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年精英图鉴(1)——麦子,洋子,优子(1/1)
作者:双向中年少女
    这几天,北京真的进入冬天了,开始有了寒风冻脸,风一刮让大家把领口紧了又紧。新年这样的时间节点,让朋友圈里全是各种励志、各种回味、各种告别,各种“过去的就过去吧,明年一定要更好的”美好愿望,然而年年花相似,岁岁人不同,一年一年的过去,脸上的皱纹和头上的白发越来越多,我身边的闺蜜们却依然单身着……

    中年单身女子在婚恋市场上,既是单身女性界又傲娇又尴尬的全民公害,又是已婚女性界又美丽又危险的全民公敌,活得貌似洒脱,实则冷暖自知。以下女子类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麦子

    麦子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职业经理人,从小时候的梦想就是。从小看电视的时候就羡慕着哪些电视里拉着行李箱穿着职业装在机场穿梭的白领女性形象。20来岁大学毕业时,半躺在北三环一个合租屋的简易床上,看着报纸上当年的打工女皇吴士宏的新闻说,我要做这样的人,然后看着当年意气风发占据了更大的左边版面的一个斯文戴眼镜男青年说:我要嫁给丁磊。

    麦子做了将近20年的职业打工人,一直在中型企业工作。40岁的麦子既没有变成吴士宏也没有嫁给丁磊。住在北五环外的出租公寓里,面对又一个即将分手的男友泪流满面,忧愁无助,完全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

    麦子觉得自己没什么过错,命运却为什么屡屡不公,她努力学习努力打工,公司需要她做什么她都要拼尽全力,不眠不休也要表现完美,什么岗位看起来都可以胜任的很好,她听话、信奉权威、执行力高、好使唤、还不提什么要求。但尽管工作勤奋刻苦,职位也一直提升,却始终不能在职场成为叱咤一方满身高光的吴士宏,为了更进一步接近理想,麦子换了4家公司,却始终没有成为C-level。

    麦子容貌姣好,略打扮下也可以惊艳一片,身材保持的也算不错,海归教育给麦子还培养了一身的小资情操,咖啡红酒是生活日常,餐具必须成套有格调,不同场合一定要配合该有的Dressing Code,美发美容美甲美睫美体一项不落下,看起来有种专属于大城市丽人的精致。

    由于一直保持着嫁给丁磊的目标,麦子的潜意识择偶形象非常的专一,斯文有风度,IT界技术型高管,高学历知识渊博,看起来身材和颜值都能自我管理的很好,当然财富资产和生活爱好层面也早已脱离了油腻男人夜总会酒吧撸串吹牛逼的低级趣味,而是运动爬山户外帆船这种健康而逼格高的。

    麦子一直希望有稳定而体面的家庭,她恨嫁,喜欢一个人就奋不顾身全情投入,对方喜欢什么,她就会努力去学习,努力迎合对方,改变自己成为他喜欢的那样,最怕自己不好,配不上对方,因为自己不够完美导致对方离开他。

    40岁的麦子,换了很多男朋友,目前单身,工作20年后,失业了。

    洋子

    洋子是麦子的好朋友。

    洋子在中国最BIG之一的互联网公司,高学历的洋子担任万人公司的中高管。工作要求她经常举办各种会议、Party、各种宣传和海内外的出差,洋子忙碌而充实。洋子微卷的长发飘飘,身材高挑,衣着打扮看起来从内而外透着高级名牌的雅致,精美的蕾丝内衣若隐若现,红底的高跟鞋搭配着她的大长腿,婷婷袅袅的走来,风情一片。

    洋子住在西二旗,工作在西二旗,但是洋子的活动范围在东三环一带,也许是洋子的营销工作岗位需要,也许是洋子的气质使然,东三环所有的洋气时尚的消费场所洋子如数家珍,西二旗的气质盛不下东三环的洋子。

