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二 蜀地生活(2/2)
作者:和灰比白

    刚踏进客栈的门就看到一个大汉走了出来,手上还提着两个大箱子,因为用力的缘故,即使穿着厚厚的衣服也能感受到臂上的肌肉。他肤色黝黑,相貌普通,却给人一种莫名的凶狠的感觉,加之体型壮硕,让人不敢靠近。

    小荼一个加速就抱上了大汉的大腿,还把脸颊在大汉的腿上滚了两圈,抬起头来对着大汉傻笑,“许嘘嘘。”

    杨小央看着大汉裤子上有一摊水渍,估计那是小荼的鼻涕,“说了多少次了,不要叫许嘘嘘,是许嘘嘘。额……”说完自己都一愣。

    小荼也不理他,扬起手中打包回来的食物对着大汉道:“许嘘嘘,我给你带了好多好吃的,分给你一大半,你老是干那么多活肯定很饿了。还有一小半给娘吃,娘说女孩子要少吃点,吃太多会胖的,但是我一点都不想少吃。还有小羊回来路上还想偷吃,我没办法只好自己拿啦。”说完抬头笑眯眯地看着大汉。

    大汉听完笑了起来,“哦,小荼自己吃,许嘘嘘不饿,你自己吃。”杨小央听着大汉语无伦次的话语,想到自记事起生活中便有了许叔的影子。

    他平时沉默寡言,又感觉他无时不刻在照顾着他们母女二人,对自己总是没好脸色,对母亲很尊敬。

    杨小央幼时经常生病,每次生病的时候许叔都会给自己煎药,还常常面无表情地说:“你这个样子怎么当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杨小央一度以为这是大汉唯一会对自己说的话。

    后来有一次听母亲说许叔与父亲是过命的交情。

    杨小央看着许叔脸上的笑容,有点僵硬,又有点傻气,黝黑的脸上好像还带点红,心想怎么待人差距这么大。

    许叔轻轻地放下手中的两个大箱子,落地时没发出一点声音,蹲下来对着小荼轻声说:“小兔,你娘找了新家,想不想去看看?”

    杨小央猜测大箱子里面装的应该是瓷器,不然不会那么轻手轻脚,又想着怎么感觉许叔对小荼就有那么多话可以说。

    小荼闻言马上跟小鸡啄米一样点头,然后张开双臂傻笑,许叔也跟着傻笑,连带着小荼手中的食物一起举过头顶,翻身让小荼坐在了自己脖子上。正身屈膝,拎起了地上两个大箱子出门去了,还留下了小荼银铃般的笑声。

    杨小央叹了口气跟了上去,面容平静,心中却有些好奇怎么一上午就找到住处了。

    许叔领着两人往城西走,竟一直走出了西门,天屏城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三人走了近半个时辰才走到。

    出了城门,城以西没有大山,是一片平地。距西门不远处有片树林,林间有条小路,小路尽头有座木屋,背林而建。木屋周围围着一圈木篱,围成小院,院中似有个小田。

    许叔敲了四下门,推开门,放下了小荼和箱子,与楚袖点头。

    楚袖正在厨房忙活,看到一行人抬头微微一笑,“辛苦了。”说完便继续烧菜。

    小荼快步走到楚袖身边,“娘我给你带好吃的了。”说着就要拿出包好的食物,楚袖深吸了口气,笑道:“马上开饭了,去桌上坐好。”

    杨小央看着母亲脸上一闪而过的愧色很是疑惑,照理说母亲以前应该从未见过小荼才是,这个问题困扰已久终不得解。暗吸口气,垂目微笑,摆正了椅子,把小荼抱上西面的座位。

    正欲坐在背门之位,却被许叔一声不吭的占了。杨小央刚想开口,恰好楚袖正端来菜,随口说了句随便坐吧,便坐在了最近的东面的位子上,杨小央只得面门而坐,低头吃饭,不敢看许叔黝黑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