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7. 生死两相许(2/2)
作者:我是跟风狗

    接到营造新城的任务后,阎本德一个头两个大。

    坦率地说,怀英楼门口那堆模型如果交给他来做,没有任何难度,而且会比那个做得更加精美。

    作为营造专家,对于模型和实物之间的巨大差异,他实在是再为了解不过。

    这么说吧,哪怕只是用一个核桃,都能雕刻出一栋很多层的高楼。但如果你造着这个核桃模型去搭建这么一栋高楼,十有八九会马上轰然倒塌。或者,根本就造不起来。

    其原因在于,两者之间的材料、受力结构、建造工艺、根本就不一样。更加不要说还有地质等其他种种方面的问题了。

    要求照着微型模型去修建实物,就是一件坑爹的事。

    而他阎本德,现在就遇到了这么一件坑爹的事。

    坑爹的这个人,就是宫里那个武才人!

    圣上让她来协助自己,除了乱提意见,外行指挥内行之外,没有其它任何作用。

    就在阎本德不知所措时,宫里来人通知,皇后召见。

    独孤皇后对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武才人就是秦晓鸾。”

    阎本德当场就像是被雷劈了一般,呆若木鸡。

    作为营造大家,对于国内的能工巧匠,阎本德可以说是如数家珍。

    对营造之术,阎本德是相当自信的。

    如果说阎本德第二,当今世上就没有人第一。或许将来弟弟阎本才能超过他,但也至少是十年之后的事情了。

    这不是狂妄,因为这句话不是他说的,而是业内顶尖的营造大师们的共识。

    在他自己心里,虽然没这么张狂,但也觉得自己是最顶尖的了。天下间超出他的人几乎没有,这是一个事实。

    直到,出了一个秦家班,出了一个秦晓鸾。

    最开始,他还是对此不以为然。一个区区小女子,再强又能强到哪里?

    于是他专门派人去调来秦家班所营造的各个项目的图纸,然后当场就惊讶得跳了起来。

    这不是开玩笑,是真有这样设计,真有这样的图纸!从于府到竟陵城,从荆州城到沙洋新城,秦家班的每一个新项目,都颠覆了他的认知范围。

    如果仅仅是看到这些,他也只会觉得是有人画出这么一个虚无缥缈的图。

    但是他很清楚,这些是这个叫做秦晓鸾的年轻女孩字真真正正实现,真真正正做出来了的东西。

    他很清楚这中间的技术难度。

    做出一个奇思妙想的设计不难,能实现才是最难的。

    这是天才,天才中的天才!

    从此之后,每当有人再吹捧自己是天下第一的时候,阎本德都会声色俱厉的喝止。

    因为他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个比自己厉害得多的存在。

    这个“厉害得多”,指的是终自己一生,也无法追上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