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二十三 臊子面(1/2)
作者:和灰比白
    杨小央以为老汉在卖梨子给年轻人,但实在想象不出老汉强买强卖的样子,直到那年轻人一副厌恶的表情,从老汉这拿走了几十枚铜钱才觉得不对。

    杨小央想要上前一问却被净远拦下,净远笑着说道:“道友莫急,且随贫僧去一看究竟再做决断也不迟。”

    杨小央看着净远的笑容,明明和平时是一样的表情,却觉得没了生气。

    二人由于穿着有些引人注目,只能远远地跟着那年轻人,一直跟到了一个城角的小屋子。

    屋子外没有任何标识,只能隐约听到里面传来吵闹声,杨小央心里却有了数,“这里多半是个赌坊,我在蜀中也见过,不过比这里大多了。我们要进去吗?”

    净远笑容更胜,却给杨小央一种他要吃人的感觉,“既然是赌坊,那人一时半会儿不会出来,我们不妨先去找那老汉问问情况。”

    老汉还在推着小车卖梨,刚送走一个买了梨的邻居,笑容满面。

    杨小央来到车边,见梨子各个饱满,个头很大,估计一个得有半斤。

    “老爷子,这梨子怎么卖?”

    老汉把三文钱放进怀里,笑着说:“小道长啊,咱家的梨子是刚摘的,汁水又多又甜,一文钱两个。”

    杨小央不知道这么好的梨子为什么这么便宜,这样的梨子要是放在蜀中至少得卖五文钱。

    不过他看那梨子诱人的模样,一时忘了正事,决定先替小荼尝尝。

    从怀里拿出一串钱递给老汉,他就迫不及待地从车上拿起一个放嘴里啃。

    一口下去满嘴清香,汁水横流,确实香甜可口。

    老汉正在数一串有多少文,看到杨小央的吃法顿时大叫道:“哎呦,小道长啊,这梨子得要蒸着吃才好,这么啃浪费啊。”

    杨小央一听这新奇的吃法,来了兴趣,竟把手里啃了一口的梨子随手给了净远,求着老汉给他蒸一个吃吃。

    老汉架不住,把杨小央往家里引。

    净远手上拿着被啃过一口的梨子一时有些不知所措,啃了一口才笑笑跟上。

    老汉家有些破旧,他把人领进门的时候,看着两人整洁的衣衫有些不好意思。

    杨小央哪顾得上这些,催促老汉赶紧蒸梨。

    他只见老汉给锅里加了瓢水,往水里加了把糖霜,又把两个梨子洗净放进碗里,盖上盖子,连着碗一起蒸。

    杨小央见步骤简单,暗自记下,从怀里摸出一两银子:“多些老爷子教我蒸梨,贫道当有所偿。”

    这把老汉吓了一跳,老汉这辈子也没见过几回银子,不知道为什么给人蒸个梨子要给银子,赶忙摆手不敢接:“道长这是何意啊?蒸梨咱关中谁不会啊,道长你想学老汉我直接告诉你便好,何至于此啊?”

    杨小央没法说法不可轻传的道理,把银子收回怀里拱了拱手坐下。

    老汉趁着蒸梨的功夫,拿出那串钱,问道:“道长你要买多少个梨子,老汉我好把铜钱给找清楚。”

    “要十个吧。”

    不一会儿梨子就蒸好了,清香味传来,让人口舌生津。

    杨小央见老汉不吃,问道:“老爷子晚饭可曾吃过?”

    老汉取来两个碗,把蒸好的两个梨子分别放进碗里放在两人面前,笑着说:“二位贵客先吃,老汉不打紧。”

    杨小央眼咕噜一转,说道:“晚辈正饥肠辘辘,想厚颜在老爷子家里蹭一顿饭,不知可行?”

    老汉一愣,笑着答应,跑去了厨房。

    杨小央看着老汉忙碌的背影,见没有煮粥,而是做了面条,眼睛不觉有些发酸。

    “净远,等会儿你准备怎么做?”

    “贫僧心里已经有数,到时候道友看着便好。”

    少顷,老汉端来两碗面,面量很足,里面放了豆腐、韭菜和蒜苗,又拿来两头蒜

    他笑着说道:“二位可能是不是本地的,老汉我就做了两碗关中有名的臊子面,配着蒜瓣吃,滋味特好。可惜家里没有肉,不然会更美。”

    净远看着老汉碗里的稀粥和两根腌菜,吸了口气,“施主有所不知,出家人不得食韭蒜,且把粥换与贫僧吧。”说完就夺过了老汉手里的碗,把面推给了他。

    老汉连忙说道:“哪有让客人吃稀粥的道理,大师不吃我再去做一碗,保证不放韭蒜了。”

章二十三 臊子面(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