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担忧(2/2)
作者:Ada小望

    后来到了高三之后,杨盼多次交不出学费,就连书本费都交不起了,班主任知道这个情况之后,就垫付了一部分的钱,随后李兰香又来学校补齐了费用。

    杨盼高三的时候,杨振峰赌博的更加厉害,掉入了别人的圈套,一个劲的以为自己只要是再赌下去,就一定是会赚回来的,杨振峰以为这只是运气的问题。

    风水轮流转,杨振峰始终坚信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运气不好,而运气不好的因素就是因为家里的老婆和孩子。

    杨振峰问李兰香:“为什么要给自己生女儿,要是一开始不是女儿的话,自己也不会做生意失败,不会下岗,不会每次都输钱。”

    他的话语让人觉得窒息,只觉得是精神上有着无穷的压力,就算是杨盼带着耳塞也能够听见他咄咄逼人的话语。

    可是生男生女这种事情,又不是李兰香可以控制的,她一直在解释,一直在求饶:“是我不好,是我不好,你不要生气了好不好,盼盼在准备高考,你不要这样了。”

    李兰香知道没有文化就要吃亏,所以她怎么样都想要孩子读书,不要步了自己的后尘。

    可是杨振峰哪里管那么多呢?

    “还高考?再读书有什么用?女孩子不还是都要嫁人的吗?要她有什么用?都头来都是要到别人家里去的,干脆成年了就找个人嫁了,也省得老子赚钱养她,每天都在坏老子的好运气!”

    “读什么大学?!倒不如出去打工赚钱,反正出来早晚都是要嫁人的,读书还要花钱,花什么钱嘛!老子哪有钱给你花?!”

    “这样的女孩子死了算了,整天就知道摆个臭脸,也不知道摆给谁看的,老子欠了你的呀?还读书,读个鸟!活着干什么!”

    “……”

    “……”

    “……”

    一句句不堪入耳的话就这这样透过一道门,穿过杨盼的耳塞被她听见。

    她脑海当中又回想起妈妈对自己说的话:“你爸爸说你的时候,你不要吭声,不要回他就好了,他骂了你就不会再生气了,他就是心里苦,其实以前对你还是很好的,他不喝酒的时候是一个好人的。”

    杨盼衣柜里又一件黄色的外套,胸口印着米老鼠的图案,外套早就已经穿不下了,那是自己五六岁的时候上幼儿园的时候穿的。

    那是一个早晨,妈妈在厂子里上早班,爸爸下了晚班之后回家,第一件事不是睡觉,而是把杨盼叫起来,看着她洗脸洗漱,然后装好热水,帮她拿着小书包,送她去“小天才幼稚园”上课。

    但是爸爸都是粗心大意的,已经到秋天了,别的孩子都已经穿上了两件衣服,但是杨盼还是一件薄薄的单衣,这还是妈妈昨晚给她洗完澡换上的衣服。

    杨盼不知道要加衣服,爸爸也没有想到这一茬。

    他担心女儿会着凉,于是就赶紧跑到菜市场那边沿街的商店买了一件外套,就是这件黄色的米老鼠的外套,三十五元钱。

    杨盼到现在还记得。

    她还记得,有一次圣诞节的时候,爸爸带着她出去玩,买了一顶红色的圣诞老人帽子,按一下最上面那个白色的小圆球还会发光的那种,还给她买了泡泡水,但是一不小心就把泡泡水洒出来了,洒了爸爸一身,但是他没有不高兴,反而是又买了一瓶。

    还有小学一起去散步的时候,杨盼肚子有点疼了,爸爸二话不说就背起了她,一路上就这么回家了,妈妈也在旁边走着,那时候一家三口是真的很幸福。

    但是一切就在爸爸妈妈下岗之后,家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就算是爸爸有时候生气,会说自己为什么会是一个女孩子,但是也不会这样的从精神上辱骂自己。

    李兰香一直让杨盼回想着杨振峰的好,这样就不会想要和他吵架了。

    但是时至今日,还要杨盼怎么样回想起他的好来安慰自己——他只是一时失意,所以才这样的。

    为什么就总要别人来体谅他,谅解他呢?

    难道这个世上就只有他一个人会难过吗?

    在学校里,也是因为杨振峰的原因,人们开始对杨盼议论纷纷,要不是有老师的鼓励,自己根本就没有办法能够坚持下去。

    听到杨振峰那样说之后,杨盼摘下了耳塞,打开了房门,杨振峰和李兰香都看着自己,像是很意外,自己为什么会出来。

    李兰香说道:“你出来干什么,快回房间去,好好写作业,我们说话你不要听,好好学习就好了!”

