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 乙丑日,留守的这座城(八)(1/1)
作者:杨柳溪
    晚饭过后,俞晚枫拿出电脑,写了一会毕业论文,思绪又开始飘忽了。

    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还不算难,她这个专业,找个地方,做一年半载的田野调查后,写一篇漂亮的民族志出来,便差不多了。

    俞晚枫早早便完成了田野调查。或许是因为沈怀瑾的影响,俞晚枫选了恩施当地的一个村子作为田野调查点,准备写一篇旅游人类学的论文。

    论文写得挺顺利的,实习工作原本也进行得很顺利。只是现在,她突然得知,这个实习机会与孟西洲有关,她便不那么愉悦了。

    她知道孟西洲的做事风格。如果她承接了他这个人情,他怕是会以此为理由,无穷无尽地让她接受他。

    没完没了。

    “芋头,你在干嘛?”

    沈怀瑾敲响了门。

    俞晚枫开门请她进来。

    “在写论文,不过没写多少。”

    “哦,”沈怀瑾坐下,递了一盘苹果过来,“切好了,吃点水果,增强免疫力。”

    “好,谢谢。”

    俞晚枫毫不客气地嚼了两块苹果,开口道:“今天孟西洲给我打电话了。”

    沈怀瑾惊:“就是以前你说过的那个孟学长?他找你做什么?关心武汉人民?”

    “不全是,他本来都坐上火车了,说要来武汉找我。”俞晚枫叹气。

    “我靠!”沈怀瑾不禁口吐芬芳,“这也太吓人了吧。这个时候他来这里,不就是让你对他负责了?想做什么啊?想让你良心不安答应他啊?”

    俞晚枫嚼着苹果,摇头:“不知道。但我已经把他骂回去了。”

    “骂得好。我说他怎么还不放弃啊?他当初是帮过你啊,但你帮他免费做了足足半年的田野调查,他那篇优秀论文里的调查资料,有一半都是你无偿给他提供的,也算是还清了啊,他不会还要用之前的事情来要挟你吧?”

    沈怀瑾愤愤道。

    俞晚枫失笑:“什么要挟?哪有那么严重。他就是太固执了,固执得让我有点怕。”

    “怀瑾,孟学长这个人有时候挺让我害怕的,他想做的事情,就会不顾别人的感受,别人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

    俞晚枫说完了,手里的那盘苹果也吃完了。

    她深深地叹了口气。

    口气里都是苹果的味道。

    沈怀瑾摸摸俞晚枫的头:“是挺吓人的。不过芋头,你真的没有考虑过他吗?”

    俞晚枫毫不犹豫地摇头:“没有。”

    “好吧。”沈怀瑾想了想,又问,“芋头,你一直不肯接受孟西洲,是不是因为你那个高中学长啊?”

    俞晚枫心惊。

    是啊,是为了那个高中学长。

    可沈怀瑾所说的,一定不是俞晚枫心中所想的。

    俞晚枫从未向沈怀瑾提过钟楚眠。

    那是她掩藏在内心深处的秘密,视若珍宝,不愿示人,不肯示人。

    俞晚枫眨眨眼:“你说的是谁?”

    “额……叫什么……”沈怀瑾努力地想了想,“对了,叫许明川。”

    俞晚枫又是一惊。

    许明川,这个名字,已经许久未曾听到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