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 乙丑日,留守的这座城(九)(1/1)
作者:杨柳溪
    许明川是钟楚眠在学校唯一的朋友。

    那时,俞晚枫总是找钟楚眠辅导功课,时不时的,便会看见钟楚眠与许明川在一起,三言两语便与许明川认识了。

    俞晚枫摇头:“怀瑾,他高中毕业以后,我们再也没有联系过了。”

    沈怀瑾惊讶:“不会吧,我记得,他不是让你写了同学录?我那个时候还奇怪,他一个高三的,怎么会和你这个高一小学妹认识,还以为你们有什么猫腻。嘿嘿。”

    这种八卦事沈怀瑾倒是记得清楚。

    怎么认识的?

    不就是因为钟楚眠吗?

    俞晚枫与钟楚眠就读于洋澜高中,沈怀瑾读的是武汉二中。沈怀瑾毕业之时,非说洋澜高中的风景比二中好,便跑去洋澜高中拍照,于是便那么巧的,碰见了许明川。

    那时,许明川拿了一本同学录过来,请俞晚枫也写一张。

    俞晚枫在学校是出了名的朋友多,狐朋狗友多,君子之交也多。上至高三下达高一,都有她认识的人,填张同学录是常有的事情。

    只可惜,钟楚眠并没有找她写同学录。

    有时俞晚枫会想,要是钟楚眠找她写了,她一定想着法子,在同学录里跟他拐弯抹角地表白,譬如写首藏头诗什么的。

    想起当年的事情,俞晚枫笑笑:“怀瑾,你想象力太丰富。找我写同学录的人多得去了,每个都有猫腻,那我是猫妖吧?”

    沈怀瑾“啧”了两声,又说道:“芋头,要是现在有一个人,是你喜欢的,也不顾一切地要来陪你,你会不会也这么反感?”

    俞晚枫认真地想了想。

    片刻后,俞晚枫摇头:“不会反感,但会很矛盾。我想他来,又不想他来。”

    “啊?”

    “现在这个时候,如果他来了,无疑会带给他危险,他的父母亲人也会担心他。但如果他不来,我怕这辈子我都见不到他了。”

    俞晚枫说着,情绪也低落下去。

    她口中说的人,是钟楚眠。

    如今钟楚眠的出现,便是让她这样,矛盾,纠结。

    喜悦,却又担忧。

    “怎么会再也见不着?”沈怀瑾骂她,“胡说什么。”

    俞晚枫笑笑。

    她心底的不安与恐惧,没必要说出来,让原本便害怕的沈怀瑾徒增烦恼。

    “我这不就是假设吗?”俞晚枫笑道,“你看我出不去,他过不来,这异地恋太久了,感情不就淡了吗?”

    说得有理有据的。

    沈怀瑾深表同意:“那是啊,你看我和霍成瑜,当初刚在一起的时候,他明明说好,我去哪里,他就去哪里。结果呢,我来武汉开客栈,他回北京了。隔这么远,天天吵架,光能吵架又不能打架,每次都觉得很无力,就像是在跟一只手机宠物吵架。”

    俞晚枫见沈怀瑾谈到了霍成瑜这里,便试探地问她:“那他这次来这里,你……是开心还是不开心呢?”

    “我也不知道。”沈怀瑾苦笑,“其实我和他已经不像过去那样了,我已经长大了,可他还是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