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知青的文盲前妻03(1/1)
作者:蚁声
    特殊时期,大学学制缩短,号召活学活用,到社会中去。所以,工农兵学制是两年或者三年。

    那么为什么董建业和梁家说要4年才回来呢?他考上的学校,是3年制,预谋4年是为何?。

    只能说他出去的时候就存有异心。根本就不是如后来所说,一切都是因为遇见了心中真爱,才引爆了他内心对爱情和光明的向往,因为爱情给了他力量,让他可以在深渊中呐喊,在泥潭里挣扎。在痛苦和绝望中,嘶吼,奔跑,即便是飞蛾扑火,昙花一现,为了爱情,也要用一生的痴望来点燃他孤寂心灯中不灭的光。

    梁引弟不敢大笑,怕被蛋黄噎死。

    想到此时有2年制的工农兵学校,读书带工资,毕业包分配,想到这里,梁引弟转弯去了舅舅家。

    舅舅正和几个村民趁着有月光,在院子里修农具。每天收工清点的时候,都能发现有损坏的,晚上修一修,明天干活就利索多了。

    “引弟来了,屋里坐。云啊,你姐姐来了。”

    表妹因为后来的事,刚嫁人就借了婆家的钱帮娘家,在婆家妯娌间,抬不起头,日子很不好过。

    要说整件事情的蝴蝶翅膀,到底是什么呢?

    爱情吗?如果对比原主和渣男后妻,条件肯定是后妻要好,包括外貌,个人学识,家庭背景。

    但是,没有原主这个前妻,渣男就不可能第二年出去读书,那么就不可能第四年分配到后妻的单位,和后妻就不会有交集。

    那不娶前妻会遇到后妻吗?理论上可能性很小。有可能会在以后遇见,以她的条件,只怕遇见时已是孩子妈。

    如此这样,也很有趣。

    想到此处,梁引弟进屋去看表弟表妹。表弟暑假结束后就上初二,以后会去市里上高中。家里出事的时候,刚恢复高考,本是无缝对接的一批,也是因为她的事,推迟一年却没考上,去了南方找活干,到原主死也没他的消息。

    梁引弟进屋和表妹玩了会,又和表妹去了表弟屋,问表弟要了本小学一年级的语文书,对表妹说:“我们用广播里说的那个话读课文好不好?”

    “姐,你会说广播里的那个话啊”

    “有几个知青会说,说的很好听”

    “咱们学的不像,不是会笑死人,哪里好意思哦”

    “没关系,我们在家练习,又不去外面说。你又不笑我,我也不笑你,表弟也不会笑我们。”

    “等我们学会了,就去村里报新闻,跟那个漂亮知青一样念表扬稿”

    “真的可以啊,姐姐你别耍我哟”

    “可以,广播里头天天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先读,你再读,我们一人一句轮着把课文读下去。”

    “姐,你还记得那些字咋读啊,我好多都忘记咯”

    “我也好多不记得,不要紧,慢慢读,不会的字问表弟,他可是县里的初中生。”

    梁引弟,读的慢,每个字都咬的很重,磕磕巴巴一句读完了。然后把书递给表妹。表妹很不好意思,小声磕磕巴巴的读错好几个字,表弟在一边看着捉急,不断提醒她读错字了。

    后来成了表弟读一句,引弟和表妹跟着读一句。一个晚上,才把第一课读熟。

    梁引弟走时说,“我明天吃完晚饭就过来,我们再接着读。书我拿回去练习”

    回家后,梁引弟没打算跟梁父梁母说董建业想跟她处对象的事。以他们现在对知青的态度,搞不好真会同意。她上面有两个姐姐已经嫁了。爹妈没儿子,在村里不硬气,能招个知青女婿,他们不会不愿意。这也是为什么后妻的爹也相信是她家用了强权纳婿。

    所以她只说今晚在舅舅家跟表妹一起学认字,表弟教的真好,以前不懂的字他都教会她了。边说边拿出书来,像模像样的念起来。抑扬顿挫,字正腔圆,听得梁父梁母目瞪口呆,楞半天才说,“县里的初中生就是不一样,才一晚上就把你教会了”。

    “是的,表弟真厉害。才一晚上我就会了好多字,说好了明天晚上还去舅舅家读书。”

    “别空手,我明天放工回来煮两个鸡蛋,你记得带过去”

    “妈,不用煮蛋了。这个月我们家蛋超量了。我明早去采点野韭菜回来,多包点饺子。晚餐带饺子去舅舅家吃了再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