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一百九十八 天书(2/2)
作者:和灰比白

    山上有不少常青的树木,在秋天依旧泛着绿光,迎着阳光更显耀眼,似在嘲笑其他已经枯黄落叶的同伴。

    不过几日没来,祖师院子里的树苗便长高了些,然而即便长得很快,杨小央也觉得自己没机会看到它长成参天大树,占满整个院子让祖师无处可去的模样。

    “坐。”祖师从屋后走了出来,手上拿着水壶,浇了浇树苗,一手招,水壶消失,院中多了石桌石椅。

    杨小央正想着祖师为什么不干脆把石桌石椅留在院子里,省的每次都要拿,却见祖师表情不似往常那么......那么不正经,而是有些严肃,便收起自己的心思,正色问道:

    “祖师,天书是什么样的?”

    这问题没头没脑很是突兀,祖师却一点不奇怪,叹了口气,摇了摇头,“你看不懂。”

    “我想看看。”

    祖师盯着杨小央看了一会儿,叹了口气,微微点头。

    杨小央本没抱什么希望,见祖师点头来不及惊讶,就见祖师右手高举,掌心朝上,还不待杨小央看清,又见祖师手腕一转已经收了回来,手中多了一本薄薄的书册。

    很普通,扔在大街上估计都没人想捡的那种普通。

    杨小央呼吸却急促了起来,略显激动地问道:“这就是天书吗?上面写了我以后会做的事情?”

    祖师点头,把书册递给杨小央,又叹了口气。

    杨小央的目光全在面前的天书上,没看到祖师的表情,也无心猜测祖师的意思,对着封面上一个字也没有的天书伸出有些颤抖的手,非常紧张。

    天书的封面和看上去一样普通,没有想象中摸一下就能参透大道的作用,也没有什么薄如蝉翼却重如泰山的奇特。

    杨小央缓缓翻开,还眯了眯眼睛,生怕刚打开就金光大作闪瞎自己。

    封面翻开了,没有金光,只有阴凉的秋风。

    低头,入眼全是字,密密麻麻的蝇头小字。连忙吸了两口气平复一下心情,心怀着崇敬仔细看去。

    “杨小央翻开天书,看到天书上写着杨小央翻开天书,看到天书上写着杨小央翻开天书......”

    杨小央呆立当场,又觉头晕目眩,回过神来又往后翻了几页,但不管怎么看天书上都是在重复这一句话。

    抬头看了眼祖师,又不信邪地继续往后翻,只是这看似薄薄的册子怎么也翻不完。

    咽了口唾沫合上天书,给它翻了个身从最后打开,却成了翻不到封面。

    “这......这怎么回事?这真是天书?”杨小央以为祖师在戏耍他。

    祖师一脸严肃地点头。

    杨小央被唬住了,“那我怎么看到的全是一句话?”

    “因为你没本事看到别的。”

    “您看得到?”

    祖师点头。

    “那能不能告诉我?”

    “天机不可泄露。”祖师摇了摇头,说了句江湖上所有算命的都会说的一句话。

    杨小央沉默,低头盯着天书一时不知该说什么。

    祖师又叹了口气,“修为尽失了?”

    杨小央握紧了天书,“嗯。”

    “想看自己能活多久?”

    “嗯。”

    “觉得自己马上要死了?”

    “嗯。”

    “想活?”

    “嗯。”

    祖师叹气,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