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怒斥大臣(1/2)
作者:寒修尘
    “学生许廉,见过陛下!”

    许廉虽然是青龙道门的交换弟子,但是站在这,并且还是以一个诗人的身份来的,自然是要自称学生了。

    唐仁鹏看着下方面容英俊,目光之中只有好奇,没有丝毫畏惧的年轻人,也是有些诧异。

    这小子当真是什么都不怕?

    唐仁鹏也做了几十年的皇帝了,见过了不少的儒生,很多人都是见到他就吓得不行,毫无往日的风度野心,干脆就瑟瑟发抖了。

    但是许廉,丝毫没有畏惧。

    甚至还有点好奇,目光一直在他的身上徘徊,好像看到了什么新鲜事物一般。

    这就很......

    这普天之下,居然还有人敢如此肆无忌惮的看着朕,当真是奇闻了。

    唐仁鹏没有发怒,只是淡淡道:“朕且问你,这四首诗,可都是你所作?”

    “这个当然,此事有穆师和学堂之上的诸位儒生作证。”许廉毫不犹豫的开口说道。

    在场诸位大臣都没人在乎他的这个说法,他们都更在乎许廉今日到底还能不能再写出来一首绝品诗词来。

    唐仁鹏自然也是如此,说道:“之前之事,自然也作数,只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今日叫你来,便是朕亲自拟定一个题目,考核你的文学水平,若是你还能写出一首绝品诗词来,那从今日起你的名声就会传遍天下,成为天下读书人膜拜的对象!”

    不愧是皇帝啊,别的不说,先画了个大饼。

    不过这个大饼周院长都画过了,许廉自然没什么反应。

    “那就请陛下出题吧。”许廉非常自信。

    在场众大臣也有些震惊于许廉的随意,能在皇帝面前如此没有拘束的,除了周典之外,估计就只有赵王唐仁德了。

    这一切的原因,还是和皇帝关系的问题,毕竟周典和唐仁德,一个是皇帝的老师,一个是皇帝最好的兄弟,自然没什么拘束。

    但是许廉是什么人?他居然这么有胆子,居然敢在皇帝面前如此随意。

    这样的人,估计天下都难找吧?

    不说这份才学,就是这个胆量气度,已经让很多大臣心生佩服了。

    “此事你可还要想清楚,若是写不出绝品诗词来,你便要身败名裂了,未来这天下读书人都会以你为耻,不可能以你为信仰。”唐仁鹏吓唬了许廉一句。

    许廉对此却是不在乎,摆手道:“真正有境界的读书人岂会把所谓的虚名当做比性命还重要,为了一些虚名劳神害命,那是穷酸腐儒才会去做的事情,赢得名声皆靠本事,不管如何,到底还是是非功过皆由后人评说。

    学生我素来不在乎所谓的虚名,读书写字,写诗弄文,不过是发泄心中情绪罢了,何谈什么耻辱和信仰?况且学生本来就并非舞弊写诗,何惧考核?”

    一句话几乎得罪了大部分的读书人,但是许廉丝毫不惧。

    其实这话他很久之前就想说了,最早都能追述到上辈子了。

    而且他的确不怕什么考核。
71、怒斥大臣(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