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一百七十七 扶手(2/2)
作者:和灰比白
    他还没说完就被赵启年制止,看向陛下的侧脸,看到了陛下眼中闪烁的泪花,他便不再多言。

    沐央宫自建成以后便没有过破损的青砖上出现了多道剑痕,有些是被弹开的剑意留下的,有些是长剑直接劈在了地上。

    杨启久攻不下且气喘吁吁,攻势渐软。

    过了不知多久,又听两道咔嚓声同时传来,一刀一剑具从中折断。断刃掉落在殿内青砖上,正巧皆卡在了裂缝中。

    杨启摸了把头上的汗水,将刀柄丢在地上,人也跟着瘫坐下,却是扬天笑道:“痛快!”

    老陈复杂地看了杨启一眼,上前点住杨启的穴位封住了他的内力,这才抱着断剑对着赵启年行礼道:“陛下,草民幸不辱命,战败杨启,听从陛下发落。”

    有些禁卫想要上前,却见杨大将军对着他们摇了摇头,只好忍气吞声地退下,将目光投向高高在上陛下。

    他们不懂为什么杨大将军要刺杀陛下却不让他们动手,现在他们只知道大将军的命掌握在了陛下手里。

    还不等赵启年出声,兵部尚书苏佳及便厉声道:“禀陛下,杨启意图刺杀陛下,罪无可赦,应当立即处死,以儆效尤!”

    李敬澜紧随其后,“禀陛下,杨启此次刺杀未曾动用兵权,颇为蹊跷,臣恐其中另有隐情,应当先将其关入大牢,再行定夺!”

    赵启年张了张嘴,习惯性地看向杨启,见到杨启似笑非笑地看着他,才发现义父现在是“阶下囚”,抿了抿嘴,咽了口唾沫,轻声道:“就依李相所言。”

    苏佳及冷哼一声,看了杨启一眼,却有些钦佩,他看出杨启想干什么了,“那还请陛下先行撤去杨启所有职位,再收回兵权。”

    他见禁卫都怒视着他,顿了顿,“兵权归属日后再议。”

    “准。”赵启年的声音比之前沙哑了许多,“先将杨启押入天牢,择日问审。记住,此事切不可外传,违令者斩!”

    “喏!”禁卫统领犹豫片刻便答道,随后便扶起杨启,不知是看押还是簇拥着带他走出了大殿。

    殿内随之一空,留下了一地狼藉。

    赵启年长出了口气,对着身后的几人摆了摆手,坐到已经没了扶手的龙椅上。

    “有事启奏,无事退朝。”

    殿内有不少老臣,自和帝以来经历过承平,经历过乱世,眼看着盛世将至,却又逢大乱,便生出了归隐的想法。

    然而论身心疲惫他们远不及赵启年,今日的早朝对他来说太过跌宕。

    赵启年见殿内无人说话,摆了摆手,“那便退朝吧,还请李相等下来启年殿议事。”

    他在泰正和罗立的搀扶下站起,左右站着日莹和洪公公,被簇拥着走出了大殿。

    宫中的风光赵启年太过熟悉,他喜欢熟悉的东西,今日却不想看。

    见泰正在一旁欲言又止,摸了摸他的头,“有事要问朕?”

    泰正微微低头,又突然抬起,“陛下,杨大将军您要如何处置?”

    秋初的风微凉,本应舒适的风却让疲惫的身躯更显沉重,“朕不知道。”

    泰正愣了愣,看了师傅一眼,见她没有说话,便又低下头。

    启年殿很快就到,赵启年让众人散去,独自进了书房,李敬澜已经等在了那里。

    赵启年端起杯中的茶往嘴里猛灌,待喝下才发现那茶是平时自己无法忍受的温度。

    握紧了扶手,看向李敬澜,原本想问的话却咽到了肚子里,因为他发现李敬澜比他印象中要苍老得多。

    “李相今年五十有二了吧?”

    “是。”李敬澜也显得有些疲惫,本就不健壮的身躯也有些佝偻。

    “李相也老了啊,想当年初见时李相正值壮年,一股意气隔得老远我都感觉得到。”赵启年笑了笑,觉得还是自称我更舒服些,“那时候父皇重病,不能理政,全靠义父和李相才能平定叛乱,重振朝纲。

    我自认为愚昧软弱,当不了一个好皇帝,就想着依赖你们二人。朝野上下都说你们二人是我的左膀右臂,其实我明白这鸣武有我无我并无差别,换谁来都能有如今的鸣武。”

    赵启年还想再说,却被李敬澜打断,“陛下是这么想的?”

    “不是吗?”

    李敬澜失笑着摇头,“原本臣不同意先帝立陛下为太子,因为书上说在帝王家,生子如羊不如生子如狼。陛下当年比起秦王太过软弱,谋略也不及秦王,但臣后来才明白先帝为何那么做,更为先帝的智慧所折服。”

    “父皇是怎么想的?”赵启年好奇地问道,他也不明白明明自己哪里都不如他大哥,更不想当皇帝,却立了他为太子。

    “当时适逢八王叛乱,照理说应该需要一个有为之君才是,那人应该是如今的秦王。

    但臣后来才明白,即便秦王胜过陛下许多也无法平定叛乱,更遑论还能造出将至的盛世。

    为何?因为秦王心胸不及陛下,从秦王派人刺杀陛下时臣就明白了。”

    “什么?”赵启年失声道,“您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