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一张纸条(1/1)
作者:蠢蠢小可乐
    但是骑车就不一样了,自行车要过江怎么办?

    还得按照老办法——摆渡船。

    虽然交通很便捷了,轮渡每天还是会有不少人搭乘,主要是开电瓶车和骑自行车的人,还有就是一些会玩的游客,五角一位的价格,浏览浦江两岸风景,食品饮料不限制上船,?何必去搭乘浦江游览的观光船呢。

    可是现在,我真的体会到了什么是山穷水尽疑无路,逼死好汉没商量的心情。

    骑车两个半小时回家,我认了,反正我的体力跑步也不怕和男孩子比,游泳也不怂来个20来回。

    要爆发力没有,拼耐力我也算校花级别。

    怕就怕眼前这种绝望和无助,有力气也使不上来。

    “这不是立夏吗?”

    一辆凯迪拉克在我面前停了下来,刘敏放下车窗,对我喊道:“立夏,要不要帮忙?”

    “不用了。”我口是心非地回答。

    “那我先走了。要加油啊!”

    刘敏是我隔壁宿舍的女生,家也住在浦东,说起来和我家住的并不远,但是,帮忙?怎么帮忙?

    能把我人带回去,也没法把我这辆自行车带回浦东啊,后备箱里放这辆自行车妥妥合不上车盖。

    对方似乎也感觉到我处境艰难,她也有心无力,关起车窗远离校园。

    一阵风吹过,书页瑟瑟颤抖,?一张白色纸片从书页中飞了出来,跟着风,像电影慢镜头一样吹上了天。

    我踮脚够了一下,徒劳。

    绕过书堆,几乎站在机动车道上,又跳了一次,终于捏到了那皱巴巴的纸。

    重量的确轻如蝉翼,因而风并不大,纸片却被吹到半空。

    我叹了口气,走回路边,靠着校门口的红砖看了一眼纸片上的字。

    2017年,二月二十日,阿喜书店,《太空漫游》,6.5

    这本书是两年前,外公书摊上售出的书啊。

    说是阿喜书店,其实不过是一个半流动书摊,但外公却对它格外看重,外公名字里有一个喜字,他拿自己的名字给书店取名,可见对这个书店有多么在意。

    外公有个习惯,他不喜欢在书的封底上贴小贴纸,也不喜欢在书的内页用铅笔写一个价格。

    这些二手书摊摊主常用的方法,外公全部不喜欢。

    他说,书摊主没必要在书上留下这些数字,破坏了书本身的气质。

    这种白色收据就是外公用来标注价格用的,价格之外,他还会写上出售时间和阿喜书摊这些信息。

    其实客人并不需要这张纸片,但是外公却很执着。

    几十年来都没有改变过这种习惯。

    外公说他不想改变书的样子,但客人要是发现书有什么问题,可以凭借这张纸条找他退换。

    我们是二手书店,卖出去的书缺页损坏也在所难免,一般买二手书的读者也是知道这种情况,不会故意来找摊主麻烦。

    外公却说,这有什么麻烦的,复印纸一写,一张给客人,一张自己留着,什么时候来都说的清楚。

    《太空漫游》?

    这本书不在我散落的这堆书里啊,估计是放错了地方吧。

    一时半会,我竟也无法知晓这张字条方才是从哪本书里飘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