    40岁的洋子也单身,但洋子说我不恨嫁,我觉得单身很好,独立自由,自己想干嘛就干嘛,想去哪儿去哪儿,吃什么喝什么完全不用担心对方喜不喜欢。洋子也有不少人追求,但洋子总觉得不合适,洋子心里喜欢一个什么样的人,她也不知道,她交往过几个男朋友,总是不合适,西二旗男人的气质有些土有些宅,上班穿着普通不讲究的,下班骑自行车打车挤公交的样子看起来平庸而乡土,洋子有很多的看不上。后来,洋子交往了一个东三环的中年男人,他给她精神上的关怀,一些物质上的支持,一些身体上的慰籍。但是他不能给洋子婚姻,洋子觉得这样的关系其实心里有些空荡荡的。

    某天洋子又发了一条朋友圈,看得麦子无比羡慕,洋子又去了她喜欢的国家度假,在麦子和洋子她们一起去过的,都很喜欢的美丽优雅的海边咖啡店,朋友圈的配图慵懒而闲适,大墨镜遮着脸,桌上是咖啡和精致的下午茶点,文字写了寥寥几字:“喜欢一个人的假期”。麦子发了个微信说,你是公务还是又休假了?洋子说:借着出差休息几天。过了几分钟,麦子又收到一条:我和他分手了,我想辞职。

    麦子心疼洋子,远在异国独自度假的她,甚至都不能给个抱抱。

    优子

    优子也是麦子的朋友,优子从小和麦子不一样,优子的成长环境优渥富裕,她从小就拥有着同龄小朋友没有的一切,优子是被家庭富养大的女孩子。优子也没有辜负富养,大学毕业之后到一家地球快搁不下的公司工作,一路过关斩将,工作了很多年之后,优子做了中高管,培养了不得的能力。优子去读了精英界追捧有加的名牌大学的EMBA,结识了很多和优子一样优秀的人。

    优子跳槽了。在稳定工作很多年后,优子的跳槽不是简单换家公司,换个职位,她始终不甘心居于人下,也不再愿意为别人的成就天添砖加瓦。优子要有自己的事业,她成立了一家公司,成为了CEO。优子有别人没有的优势,在前面的职业生涯中,她积累了足够的资源,运筹帷幄,八面玲珑的优子把自己的公司经营的有声有色的。优子是麦子的偶像,麦子也经常说,优子啊,你真的好棒你是我的偶像。

    其实,优子有优子的苦恼,自己做企业和在别人企业做高管的生活完全不一样,在别的企业做高管定策略管理团队做执行,每天都很忙。自己做企业,公司花钱如流水,工作就是找钱找钱找钱,每天也很忙。优子有时也会觉得力不从心,但这些,优子觉得麦子可能不知道。

    40岁的优子忙归忙,其实也赚到了很多钱,自己已经成为豪门,有司机有保姆有豪车有豪宅还有大量万恶的金钱的滋养。所以优子身材看起来娇小玲珑,尽管40岁了,还保持着少女的苗条,脸上保养得当皮肤白嫩,远远的一看,优子真的还很少女啊。

    优子的单身和麦子、洋子不一样,她结过婚又离过,体验过被男人伤害的体无完肤,体验过独自抚养孩子的优子对男人既敬而远之又希望贴近。优子喜欢聪明有才华的男人,一直就喜欢这一种类型的男人,至于外形,优子不太看重的。优子崇拜那些能风趣幽默地把宇宙世界哲理讲的既深奥又明白的男人,这样的男人当然不是普通男人,优子和麦子聊天时,经常能听到优子对男人的评价,如果那一段时间优子经常评价某一个男人如何如何,麦子就知道了,优子又看上了一个男人,当然优子能看得上的,麦子不用见也知道一定是优秀的男人。

    这样的男人在优子的嘴里评价过很多个,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优秀、睿智、有趣的灵魂,还有:已婚。但自己就是豪门的优子是不屑于给别人做小三的。所以优子一直保持的冷艳高贵的单身。

    优子把儿子培养成了一个优秀智慧的少年,有俊秀的外形和有趣的灵魂。优子想通过科技生育辅助手段,再要几个孩子。优子的公司经过一些市场不景气,找钱不是时候,她打算卖掉一套豪宅投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