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六十四 润物细无声(1/2)
作者:和灰比白
    杨小央对以后庶民的孩子有书可读十分的欢喜,因为在楚袖死后,他一直想给小荼找一个教书先生,只是奈何没有门路,为此遗憾了许久。

    而就在杨小央沉浸在幻想中的时候,老陈给泼了一盆冷水,“杨公子啊,你可知为何如今江湖各派渐渐势微了吗?”

    杨小央不知道老陈这么问是什么意思,摇了摇头。

    老陈叹了口气,“江湖各派在建立之初,皆以匡扶正义,钻研武学为目标,各派顶尖高手无数,教授弟子也能因材施教。

    只是之后各派地位越来越高,所收弟子越来越多,掌门和长老所要考虑的事情也就越多,因此渐渐偏离了原本的目标。

    到了如今,江湖各派高手是有的,但是顶尖的却没有。那是因为如今各派教授弟子已经形成了一个套路,也就导致了各派很容易把几百人,几千人甚是几万人给教成一个人。”

    老陈说到这神色有些落寞,也没有继续说下去了。

    杨小央听明白了老陈的意思,笑了笑,“您是怕书院也变成现在各派的样子吧?其实要我看啊,只要书院现在能有莫大的好处也就可以了,以后的事情我是懒得想的,我们也不必考虑。就算以后书院把万千个读书人教成了一个人,也不该是我关心的,况且我关心他也没用啊。”

    老陈一愣,解下酒葫芦往嘴里灌了一口,“杨公子话糙理不糙啊,倒是老夫着相了。”

    这时,敲门声响起,杨小央看了眼还在细细咀嚼的小荼,把筷子给了鞠夜阑,走到门前拉开了一条小缝。

    方三那张刻薄的脸出现在眼前,杨小央闪到屋外,关好了门。

    “你先等下进去,有什么事你就和我说吧。”杨小央对方三客气不起来,说话有些无礼。

    然而今天方三却一点不在意,也没话中带刺,只是阴沉着脸轻声说道:“刚才我看到钱有钱给官府捐了十万贯,是建书院的钱。”

    杨小央一愣,突然感觉自己有些迷茫了起来。

    方三也没再多说,佝偻着背回了自己房间。

    杨小央回了屋,把事情说给了众人听后,便一言不发地出了门。

    鞠夜阑看着杨小央的背影想说些什么,却被李从文拦下,“你就让他去吧,他现在应该是在想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照理说以他的性子应该是懒得想这种问题的,但既然现在他想自己去找到答案,你也只能让他自己找,而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自在?”

    杨小央刚走到客栈外,天上就下起了小雨。

    此刻的春雨还稍显清凉,打在脸上让人不适,远未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

    杨小央看着街上匆匆回家的行人,抬脚走进了雨幕。

    他从怀里拿出一颗糖果放进嘴里,这本是给小荼准备的,只是杨小央准备下次再给她,因为不想让她一次吃太多甜食。

    糖果不算很甜,但这甜味刚好能细细地流入喉咙,悄悄地改变一个人的味道。

    杨小央来到一个街角,他看到不远处有一个老汉正在收拾他的摊子,摊子上放着几双草鞋。

    哦,竟然还有夏天用的凉席,也许这也是个和李从文一样“深谋远虑”的人。

    杨小央想了想,走上前去帮忙。

    “多谢啦,小兄弟,这草鞋湿了可就不好卖喽。要不是我看你心情不太好,我早就喊你帮帮忙咯。”老汉把草鞋卷好,背在了身上,“小兄弟来我家坐坐吧,我回去给你泡杯热茶。这雨啊凉的很,可莫要着凉了。”

    杨小央笑了笑,调整了一下心情,在脸上扯出了一个笑容。

    他跟在老汉身后,觉得这老汉和李从文更像了。

    “小兄弟你叫什么?”老汉的衣服还算新,只是穿在老汉身上像旧的一样。

    “晚辈叫杨小央。”杨小央把嘴里的糖果咽下,轻声说道。

    “是别地来的吧?老汉我叫钱有才。”

    杨小央一愣,这成州人都是一个爹娘生的?都这么会起名?

    “哎呦,小兄弟你可别多想,我跟那大财主可没关系,只是名字像罢了。”老汉似乎不是第一次被误解,连忙笑着解释道。

    不多久老汉就把杨小央领到了他的住处,看上去是个不大的小院,但门可比钱有钱家的大多了。

    门口还有一个小姑娘撑着把大有伞,眼巴巴地看着街口。

    她看到老汉的身影出现,欢笑着跑来。

    杨小央只见这不知是人在带着伞跑,还是伞带着人走的小姑娘,艰难地想把手举高,用伞遮过老汉的头顶。

    杨小央笑了笑,握住伞柄用伞替老汉挡雨,只是没想到这小姑娘不肯松手,连着伞一起被举了起来。

    “你是谁?为什么要抢我的伞?”小姑娘看上去很气愤。

    “哎呦,兰兰啊,赶紧松手,别摔着喽。这个大哥哥可不是坏人,还帮你爷爷我收摊子呢。”老汉用手扶住他孙女,笑着解释道。

    杨小央很自然地对着兰兰笑了笑,用另一只手从怀里抓了一把糖果出来,“伸手。”

    兰兰傻傻地看着手上的一捧糖果,咽了咽口水,看向她爷爷。

    “收了人家的东西要有礼貌。”老汉把快要掉下肩的包裹拉了一下,摸着兰兰的头说道。

章六十四 润物细无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