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 知青的文盲前妻29(1/1)
作者:蚁声
    梁念在学校遇见一个很意外的人,王峰,他上了农业大学,离她学校不远,今天是专门过来找她的。

    上次见王峰还是带他去舅舅那里要名额,再见面已经是在京城读大学了。

    王峰很感激梁念,由衷感激。听说她嫁到京城,读广播专业,就想着到学校找找看,没想到真的找到了。

    看见王峰,梁念以前的记忆才慢慢恢复一些,她似乎很久都没有联系家里人了。完全没有联系的想法,她家里人也没有她的联系方式,想联系也找不着她。会担心她吗?不会的,他们有儿子了。

    和王峰聊了一会,请他吃了饭,在梁家村的记忆恢复的越来越多,心中的疑虑也越来越深。

    她所有的问题,开始于那天晚上跳河,遇到乔震就睡了半天,乔震离开,她便开始思念那个乔震,之前她只见过乔震一次,为什么会突然思念,她思念的是哪个乔震,以前的那个乔震难道和以前的梁引弟一样?

    她是后来的梁念,那乔震他是谁?她为什么被禁锢在要想他爱他的框架里?

    梁引弟为什么要善良?董建业为什么就可以不顾道义?邹萍萍为什么可以作伪证得好处?

    是他们选择如此,还是被制造成如此?那王峰呢?

    “昨天的你和今天的你一样吗?”梁念突然问他?

    王峰想了一会很认真的说,我每天都不一样。比如昨天我没见到你,会担忧你。今天见到了,得知你过的很好,我就不忧虑了。所以和昨天比,今天我更快乐!每天经历都让我不一样。

    “时间,因为时间,我们的感觉因为有时间。从生命的。开始到结束,我们每天都不一样。不但是身体的变化,思想也是变化的。”

    “你这么说挺有意思的,也很有道理。”

    “那么,爱情呢?昨天喜欢的人,和明天喜欢的还是一个人吗?”

    “你昨天喜欢吃豆沙包子,你明天还喜欢吃豆沙包子吗?口味好像是不容易改变的。”

    “但昨天的包子不是明天的那个包子,只能说人喜欢的是享受吃包子,而不是喜欢哪一个包子。”

    “你可以说明白一些吗?”

    “假如一个男人他喜欢圆脸女孩子,他在20岁喜欢的圆脸女孩子不代表是30岁喜欢的那个圆脸女孩子,也不代表是40岁喜欢的那个圆脸女孩子。只可以说他喜欢的不是圆脸女孩子本身,而是他喜欢圆脸女孩子带给他美好的视觉感受。”

    “大概明白你的意思,但是我想问,为什么不能是同一个女孩子呢?”

    “那男人一辈子都只喜欢一个女孩子吗?女人一辈子只爱一个男人吗?”

    “应该看个人吧,有些人是这样,有些人不是这样。”

    “我觉得应该是靠主观约束自己,就如同婚姻的盟约,有些人一旦认定,即使以后自己条件好了,可以遇到更好的,也不会抛弃当年相识于微时签订盟约的结发夫妻。”

    “那为什么两个人不能共同进步呢?一路扶持,共同努力,一起前进。而不是一方条件好了,另外一方在原地踏步。”

    “你说的是理想状态。如果两个人开始就不匹配,因为一方缺少一些东西靠另一方获得,后来遇到机遇不一样,其中一个得到充分发展,而另外一个却还在原地踏步。”

    “我并不认可这种做法,但是,利益的结合,也是建立在彼此签订的盟约上。比如我想出来读书,就要占用咱们村里的名额,虽然村里没有跟我硬性要求我以后要回去工作,但是我觉得我占了村里的名额就该回村里工作,及时分配去别的地方,有机会也要给村里做出贡献。不是我先付出,而是村里先给我了,就如同父母养育我们,在我们小的时候是白白给我们的,等我们长大了才能够去回报父母。”

    “这个世界也有一些生了女孩就掐死,和长大不赡养老人的子女。”

    “这样的人是有不少,但这些是不好的事情,人在做不好的事情的时候会加一个遮羞布。”

    “如果一知青在农村娶了一个农村没有文化的女孩子,得到那个女孩子家的资助,有钱有名额去读大学,读了大学之后就没回去,然后娶了城里的独生女。却反过来说,以前农村的那个女孩子家人强迫了他,这样的故事你相信吗?”

    “原则上是不会相信的。”所以,王峰是当年唯一没有说原主坏话的人。

    “谢谢”

    “不要谢谢我,其实我应该谢谢你,我这辈子几次大的心境变化都是因为你,你的语言对我的启发非常大”

    “我要谢谢你,因为你帮我解了我心中的困惑”

    “或者说我们在彼此点拨”

    “我想应该是这样的,谢谢。人可能会失去记忆,但是本性是不会变的,这个本性就好像是我们出生就写在我们脑子里,像一条马路一样,通向哪里是指定的。但我们可以主观改变我们的道路,比如我以前是一个不敢在人面前说话,也不敢把每个字的读音念出来,但是我喜欢播音员的朗读,所以我想要去改变,我愿意去克服我心中的恐惧。”

    “我以前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只是不想待在我爸爸的厂,顶替他职位去做一个工人,我很想做些事,但是我也不知道我要做什么,所以我就拿着自己的户口就到了农村,每天混日子,我非常的迷茫,直到你在念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吧,我突然觉得劳累算什么,我割麦子动作不标准算什么,迷茫算什么,村里那么多个动作标准又快又好的,我照人家学习啊”

    “是呀,算什么呢!困难而已,不要怕,可以战胜!谢谢你,又给我点拨。”

    “别再谢了,是你给我点拨。”

    “怕什么,撸起柚子,加油干!”

    梁念回到家,给舅舅写了一封很长的信。以前在广播站每天给乡亲们打鸡血的她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