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4.贪官的种类4(1/1)
作者:我是跟风狗
    提到贪官,可谓人人都咬牙切齿。但实际上,贪官也是分很多种的。

    第一种:能贪。什么叫能贪?就是这个官员有能力,也能贪。他把地方治理得井井有条,各行各业欣欣向荣。地方上有钱了,自己也趁机中饱私囊;

    第二种:馋贪。这种官员对贪钱有着天生的馋,只要有机会就会上去刮一层油水;

    第三种:巧贪。这种人贪污得极其巧妙。简单点说办事的方式就是“不合格的就是不合格,合格的不会来事的也不合格,合格了又给我来事的才合格”;

    第四种:隐贪。这种官员在人前表现得两袖清风,自己也不讲吃不讲穿,天天晚上关在卧室里看贪来的银子;

    第五种:逼贪。某个区域的官场生态完全恶化,为了逢迎上级,稳住下级,被逼得不得不贪;

    第六种:色贪。这种官员对其他的还能坚守原则,但遇上好看的女人或者为了女人,就什么都不顾了;

    第七种:恶贪。这种人不管政绩如何,不顾百姓死活,不管名声好坏,只要手里有权就会穷凶极恶,就会贪到极致贪得无厌。既不顾国法国规,也不管礼义廉耻,总之就如同地狱恶鬼一样,贪到尽贪到死。

    第八种:叛贪。这种官员从一开始就是打着叛逃的主意,抓紧机会贪上一大笔就携家带口的跑掉。

    这些种类是这么在分,但事实上都会相互转化,或者在同个贪官上同时具备两种甚至三种特征。

    独孤冲听得嘴巴长得老大,他怎么都想不到父亲居然能把贪官分得这么细。

    “判贪我就不说了,这种人诛九族也不为过。”独孤无忌说道:“我现在要和你说的是恶贪。”

    独孤冲立即站直身子,好好听听父亲的教诲。

    独孤无忌从鼻孔中长长呼出一口气之后,缓缓说道:“我让吏部统计过本朝这几十年来的贪官数据。当时出来的一个结论简直让我不敢相信。你知道是什么吗?”

    “请父亲大人示下。”独孤冲俯首问道。

    “几乎所有的恶贪都是原本出自寒门的科举官员。”独孤无忌缓缓开口说道。

    “啊?”独孤冲不可置信地睁大眼睛。

    独孤无忌笑道:“这一点我开始也没有想到,但后来就想清楚了这个道理。”

    表面上看,似乎来自底层的人更能体会到底层的痛苦。如果自己去管理底层的时候会好,但实际上不一定如此。

    一只吃饱了的狗,和一头一直挨饿的狼,谁更残忍?

    一只从小就衣食无忧的狗,和另外一只一直忍饥挨饿的狗,谁更残酷?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有社会基础的官就不贪,更不意味着底层上来的官就不是好官。

    只是说,客观上确实存在一个实现了阶层跨越的人,不但不为原阶层服务,相反还会变本加厉的压榨原阶层——候正就是个例子。

    而很多原本就已经在上面一个阶层的,自身利益不变的情况下,有些事情就会做得宽松很多。

    “你明白过来了我的意思吗?”独孤无忌问道:“现在你还觉得门阀制度一无可取吗?”

    独孤冲一时之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独孤无忌继续说道:“其实这还不是最主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