要去?

    我:“去呀,我想去集市上看热闹。”

    娘:“大柱他们几个喊你出去玩,你都不去,你还热闹啥。”

    我:“跟他们一点都不好玩,正天的爬树掏鸟窝,要不就到后山疯跑,还不如在家和妹妹玩”。

    娘:“也是,我们珍儿爱干净,那些臭小子一天到晚的身上灰突突的,明天和你爹去镇上买些头花带,再扯些布,娘给你做双新鞋,明年你就六岁了,也要跟着娘学女红了”。

    第二天是个大晴天,到了镇上爹要找人写对联,过年贴在门上。

    不过也有写好的,我们走到一个对联摊前,卖对联的是个年轻的书生打扮,穿的打着补丁的薄棉袄,脸冻得紫白,嘴唇也乍白,双脚不停的在地上走动。

    爹喊到:“这位兄弟,对联怎么卖的?”

    那书生等到了客人很开心:“哆嗦着说,一副对联二十文钱,一个福字三文钱,不知你要什么样的?”

    爹很尴尬,这不认得字,都不知道咋买。

    那书生大概是明白咋回事就说:“我读一遍,你觉得好你就买行吗?”

    爹连忙说:好。

    春风入喜财入户,岁月更新福满门,横批_新春大吉

    富贵双全人如意,财喜两旺家和睦——横批新春快乐

    欢声笑语贺新春,欢聚一堂迎新年,横批——阖家欢乐

    爹:“就这个吧,家里人多热闹,痛痛快快的付了钱走了”。我:爹这是多盼着生儿子。

    我说:“爹,我想上学堂。”

    爹:“你一个女孩子家的念啥书?跟你娘多学点女红不就行了,吃那份苦”。我昂起头看着爹爹说:“我要认得字了以后就能自己写春联,说不定娘以后生会了弟弟,我们让弟弟考状元,到时候弟弟出远门给你们写信,我就能帮着看了,还能给弟弟写回信。”

    爹懵懵的说:“你弟弟考状元,好好,念书,开春了,就送你去学堂。”

    我就知道这个好使,一天到晚的想生儿子,估计在他生命中上学堂是很遥远的事,更别说状元了,想都不敢想的。在村里能认得几个字的都是自认为很了不起的人了。

    不管怎么样,书是一定要读的,才艺、女红、还有厨艺是一样也不能落下,上一世自己窝囊,这一世一定要活出自我,明年的目标就是上学堂,练女红和厨艺,等家里有条件了再学个瑶琴或者萧的。

    我们来到一家聚源德的银饰铺子里面,这儿全都是头饰、首饰,爹穿的朴素(带补丁的衣裳),掌柜的有点爱搭不理的,没办法镇上就这一家,爹选了一个没有什么花样就是很简单的簪子,给我选了一朵头花,花了一两银子,这可是大手笔了,买完了爹的心情很好。

    一路上走走买买,也买了一背篓,已经中午了爹给我买了一个肉包子,自己买了四个馒头,一面吃着往回走。

    到了家爹把东西放下就走到娘跟前献宝了,我……还是在外面避一下吧。

    除夕了,大早上爹娘就把家里收拾了一遍,蒸了很多米饭,一天吃不完的那种多,寓意_年年有余;还在院子里摆上香案,烧上香,在香案上还要摆一碗满满的米饭,四个或者六个菜,(当然菜可以就放一点点意思一下),两杯酒还有煮的饺子,这是请已故的祖宗。

    爹还要贴对联,下午还要去坟上给祖宗烧纸,女的是没资格去的。不然咋说没生儿子就断香火了呢,就是这样断的。

    整个一天都会很忙,下午娘还要包饺子、炒菜,今天晚上二叔他们一家会来一起吃饭,所以下午二婶早早的就来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