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看李靖挖坑(1/1)
作者:蔻訫
    “这位是?”唐俭看着叶小俊,眼神略有些疑惑,心中有个答案,却又不敢确定那样的人物真的会跟着自己一同前往突厥军营劝降么?

    这可是有一定危险系数的工作啊。

    李靖笑得和蔼,大手一扬指向叶小俊,介绍道:“这位可就是陛下钦赐名片的大人,孙友大人。”

    吾孙友?握了个大草,这是什么名字?说我吗?这特么是不是李靖的计谋,不想暴露我的身份?

    殊不知,这名字就是叶小俊无意中给自己起的,当时的原话是误吾交叫损孙友,从那个时候他的“名字”就是那些位高权重者之间的“秘密”了,这么说出来倒还是第一次,也难怪叶小俊不明觉厉了。

    “唐大人是吧?久仰久仰!”叶小俊伸出一手,准备要握手,可唐俭哪里知道这是要干什么,一脸迟疑看向李靖。

    这是要什么东西?

    某不知啊。李靖摇头。

    大人为什么朝某伸手?

    某真的不知啊!李靖依旧摇头。

    叶小俊见唐俭迟迟不肯伸手,这才想起来这里是大唐,不是天朝,不兴握手,讪笑着收回了手,“那个明天我跟你一起去哈。”

    唐俭虽然觉得眼前这人说话谈吐十分怪异,但是勉强也能知道他的意思,连连点头道:“得大人同行,是某的荣幸。”

    大帐中的三人各怀心思,相视而笑,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了几句,叶小俊这才说到了正题上,“明天咱们去的时候,我们会扮成你的随从,到时候你就假借圣旨内容隐蔽,让我们在外面等着,然后将突厥人的侍从赶远一点,越远越好。”

    “这是为何?”唐俭皱眉,此去劝降难道还有什么他这个作为使者不知道的内情吗?

    叶小俊见唐俭这么一问,也是一愣,大约知道李靖这货没有说实话了,抿着嘴,不说话了。李靖也识趣,知道事先没有跟叶小俊打好招呼是他的疏忽,忙将话头接了过来,道:“劝降之事,事关重大,自然是要慎重,至于大人的意思则是,到时候带着人四周围看看,毕竟那颉利是不是真心归降还不知道呢。”

    听李靖这么一解释,唐俭也是自动脑补了不少,此战的确是突厥必败,可颉利那群人生性野蛮,这其中还真不好说会不会有什么变数。即便自己不是武将,知己知彼的道理他还是知道的,“防着突厥人也是对的,只是不知道大人需要查看多久?”

    作为一个合格的说客,唐俭心中还是掂量着时辰的,若是耽误了太久,则可能引起怀疑若是时辰不对,又可能坏了自己人的好事。

    “那就要看马厩离你们谈判的地方有多远了。”叶小俊撇了撇嘴,他要是知道要用多长时间就好了。

    “什么?”唐俭没听明白,李靖忙笑呵呵地道:“大人的意思是,是马声为号,到时候唐大人再出来。”

    “原来不需要某拖延时间,而是让某等信号?”唐俭半懂不懂地点了点头,看着叶小俊一脸不耐,心中咯噔一下,是不是自己问得太多了?

    这位孙友大人虽然不怎么露面,可是名声确实很大,要知道那几位跟他一起的,也都是陛下钦赐了名片的,那东西,不得了,见官大一级呢。

    “某僭越了,全凭大人做主!”唐俭微微倾身向前,“某与颉利单独谈话就是。”额上冷汗微微冒了出来,叶小俊落在他身上的视线让他觉得全身都不好了。

    是错觉吧?

    送走了唐俭,叶小俊一点也不客气,指着李靖就数落上了,有的事情阴谋阳谋的也不跟他打个招呼,他刚才可是差点就说漏嘴了。唐俭跟他们可不同,唐俭是作为谈判专家去的,是去叫人家突厥俯首称臣的,本来就不讨喜了,这会儿还要被自己人在背后利用一把,这让叶小俊想想都有点不爽。

    “你不会也背着我给我捅刀子吧?”叶小俊狐疑地打量着李靖,觉得眼前这个看似正直的武将好像也不是那么可靠了。

    “岂敢岂敢,是某疏忽了。”李靖也是无奈,匆忙跟李勣谈妥了行动细节,这就找来了唐俭,哪里有空跟叶小俊打招呼。

    再说了,主要是李靖也没想到叶小俊会说起那事儿,毕竟在李靖眼中,唐俭之辈真的不可惜,为了江山社稷牺牲那是他的荣耀。

    “行了,你们这些人玩起手段了,我自愧不如,天朝的教育果然还是太仁慈了。我也懒得管,反正办法是我想的,人我也带着去,至于后面的事情,你自己安排吧。”叶小俊也不知道为什么李靖要让唐俭以马声为号,要知道,那可是发起攻击的信号。

    看向李靖的眼神充满了防备,这货该不会是要顺便干掉唐俭吧?两人有仇?会不会牵连到我?

    李靖被叶小俊看的有些尴尬了,呵呵笑着,张了张嘴,也不知道如何解释,索性双眼一闭,拱手道:“爆竹之事就拜托大人,大人的安全绝对没有问题,请大人放心。”就是给李靖一百个胆子,他也不敢对叶小俊动手脚啊,可问题是,叶小俊不信啊!

    在叶小俊看来,李靖连唐俭这个同僚都坑了,万一也坑自己怎么办?还是要小心一点的好。此时的他已经完全忘记了,出主意跟着唐俭一起去搞定突厥马屁问题的人就是他自己。

    出了大帐,叶小俊越想越觉得李靖太阴险了,他要给自己一点保障,秉承“防火防盗防李靖”的宗旨,于是决定直接不通过李靖,将两名跟着他的贴身侍卫叫到了跟前,嘱咐道:“明天你们跟着我,去干吗不用问,我干吗你们干吗就行,还有就是保证我的安全!能不能做到?”

    两名侍卫跟在叶小俊身边也有些时日了,看惯了他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这还是第一次看他小心翼翼地说起安全问题。

    其中一个哈哈一笑,道:“大人不必多虑额,属下二人性命担保绝对不会让大人陷于危险之中。”

    “那就好那就好,我可不要像唐俭一样”

    “大人说什么?”

    “没什么,记住你们说过的话!”说罢,叶小俊转身要走,临走还想起了点什么,转身道:“炸鱼玩过了,明天我带你们玩点新鲜的!”

    李靖啊李靖,我就静静地看你挖坑!至于我嘛,还是当做去一日游的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