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四十七 大骊恐有灭国之危!(2/2)
作者:无处安放的梦
    但顿时间,上将军党笠便出言反对而道!

    很显然在他看来,目下国都与陛下都处于危境之中,又哪还顾得上什么占领敌国疆域?

    若是连国都都被大乾攻破,连圣皇陛下都被敌国俘获,那即便是占领了济州全境,却又如何?!

    “上将军此言差矣!本尚书何时说过置陛下安危于不顾?我只是点明敌军来势汹汹,恐怕打得主意是灭我大骊社稷,而非简简单单的围骊救行!”

    韩新据理力争,丝毫不让!

    “哦?那韩大人不让大元帅率军回返,试问又该如何保证陛下与国都的安危存亡?!”

    党笠嗤笑一声,当即诘问而道!

    “我等只需调集国内剩余兵马,迅速募兵以备不时之需,再依次据城而守,必能够等到大元帅占领济州全境之后,挥师回援!”

    韩新却是认为目下应龟缩不出,死命防御,拖到前线大军腾出手来之后,再两面夹击,给予大乾敌军迎头痛击!

    毕竟攻城远比守城困难数倍,尤其是国都中庭城,经过数百年的修缮加固,又岂是那般容易轻松攻下的?

    “可笑至极!陛下乃万金之躯,如何能被你韩大人作以鱼饵相诱?!”

    而党笠在闻听此言之后,不由心中大喜,自以为抓住对方把柄,当即便不依不饶般紧接而道!

    “目下六十万敌军对国都虎视眈眈,而我大骊国中能用之兵不过二三十万,且又分布在各州各郡!即便紧急募兵,仓促之下却又能有多少战力?!你韩新莫非真不怕国都沦陷,而皇室遭难吗?!”

    如此诛心之言,顿令殿内氛围急转而下!

    此时此刻,力主抗敌,而不愿大军回援的兵部尚书韩新,瞬时便被推在了风口浪尖之上!

    毕竟国都沦陷,皇室遭难这等堪比灭国之危,谁又敢担此重任,谁又能担起此责?!

    身为臣子的韩新,莫非还敢说自己不在乎国都失守,不在乎陛下安危么?!

    这一刻,即便是向来信重韩新的天命圣皇,在面临国都失守,性命攸关的危境之时,也不禁心中直跳,却是丝毫没底!

    这一刻,满殿朝臣的目光尽皆汇聚在韩新之身,却都不知他究竟会如何应对?

    这一刻,似乎已然来到了韩新仕途命运的转折点!

    一个不好,便是轻则失宠,重则失职!!

    此时此刻,韩新面临这等危境,面临这等高明无比的阳谋之计,却也只得苦笑,强自撑辨而道。

    “陛下……”

    ……

    “凡用兵者,阳谋为上,而阴谋为下!

    攻心为上,而攻城为下,心战为上,而兵站为下!

    若遇敌阳谋之计,非壮士断腕,破釜沉舟而不可解也!

    若首尾瞻顾,彷徨难定,则随敌势导,正中下怀,必不战而败矣!”

    ——《若智兵法》阳谋篇·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