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肖老板的周到(2/2)
作者:枫甲

    但这陶谦又是真好用,不但主观能动性非常强而且要资源有资源,要执行力有执行力。

    而且做事情很灵活,即会动脑又不会自作聪明。还很能吃苦,原本一个细皮嫩肉的投资人,整天泡工地上,那一身定制西装皮鞋早换成了耐脏耐磨的工装。

    曹深想用这个人,但肖老板又出钱又出资源还出人,挖墙脚显得很不讲究。所以陶谦,你还有个性格相似能力相当的孪生兄弟啥的么?

    正在踌躇间,肖老板来电话了:

    “小曹,陶谦最近做得咋样?有啥需要改进的地方没?”

    噢,这就是大老板来询问员工工作状态了,当然必须表扬!祝你升职加薪!

    “很好!很专业很积极很努力,帮了我大忙了!

    肖老板,你们的投后管理工作真是做得太好了!

    作为你的被投企业我觉得非常的幸运!”

    “噢,能帮忙不添乱就好。”帮忙但不添乱是黑曜资产投后管理的准则。

    很多投资人平日里看得多听得多,见世面确实很广,理论基础也很扎实,但是落实到具体事物的操作上其实考虑容易理想化。

    但他们又往往因为自己所具备的优点,喜欢给企业提建议甚至指手画脚,虽然发心是好的,却很容易没帮上忙但添上了乱。

    肖刚深知这一点,非常的有b数,所以给黑曜资产立下投后管理的首要规矩就是不添乱,然后才是能帮忙。

    “帮忙!仓库的建设工作基本上现在全是陶谦在负责,我招来的人都是他在帮我带呢,可省心省力了!”所以人能给我么,肖老板!曹深内心咆哮。

    “让陶谦去海纳网络做事行么?他是个爱折腾的性子,能力上也不错。除了拿地,他二姑父是广通物流的董事长,应该还能帮上些别的忙。”

    广通物流!

    东国现在的物流一年的总费用在10万亿左右,其中物流运输的费用在5万亿的样子,但市场格局极为分散,光是零担业务涉及的物流运输企业就超过1万三千家。

    收入规模排名前三十的加起来也不过就占了4个多点的市场份额。

    而广通物流目前排名第一,也是唯一一家年收入过百亿的零担物流企业。

    物流行业中的运输分为整车和零担,一般来说在公路运输中,如果托运人一次托运的货物在大于等于3吨,或虽不足3吨,但其性质、体积、形状需要一辆3吨及以上的车运输的均为整车运输,反之则为零担。

    当然,对于特殊性质的货,无论数量体积形状如何也会按照整车承运。

    而对于电商来说,库存周转率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指标,电商平台不可能一次囤太多卖家的货在仓库。

    所以卖家的货运送到电商仓库绝大部分采用的是零担运输,就近产地的好几家甚至上百家的货凑成一车运到仓库来。

    而广通物流就是搞零担的,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未来“海纳网络”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自己做,自然是需要广通物流这样公司加盟成为自己的力量。

