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炼狱图(2/2)
作者:楠榯
    墨墨激动地点点头,“可惜,他反反复复就画那么几张。地狱有十八层,若能汇成图册多好。”

    “他还画了什么?”虽然感到恐惧,苏小舟仍不想错过神作。

    “还有这个……这个……”

    墨墨小心地翻找了一遍,抽出了另外几幅画稿,“第十一层:剥皮地狱;第七层:刀山地狱;还有第四层:孽镜地狱。再没别的了。”

    ……

    第四层,孽镜地狱,凡走通门路、瞒天过海者,死后打入此地,照孽镜、定罪行,再打入其他地狱受刑。

    第七层,刀山地狱,凡残杀生灵者,死后打入此地,日日裸身爬上刀山,循环往复直至赎清罪孽。

    第十一层,剥皮地狱,凡以取皮草为生杀业深重者,死后打入此地,活剥其皮,再生再剥,直至业消而止。

    苏小舟沉了口气,挖坟掘墓、杀生、走门路,这都与吴凤麟本人有关,应该是长期折磨他的心魔,难怪他能把对地狱的恐惧展现的如此清晰。

    可是,剥皮地狱?他又不以捕猎剥兽皮为生,又为什么困扰他呢?

    惴惴不安地打开“剥皮地狱”的画稿,出乎意料,和上一幅完全不同,背景不再是黑乎乎一片,也不见血淋淋的场景。

    整个画稿干净、清晰,从最面弯曲的穹顶可以看出,是一个山洞中的景象。

    洞内正中央是一泓碧蓝的池水,旁边是铺着厚厚绒毯的石床。石床上,仰卧着一个阖着双眼沉睡着的女子,她的身侧跪着一个身着黑袍的人,只是一个背影看不清面貌。那个人的右手握着一把短刀,正在划开那女子的前额;他的左手端在胸前,似乎捧了什么东西,也被挡住看不到细节。

    整幅画中,唯一算得上恐怖的是:在一旁的角落里,横放着一个被裹得像蚕蛹一样的人形。应该是一具尸体,白色的裹尸布上清晰可见斑驳的血渍。

    的确也是死亡的场景,但这个“剥皮地狱”和“磔刑地狱”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更奇怪的是,地狱本就是践踏的地方,绝对不会如此庄重的处理一具尸体。更何况,被打入地狱的亡魂,受刑后并不会有所谓的“尸体”。

    疑窦丛生,她立刻翻看了另外几幅地狱画稿。果然,除了这幅“剥皮地狱”之外,第七层“刀山地狱”、第四层“孽镜地狱”都可之前的“磔刑地狱”一样,以不同的地狱场景传达出画师内心深处最极致的恐惧。

    这一幅,并不是地狱图,而是另一种场景。

    如此一想,寒从心生,如果画中不是虚构的场景,那么……它就是对一场真实的杀人案件的记载。

    画中的黑袍人是什么身份?

    他为什么杀人?

    他跟吴凤麟又有什么关系?

    ……

    这些并非无从查起,凶手黑袍上面的花纹很特别,白布裹尸的细节很清楚,绒毯的轮廓也很清晰,找些行家里手询问,或许能找到案发的地方。

    “这幅画,能借给我吗?”

    “当然,不过姐姐你要小心些。这是最后一幅‘剥皮地狱’了,其他的都被我爹给烧了。”

    “嗯,放心,一定完好的还给你。”

    苏小舟把画稿重新折好,小心的收进自己的袖带中。

    正想带墨墨离开,忽然听到外室传来一声陌生的轻咳,她立刻警觉地把墨墨拉到卧榻后面伏身躲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