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有饭吃(1/1)
作者:默默已离开
    第二天早上二叔来了,一会石头也来了,娘招呼大家吃饭,早上稀饭馒头配小菜,妹妹单独有个蒸蛋,是我强烈要求的。

    吃完饭爹就和二叔商量小推车的事了,石头就送我去学堂了,我一路上教石头认字,毕竟石头也不知道我学的啥,小孩子好糊弄。

    我先教了他的名字“石头”,还要求他今天练会,下午来接我的时候要检查,一路上说说笑笑的很快就到了。

    夫子看我和一个男孩子来的,就说:“不是说让你爹来嘛,你家大人呢?”

    我回答到:“回夫子话,爹今天上工,爹把钱让我带来了。”

    那你中午饭呢?我们这边是要带米来的,菜钱是每天五个铜板。

    我:“回夫子,我今天是自己带的饭菜,明天我让爹带米来,顺便把菜钱交了。”

    夫子:“行吧,快进去,一会要授课了。

    我转头对石头说:“石头哥哥,你回家吧,下午记得来接我。”

    石头点点头,表示知道了,让我专心上学堂。

    石头回到家,奶奶问:“你给送去了?”石头:“嗯,今天早上在珍儿家里吃的白面馒头,上学堂的路上珍儿还教我写我的名字,奶奶我写给你看”。

    石头在地上把自己的名字写下,高兴的说:“奶,你看我的名字长这样,下午珍儿妹妹说还会考我,如果写的好,她下次还会教我。奶,如果我认得好多字,我就可以挣好多钱孝顺你和娘了,我会让你们天天吃肉饺子。”

    奶奶:“好孩子奶奶知道你是个孝顺的,你要好好的接送珍儿,有空也可以多去她家帮帮忙,要不你现在就去吧,你娘去地里了,家里也没啥事,珍儿家好像在弄什么木材,肯定好忙,你这个半大小子在人家里吃两顿,可是不少粮食呢,去吧,多帮着干点活,也好能学个手艺。”

    石头:“好的奶奶,那我中午再回来”。

    石头又来到珍儿家,石头进门见到赵铁生说:“叔,我奶奶让我来帮你们干点活。”

    珍儿娘听见了,从屋里出来说:“好呀,快来帮我看一下妹妹,我去把衣服洗了,等会还要做饭。”石头高兴的点点头,男孩子力气大,一下子就把二丫抱起来,一面举高高,一面做鬼脸,逗的二丫笑呵呵的。

    赵铁生和赵铁军还在商量小推车的事,这轱辘要是木头的淋雨时间长了会烂,而且老是推,这穿轱辘的轴也不耐用啊,还有轮子小了也不稳。在后边站了很久的石头抱着二丫头说:“叔,木头的不结实,你们用铁的不就行了”。

    赵铁生:“对呀,我们钻进死胡同去了,以前都没用过铁的,这一时半会的也想不起来,你小子还挺机灵”。

    被夸奖的石头不好意思的说:“谢谢叔”。

    赵铁生:“石头你去把二丫抱给她二婶,然后你来帮我干活吧。一天三顿饭,暂时没工钱,你愿意不?”

    石头:“真的吗叔?我会很努力的。”

    赵铁生:“嗯嗯,去吧,别把二丫摔了。

    石头走后,赵铁军说:“哥,你留他当学徒了?才这么小能干啥?”

    赵铁生:“珍儿上学堂,我哪有时间天天接送啊,就让他天天来接送,早晚管两顿饭,他家也可怜,让他学点东西,再说也不差这一顿饭了。”

    石头在珍儿家忙活了一天,下午就去接珍儿下学,石头很开心,他觉得生活有盼头了,他也能给自己挣饭吃了,可以让娘少辛苦一点,他以后一定会好好的守护着珍儿,是珍儿一家让他吃饱饭。

    珍儿当然不知道他内心怎么想的,她正在教石头认字,顺便考一下今天早上教的“石头”俩字会写了没有。

    回到家,先去看了看妹妹,妹妹冲着姐姐伸手,想让姐姐抱,嘴里咿咿呀呀的,顺带着口水留下来

    ,珍儿:“小妹,你看你吃的这么胖,我都抱不动你,小胖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