    物流运输行业的公司一万多家实在太多了,曹深不可能一家一家去拉拢和安利。

    所以,前期有优质合作案例极为重要,而且这还不能是小公司的合作案例,广通物流这样的龙头就特别合适作为典型。

    跟广通物流合作,把合作模式跑通,把物流系统对接顺畅,有了示范效应,后面的合作伙伴自然会跟着进来。

    另外,物流和快递行业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关联扩张。

    几个老乡甚至是一家人先在同一家物流公司做事,做熟了以后发现,这事儿我也能干啊,于是就分拆一下又去搞个新公司。这种事儿有个高大上的说法,裂变。

    比如原世界的四通一达,发源地是“桐庐”,人口不到40万的小县城。

    最早起来的是“申通”,由聂腾飞和詹际盛创办。

    一年后,詹际盛离开申通,创办天天快递。而聂腾飞的妻弟陈德军接替了詹际盛原本在申通的工作。

    五年后聂腾飞车祸去世,他弟弟聂腾云离开申通创办了韵达快递,申通由其妻子陈小英和妻弟陈德军接手。

    2000年陈德军的小学同学张晓娟,也就是申通的财务,劝说丈夫喻渭蛟创办了圆通快递。

    两年后,这两人的发小赖海松,成立了中通快递

    2012年申通收购了天天快递,由申通创始者聂腾飞的妻子的第二任丈夫担任董事长。

    所以,看到没,就是这帮串门不过几步路的人,组件了全国的快递网络。

    这种情况在零担运输行业也是极为常见,排名前二十的那些家公司,陶谦就能掰着手指头加上脚指头,数出一大堆亲戚来。

    而且若是真要认亲,他还能把东国八成的快递公司也认个表叔表舅,而陶谦在家族辈分高,没准还能认一大帮远房的孙子。

    这也是为什么,当初肖刚让陶谦分管物流仓储行业的研究。这不就研究自己老妈家嘛!

    不过,陶谦的父辈走的是仕途,而且是三代仕途。所以面对母族的这些长辈或者小辈,陶谦反倒是地位更高那么一点。

    之所以当年他没有跟母家的长辈们“下海”是因为父族这边觉得物流这个行当太苦了,舍不得。而且有老一辈的传统观念在,家里的父辈这么多人给你铺路,你当个公务员不是能直上青云么。

    但陶谦可不想当什么公务员,家里实在拗不过他才找了个折中的办法,塞给了肖刚。

    然后,肖刚把人磨砺出来后,现在塞给了曹深。

    所以兜兜转转,陶谦算还是入了物流的坑,所以,这就是命吧。

    曹深对肖老板这种雪中送人头简直喜不自胜,当下就答应了下来,并郑重表示一定好好对待陶谦。

    “一开始的职位也不用给太高,他在黑曜是董事,过去就给个总监好了,这事儿我已经跟他沟通好了。

    等你的海纳网络发展规模大了,也许有更厉害的人才,你要预留出位置来,免得将来产生矛盾。至于陶谦,他想要更高的位置可以凭本事争取嘛。”

    这就是肖老板周到的地方了,陶谦作为他的人,若是他不点明,曹深估计就是看在肖老板的面上怎么也得给个副总裁。

    但也正如肖刚所说,也许将来有更强的人,到时候再来发现职位不如陶谦,或者平级,两个人心里都会别扭。

    新来的会觉得老人倚老卖老,老人会觉得新人凭什么。

    而且空降的新长官一个处理不好很可能成为手底下没人的光杆司令。

    站队和内耗就会这么开始。

    虽然平心而论,就陶谦现在表现出来的能力和功劳来说,曹深觉得副总裁这个职位他还是可以坐的。

    但陶谦此前毕竟是做行业研究多,实践经验还是需要积累的,不过曹深很看好陶谦的成长性,更高的职位,应该是早晚的事。

    至于张北馨一直能当大总管,她的情况和陶谦不一样。

    张北馨做的更多是执行层面的工作,后面还站着曹深。

    而且曹深是看着她火箭般的进步速度,也了解她的脾性,真正放手让她自己拿主意做事也是一步一步进行的,比如现在真正由师姐全权负责的娱乐公司。

    而陶谦,未来很多事情他不仅仅只需要执行,也需要有专业的判断和自主,有些甚至需要有比曹深更专业的意见。

    对于曹深不能全权掌控的事儿,就不能给太大的权力,权利太大试错成本就会高,所以必须一步一步来,直到能力与权力相匹配。

    这并不是曹深对权力有什么感觉,而这本身是给陶谦机会,小成本试错,不断提升自己水平的机会。

    就比方说,如果陶谦成为副总裁,行使这个级别的权力犯了错,很可能影响就很大,他和曹深都兜不起的时候,陶谦就没机会纠正了只能走人。

    但如果没那么大的权力,犯些小错误,曹深能兜得起,那他就能在不断挫折和正确中,积累更多走上正确路径的能力。

    而肖老板贴心就在于,这事儿曹深提出来可能会伤害陶谦的积极性。但肖老板作为老领导把这事儿给办妥了,曹深就只用当好人。

    所以肖老板这人,在一起共事真的很舒服,曹深再次感慨。

    仓库因为涉及到施工问题,所以得循序渐进,就算曹深财大气粗要求最快的速度,那坑也得一个一个挖。

    在工地上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曹深也迎来了他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二个夏天。

    五月,路上的风景开始变得清凉的日子。

    这个月发生了两件重要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