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3: 26 毕业分配(1/1)
作者:海边渔夫
    孟莉莉不再听高强说话,她道了再见以后,毅然的挂断了电话。

    从此以后,高强便和孟莉莉失去了联系。一直到毕业,他也没有得到她的音讯。

    -------

    马上要毕业了,高强的很多同学开始忙活起分配的事。大家全都暗暗的在努力,找关系的、走门路的,各显神通,全都为了能分到一个好一点的单位。

    高强没有门路可走,他也不想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分到一个所谓的“好单位”。因此,那一段时间,他仍然一如既往的认真学习和训练。他希望组织上能看到自己的努力,并在分配时按照自己的表现,把自己分到一个能发挥才能的地方。

    然而,事情并没有向高强想象的方向发展,他的最后的分配去向竟然是同学们公认的最差的地方:遥远的东北边境上的一个小小的边防派出所,这是他们中队唯一的一个外派名额,而其他人大都分到了各个城市的武警支队,他的搭档黄世成则分配去了省武警总队特警队。

    尽管高强无所求,尽管高强能够随遇而安,但是,面对这样的分配结果,他真的难以做到心如止水。

    当分配命令公布的时候,他的心感到了深深的刺痛。看看其他同学的分配去向,再对比一下黄世成,他感到这样的分配结果,真的是无话可说。他不明白,以自己的成绩和表现,上级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安排。

    分配命令公布以后,有很多同学为高强鸣不平。特别是黄世成,他坚持要和高强一起去找领导理论一下。

    在黄世成的鼓动下,高强也想去找领导去问个究竟。就在这时候,碰巧院长派人来找高强,让高强去他的办公室一趟。

    高强想院长一定是因为分配的事和自己谈话,于是马上赶到了院长的办公室。

    高强来到院长办公室,见到院长,他刚想问问院长为什么单独把自己派到了边远的派出所,这时候,院长一脸凝重的制止了他。

    院长让高强坐下,然后语气低沉地说:“高强,我知道你想对我说什么,但是现在你不用说了。我只想告诉你,这次对于你的分配,是组织上慎重考虑后做出的决定。你也许暂时会不理解,但是我希望你能正确的面对,并服从组织的决定。到新的岗位上以后,努力工作,不断学习。在适当的时候,组织上会重新考虑你的工作安排。我的话你听懂了吗?”

    听完院长的一席话,高强有些似懂非懂。但是,当他抬头看到院长的严肃而深沉的目光时,他知道,自己能做的,除了服从分配之外,已经别无选择。

    于是,他无奈的点了点头。

    院长轻轻的拍了拍高强的肩膀,低声说:“年轻人,我希望你能经受住考验,走好你迈向社会的第一步。”

    高强再次点点头。然后起身向院长敬礼、告辞。

    出了办公室,他怀着郁闷的心情向学院后山的松林走去。

    学院后山的这片松林是高强的领地,每当他心情不好的时候,都会来到这里静静地坐一会,梳理一下思绪。

    高强仔细想了一下,这次分配结果,尽管有些意外,但是,也不是没有缘由的。不管怎么说,自己毕竟是孟副省长的准女婿,所谓树倒猢狲散,孟副省长出事了,自己难免也会受到牵连。上级没有对自己隔离审查已经很不错了,把自己发配到边远的地方,也许是为了考验自己,看看自己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想到这里,他的心理有些释怀了,他暗下决心,到新的单位一定要好好努力,证明自己是一个独立的大写的人。

    其实高强当时并不知道,上级把他分配到边远的派出所,还有另外一层考虑。那就是当时组织上已经开始秘密调查陈副市长还有陈宇飞和他的环宇公司,而他的爸爸也在调查名单之内。上级领导也相信高强和他父亲他们不是一路人,但是组织上为了防止高强干扰办案,所以把他分配到了消息闭塞的边远派出所,这是组织上对高强的一种保护。

    分配命令下达以后,学员们开始各自准备去单位报道。

    在报道以前,还有几天假期,高强利用那几天假期分别去看望了爸爸、妈妈。

    高强爸爸仍然是在龙江市里忙生意,妈妈仍然是在家忙着打麻将。他们听说高强分配了,要去边境上的小派出所,都有些惊讶,但是他们并没有过多地说什么,因为自从高强走进军营那一天起,他们就已经做好了儿子常年离家在外的准备。

    事实上,高强当初离家的初衷,也正是为了远离自己的家庭。尽管有些不舍,尽管有很多牵挂,但是,孩子长大了,离家远行时避免不了的。

    在去龙江看爸爸的时候,高强还去看望了陈军。毕业以后,陈军自己在龙江找了一份私营学校的体育教师的工作,李婕则在陈宇飞的帮助下分配进了电视台。

    陈军说上次高强走以后,他就和李婕分手了。他们分手以后,李婕就和陈宇飞混到了一起,现在两个人正打得火热。听陈军说李婕在电视台干得还不错,已经成了龙江一个不大不小的名人了,前几天已经作了外景主持了。

    假期那几天,高强分别和其他几名高中同学通了电话。大宽的生意越做越大,他和苏红合作开办了一家网上商店,上线运营后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而且马上准备在线下再开一家实体店。大宽说用不了多久,他就会成为一名新的百万富翁。对于大宽的话,高强不敢全信,但是,他知道今日的大宽已经绝非是昔日的大宽了,在女朋友的提携下,他的事业或许可以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不管怎样,作为同学和朋友,自己都应该祝贺他。

    高强也和苏红通了电话,她说她除了和大宽一起做生意外,自己还开了一家服装专卖店,卖一些本命年的特色商品。生意也很好,现在正准备开分店,她还邀请高强有时间去看她的店。看来,大宽和苏红这对欢喜冤家确实是做生意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