    李兰香很着急的样子,像是在责怪杨盼这么不听她的话贸然出来了。

    杨振峰凶恶的眼神一直盯着杨盼,此时他一句话都说不出口,眼前的是他的女儿,跟自己是一样的脾气,无论是怎么样的隐忍都是会有一种血液中的脾气在那里沸腾。

    刚才说的话好像是戳中了杨盼的伤心事,将她的尊严放在脚下凌辱,杨盼看着他,眼眶通红,表情严肃,额头有青筋凸起,像是在隐忍自己的情绪。

    李兰香站在一旁看着她,一句话也不敢说,感觉她很像杨振峰的脾气,但是自己也从来没有见过她这样。

    杨盼看着杨振峰,说道:“那你呢,你活着有什么用呢?不过就是拿老婆孩子发脾气的废物罢了!”

    杨振峰怒不可遏的扇了她一巴掌,指着她的鼻子骂道:“你这个狗娘养的东西!说些什么!”

    李兰香害怕的拉过杨盼,随后护在自己身边,随后说道:“你们都冷静一点好不好?不要再吵了,这样吵下去有什么意思啊!”

    然后她回头看着自己的女儿杨盼,哭着说道:“你为什么要出来啊,为什么要顶嘴啊,他是你爸爸你知道不知道!”

    杨盼捂着一边被打了的脸,眼泪在眼眶中打转转,她看着李兰香,说道:“你除了让我软弱,还能教会我做什么?他打你,你叫我不要管,他骂我,你叫我隐忍,现在他打我了,你知道这是什么吗?这就是你纵容他的下场!”

    李兰香也惊愕的看着她,不知道为什么她会变成这样,突然就变的强势起来。

    但是李兰香不知道的是,这是杨盼隐忍多年的爆发。

    随后杨盼看着杨振峰,说道:“你这样贬低我,你以为你自己是什么东西!不过就是一个废物罢了,在外面受了委屈当了孙子,就拿老婆和孩子当做出气筒的废物!”

    杨振峰没见过这样的杨盼,他慢慢的放下了巴掌,惊愕的看着杨盼,说不出一句话来。

    “我要读书就是为了要离开你,我努力读书就是想着有一天能够离开你你知不知道!从你开始赌博喝酒的时候,从你开始讨厌我是一个女孩子的时候,我就想要离开你了,我不敢相信我的父亲会是这样的人!”

    杨盼看着他们哭着说道:“你不知道因为你,我和妈妈受了多少委屈。你每天要赌博喝酒,晚上不睡白天不醒,我们家那个店是妈妈一个人在操持着,是妈妈一个人搬上搬下的搬货,但是所有钱都被你拿去赌博输掉了!你一直说风水轮流转,总有一天你也会赢钱的,但是你知道吗?我连书本费都交不起了!为了保全你了脸面,妈妈没有去找别人借钱,硬是打碎牙齿往肚子里咽!”

    “白天只要是你在睡觉的时候,我们就跟做贼一样,不能发出一点声音,不能大声说一句话,整个暑假……我最讨厌暑假了!我讨厌待在家里,我看到他们兴高采烈的庆祝放假的时候,我都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会那么的开心!”

    “别人家的幸福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好好生活真的很难吗?”

    杨盼说到后面,声音都在止不住的颤抖,要说不怕吗,她起始是害怕的,她害怕爸爸生气的样子,担心他会再给自己一巴掌。

    真的很疼啊……

    杨盼说完之后,他们俩都不说话了,只皱着眉头看着杨盼,沉默不语。

    杨盼转身就回了房间,将房门反锁住,随后靠着门坐了下来,便就是一通丝毫不克制的嚎啕大哭。

    李兰香没有去看杨振峰,随后也回了房间。

    一时间压抑的氛围在家中蔓延开来……

    李兰香回想起这些事情的时候,心里都止不住的颤抖,她担心杨盼往后也会这个样子,会受到别人的伤害和轻视。

    所以眼前的伍洋就是最好的选择。

    当杨盼去换衣服的时候,李兰香和伍洋坐在客厅里,李兰香看着伍洋,说道:“等会儿准备去哪里吃饭呀?”

    伍洋挠了挠头,说道:“我好久都没有回来了,不知道哪里好吃,等会儿看杨盼想吃什么,我们就去吃吧。”

    李兰香点点头,犹豫了一会儿,还是说道:“洋洋,阿姨就不和你客套了,今天叫你过来是为了什么,想必你妈妈也跟你说了……你要是对杨盼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你随时告诉阿姨,大家都这么熟了,就不要藏着掖着了。知道吗?”

    李兰香小心翼翼的问着伍洋的意见,就生怕他不答应一样。

    见着李兰香这么说,伍洋心里也是一阵无力:倒也不是自己不愿意的,是杨盼对自己好像不满意的样子,还要将自己介绍给她的朋友。

    可是面对李兰香的话,伍洋还是客套的说道:“好,我知道的阿姨,你就放心吧。”

    此时杨盼在房间里换好了衣服,拿出手机给何雨桐发消息:‘我们已经准备好出发了,你准备好了吗?’

    何雨桐很快的回复道:‘天,我还以为你们不来了呢!快来快来,第一次相亲,把我紧张死了!’

    杨盼笑了笑,随后回了一个“好”,然后就将手机放在手提包里,随后拉开房间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