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知青的文盲前妻02(1/1)
作者:蚁声
    梁引弟的舅舅是村支书,对于知青这就意味着,掌管着推荐度大学名额的人。

    对于普通村里人,支书就是和村长一样,能写会算,是有能力管事儿的人,全村的人都沾亲带故,不至于刻意讨好巴结。

    所以,原主怎么都想不到,渣男是为了得到她舅舅的推荐名额才跟她结婚。还真以为渣男是真的想留下来跟她过日子。

    这时候读大学,是工农兵子弟,推荐制。拿到村支书的推荐名额才是至关重要的。有些知青下农村就是为了得到读大学的推荐名额。

    很多农村人不知道某些知青来的目的,以为所有的知青都是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建设新农村。

    所以村民对知青开始是欢迎的不得了,家家户户都把自家的好东西分给他们。有文化的知识分子,离开了城市的安逸,到基层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建设新家园,村民们想着心里就火热的不得了。

    原主也一样,把自己舍不得吃的鸡蛋当礼物送给知青们,后来董建业看她大方,用单独约她,每次都能吃个水煮蛋。单纯的原主看见他开心的吃完,自己也开心的。

    今晚董建业说要跟她处对象,原主惊讶的半天回不了神。等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在他怀里。原主挣扎中被扯掉了两颗扣子,露出了肚兜,也引来了不远处在屋里里休息的几个知青。

    后来就有了风言风语,董建业去原主家里表示愿意负责。当晚就住下了,第二天,梁父出钱买了半斤水果糖,五包烟,放工的时候给村长说了情况。

    村长开会时表扬董建业愿意扎根农村的好消息。之后让董建业去村小学教书,不用再做农活,公分和做农活时一样多。

    这个时候的村里的孩子大多数只能接受小学教育,初中要到镇上才能读。自从前几年学校停课后,半大的孩子大部分都没正式读过书,只是在扫盲班里学了几个字。

    9岁10岁才开蒙识字的不在少数。老师教孩子,并不如后世小学分级分班,学校就一间大屋子,村里的孩子都在一个班。老师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进度,分别教育,等几本语文数学书都学完了,就算毕业。

    读书早又聪明的孩子可能10岁就毕业了,有些读书晚要读到16.7岁。

    小学几时去读,读多久毕业,并不重要。基本上每家都会让孩子去读书识字,老师是村里请的,不向家长收费。讲究的家庭带孩子进学以及毕业的时候会给老师额外送些鸡蛋,粮油,算作谢师礼。

    这时候也不像后世,会强迫孩子读书,孩子自愿读就读,不愿意读的话,能写名字,算数字就回来帮家里干活。

    特别有灵性会读书的孩子,村里人都喜欢,能刻苦读书的孩子都是全村人帮衬着才能供出来。

    董建业当了一年老师第二年去读大学,就是全村一起送的,凑了100块钱和30个蛋。

    鸡蛋不用还,钱是必须记账的,当时每家每户都困难,每块钱都是硬从生活费里挤出来的。

    他读大学后就没有回来,梁家人只觉得是路费贵,想着他平时在学校吃饱点,别省钱攒路费。二来则是梁家在努力还债,没余钱给原主探亲。原主不识几个字,自己写不了信,也看不懂。

    董建业出去读书说过4年后再回来,所以4年都没有联系,以至于渣男同学舍友同事都不信他已婚,原主这个没有感情的恶毒前妻深入人心。

    然而实际情况则是民风淳朴,只要是结婚请了喜糖喜酒,村里人就认,董建业一天是梁家女婿,就一辈子是梁家女婿。村里人以前出去打工,哪怕10年20年没有音信,只要回来了就是衣锦还乡全村的光荣,根在这里走多远多久都会回来,没什么不放心。

    所以,不光是梁引弟一家,村里其他人,都万万没想到他出去读书后就再也不回来了。

    4年后当得知董建业另娶的消息,引弟舅舅哪里还坐的住,村里人脾气爆,当年的鸡蛋都喂了狗!舅舅带着人上门去讨说法,结果被派出所抓,扣了个聚众闹事的帽子。

    原主没打结婚证,因为当时才17岁,没到法定年龄,农村认酒不认证。所以,被渣男钻了空子,否认自己是自愿结婚,而是被逼无奈,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舅舅被关了几个月,花了不少钱才被放出来,出来的时候,人都瘦脱了相。村支书的位置也被取代了。

    梁父梁母为了攒钱还债,去镇上大集体干活,没过多久因为犯错被赶出来。

    原主空待四年结果被无情抛弃,又见到舅舅和父母的悲惨遭遇,早就心灰意冷。后来说媒的来,为了彩礼,她毫不犹豫就答应改嫁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