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婉拒太后(1/1)
作者:潭影空心人
    太后思绪混乱,眼神复杂地望着孙贵妃,似在取舍。

    孙尚书的夫人沈氏聪慧,看出太后脸上已经有些不虞,连忙打圆场:“阿姐误会了,姑母又怎会对那个贱人仁慈呢?实在是凤将军和庆王爷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弟,郡主又得嫁摄政王,姑母饶那贱人一命,那是给庆王爷和摄政王面子啊。”

    孙贵妃听了沈氏的话才察觉到自己失言了,赶紧认错:“臣妾失言了,皇额娘恕罪。”

    太后将茶碗放下:“现在看来,怕是华年是铁了心要和太子为难了,孙氏虽然也是根基稳健的大家世族,但若是对上华年,只怕没有几分胜算。看来,必须寻些外力了。”

    “外力?姑母莫不是说父亲信上提的那件事?”

    太后赞许地看了一眼沈氏,这个侄媳妇倒是玲珑剔透,比自己这个亲侄女强出许多。

    孙贵妃此时也反应了过来,陡然大惊:“皇额娘是说和亲?!”

    “可是婉儿才十五岁啊,若是嫁到西尚那么远,怕是这辈子,都不能得见了。”孙贵妃想起自小娇生惯养的小女儿要远嫁,顿时心如刀绞。

    太后一看见她这副啼哭的蠢样就头疼:“糊涂!婉儿是皇家公主,又是贵妃所出,将来大抵都是要和亲的。与其将来让皇帝给她送出去,不如由我们盘算,嫁个与我们有益的。”

    孙贵妃还要再说,却听沈氏也劝她:“阿姐,婉儿嫁去西尚,那便是西尚储君的正妻,父亲又在南西交界处镇守,也能够照拂一二。目前朗儿的太子之位不稳,若是不先替他盘算,若是真被那起子虎视眈眈的给拉了下来,只怕婉儿以后的姻缘更惨啊。”

    太后见孙贵妃不说话了,这才出言安慰:“你弟媳妇儿说的不错,这是一举两得的事。行了,这是就由哀家去和皇帝说,提前将婉儿的画像送去西尚,再择日让西尚储君前来选妃,走个过场。”

    孙贵妃还是一副扭扭捏捏的样子:“听凭皇额娘安排。”

    晚春微雨,梨花满地。

    “凤府有女,容貌瑰丽,兰心蕙性,玉洁冰清,与太子甚为般配,今日仰承皇太后慈谕,封凤骏嫡女凤若瑶,为太子正妃,凤骏次女凤若曦,为太子侧妃。”

    凤若瑶惊得目瞪口呆,还是钱氏用力拉扯她的衣袖,才想起要接旨。她伏在地上,遮住毫无血色的娇容,十指用力扣住明黄的绢布。

    你们当真要羞辱我至此!

    内堂的凤若曦听到侍女来禀报也是骇得面无血色,连手中的白瓷盏都摔了个粉碎,看来太后是不打算放过自己,先让太子纳自己进府,再关起门来收拾!

    六神无主之际想起了凤锦心送自己回时交给自己的锦囊,交代自己危急之时可以打开。哆哆嗦嗦地打开,看着里面的绢布和字条,顿觉绝处逢生,几乎就要热泪盈眶。

    “那丫头还在磨蹭什么,你再去催!”

    凤骏见宣旨公公有些不耐烦了,连忙让边上跪着的管家再去催促。

    “公公,今日这道懿旨,若曦不能接。”

    “你胡说什么!”

    “放肆!”

    钱氏和传旨公公几乎同时呵斥。

    凤若曦不慌不忙地跪下,毕恭毕敬地磕了个头:“公公且听若曦道来。若曦早前已得堂姐与堂姐夫为我议亲,今日刚刚将婚书送来,已经到京兆尹备过案了。若曦本就出身微贱,又有婚约在身,万万不敢再高攀太子啊。”

    凤若曦谦卑地跪着,将手中绢布递上,脸上波澜不惊。

    传旨公公细细看过,又面带异色瞅了凤若曦一会儿,无奈她纹丝不动,丝毫也看不出异常之色

    若是许的寻常人家,此时定要让她接了圣旨,将那边的亲事退了。但偏偏是摄政王保的媒,许的又是小有军功的将领,看来只能先回宫禀报太后了。

    传旨公公坎坷不安地回宫复命,生怕被太后迁怒,却意外地并没有惹怒太后。

    “这小贱人倒是会找靠山,罢了,就由她去吧,你也不要再提了。”

    太后挥手让回旨公公下去,脸上看不出一点惊异之色,淡淡地对柳眉倒竖的孙贵妃说道。

    “难道就这样放过这贱人!她如果不进太子府,不是更坐实了当日是朗儿强迫于她吗?朗儿乃是一国储君,岂能受此大辱。再说如果她入了太子府,说不定皇上会相信——”

    孙贵妃想到连日来遭受的几番挫磨,几乎都跟凤若曦有关,且亲生儿子还被幽闭在家中,满心仇恨浮上脸颊,几乎将银牙咬碎。

    “愚蠢!这件事皇帝心里早有计较,你再折腾,也只能是让他徒增厌烦。现在当务之急,是要皇帝淡忘了这件事,在伺机让朗儿做些政绩出来,取悦皇上的同时安抚朝臣,你却偏要再提起,碍他的眼。”

    太后听得她竟然蠢到还想在皇上面前再打这桩官司,再也忍不住大声斥骂,见她面色颓败,满面疲色,连眼角都横生了几道皱纹,显然是多日未能好眠,才稍稍缓和了些。

    “凤家那丫头虽然只是个五品小官的庶女,但她既然已经受到了摄政王的庇护,就容不得别人轻易作践了,你此刻与她为难,便是打摄政王的脸,未必会得到什么好处。”

    “你何苦再为这些无关紧要的人伤脑,趁着婉儿还没出嫁,好好教教她婚后如何笼住夫君的心,如何为朗儿谋求利益才是真的。下个月西尚储君就要来了,若是议亲顺利,婉儿会直接与他同回西尚大婚。”话虽是这么说,但是太后想到孙贵妃自己的品行,怕是也教不出什么好的。

    太后又提点了孙贵妃许多,才让她退下,独自坐在凤椅上,慢悠悠喝了口茶,老态毕露。想到自己这把年纪,又沉疴已久,只怕过不了几年了。唯一能替她延续家族荣光的侄女又这般蠢笨,不由得悲从中来,只希望这次替上官朗娶的孙家嫡女能有几分沈氏的聪慧,辅助夫君成就伟业,守住后位和荣宠。

    思及此处,太后的眼里漫上了萧肃的阴冷,凤若瑶,该是要尽快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