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师(1/1)
作者:韩铭丞
    待得四日,晌午饭毕。赵司正带了三人,径直来了萧默的屋子。

    相互见礼后,萧默知道,这三人,便是外公的三个徒弟。于是,仔细端详起来。

    第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平平无奇的容貌,中等身材,略微显得敦实。人却是极其善谈,这会儿正和萧鼎成聊起来没完。这人是判官周圆,喜交际,继承赵司正的通天掌。平日,不值得赵司正用心的案子,都是由他打理。他是赵司正第一个徒儿,然而等到萧夫人入门,他却转口称其为师姐,称呼习惯了,便由大师兄转而变成了二师弟。

    第二个,麻杆一般,细长,面容黑而消瘦,居然端详不出年岁。这人是三师弟,神行司空妙,为人不喜言笑。早年是个翻门入户的飞贼,凭借一套独步天下的轻功身法,横行无忌。有次,居然偷了吏部尚书的官印,惹得皇帝震怒,通碟天下,许得谁捕获此贼,无论门户,均可拜官进爵,以此通缉司空妙。哪成想,但凡高手,均爱惜其在身法上的才华,有贪慕权财的,又没本事抓到他,僵持月余,也没能让其归案。由此,司空妙以轻功身法,名扬天下。迫不得已,赵司正出手,凭着浑厚的内力,紧跟不辍,追赶他整整五天,最后,司空妙力竭被捕。惜其才,代为周旋,免了死罪,进而收入麾下,传授其内功玄天经和暗器手法。转而,这飞贼竟成了六扇门第一追逃高手。

    第三个,矮胖子,油腻市侩,无论见谁都是一副笑眯眯的嘴脸,笑的时候,眼睛便阖成一条缝隙。这人是小师弟,毒手薛万,专司刑讯。学了赵司正的毒术。入了六扇门,沦落到他的手中,即便是哑巴,也让你喊出声来,当然,死在他手下的,也是不计其数。

    人员齐了,便在院落中,安排座席,行拜师礼。此时,风铃儿也勉强能下地,徐本草便扶着她,在边上一起观礼。

    赵司正在正中端坐,其他人两边排列站立。萧默跪地叩首。抬头时,竟然看到老头双目红润,眼里竟有了泪花。待萧默站起身,赵司正环视众人,徐缓而深沉地说:“这孩子,是我的外孙,现在也是我的门户继承。盼你们代我爱惜他,也代我督促他。希望有朝一日,此子,令我这身本领,再能得江湖赞誉。”众人赶忙应喏。

    赵司正,本名赵六奇。壮年时,放浪形骸,洒脱不羁,江湖会友,四方游侠。四十左右,会遍各派高手,竟然无一败绩。正值萧帝萧震宇继位,整顿朝野,严肃纲纪。慕其声名,不羁其出身,任六扇门总捕头,后赏其风骨,赐名司正,誉为司法正直。花甲之年,江湖因其有掌法,内功,暗器,毒术四门绝技,又据其秉性,尊其为“四方老人”。然而,这老头,剑法传给了萧鼎成,轻功不逊于司空妙,便又是江湖所不知道的了。

    接下来便拜师傅。毕竟是母子,等萧默刚刚拜完,便被萧夫人笑盈盈的搀扶起来,嘱咐道:“肯吃苦,能用心,还听话。师傅只有这三个规矩!去见过各位舅舅吧,不准叫师叔,生分!”

    先到了萧鼎成面前,被一双大手一扒拉脑袋,嘱咐道:“你外公门下,没有孬的,可把你那二世祖的做派收起来。”边说,边从怀里掏出来一本书,交给萧默,说:“你外公给我的,劈风破空剑法,你先没事就看图记,等我有空再教你细致的门道。”萧默翻开一看,是一本图册。

    到了判官周圆这里,只见他尴尬一笑,说:“我又没特别的东西,我会的你娘都会。我弄了一把剑,却是赌来的,你功夫好了再戴出去,那人赌品不好,被他见了容易抢回去。”说罢,把腰间别的剑,卸下来,交给萧默。原来,他听师傅说要收门户,苦于没有出彩的礼物,便连夜跑到会稽山,找此处静修的玄慧道士,半赌半抢的拿了他的碧云宝剑,转回来送给萧默。这玄慧道士是他的朋友,相互没法处置,所以他叮嘱萧默先将宝剑收藏起来。

    然后是司空妙,他说得也简洁直白:“我不爱笑,话还少,但你别生分多心。有空我教你身法。我这身法,以辗转腾挪见长,两个人对阵,学了还是有些好处。”说罢,便闭嘴不言了。

    最后是毒手薛万,只见他眯缝着眼,笑嘻嘻地对萧默说:“我是确确实实没有好看的礼物送给你,但是,你若是有下不去手的事儿,尽可以来找我,我都能给你办得明明白白的。”

    礼毕。

    众人未散,萧默便跑到赵司正跟前,询问说:“外公,能不能把风铃儿也一并收了?”

    “干啥?”赵司正没料到,便有些诧异。

    “我俩平时总在一起。”然而,这是萧默的托词,他是异世来的,没有男尊女卑的习气,觉得抢占了风铃儿的心上人,过意不去,便想着也能让风铃儿有更多上进的机会。毕竟,人生路长,自己有本事,比讨人喜欢,受人照顾,来得更实在些。他便是这么为风铃儿考虑的。

    “额”。赵司正看看风铃儿,又环视众人,略一琢磨,说:“你们教萧默,不可以防备这女孩,她若问你们,也得耐心解答。”说罢看萧默,见他有点撅嘴,便又跟着解释说:“我这门户严厉,进来得都要出落得出类拔萃。她个女孩子,犯不上这么吃苦。过些日子你就明白了,我这是为她好。”说罢,嘿嘿一笑。

    萧默还在琢磨将来会明白什么的功夫,徐本草扶着风铃儿走了上来。

    “赵总捕头,您也是不识货。这么漂亮聪慧的,你还不要。借您的地界,容我造次,我也收个门户,便要风铃儿做我的徒弟。也不方便行礼,就请你们大伙给做个见证,成不成?”徐本草笑嘻嘻的跟上来凑趣。

    “好,谢谢神医成人之美。万儿,回头要把你的手艺,多给这丫头说说。”赵司正赶紧也给风铃儿送上拜师礼。

    那边薛万紧忙喏了一声,然后又对着风铃儿嘻眯嘻眯的笑了起来。

    见风铃儿能有个正经依托,赵司正不但高兴,还格外的欣赏徐本草行事的做派。

    “徐神医,有空,多来六扇门走动,若是能常来,便也和太医院一样的招待,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