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陷身心08(2/2)
作者:项血

    上面还有几层楼,然而那是作办公用的了,上不去。因此,我陪着母亲又从四楼踏着台阶转下一楼。每下一层,母亲还要再看一眼商店之大,并重复着那份惊叹:

    “这个店都有县城几个店大!”

    一楼比上面更挤些,我们也不愿走快,可是在看过的柜台前也没再停步。出了富丽的大门,前进几步,转个小弯,商业街已长长地展现在眼前。路两边的大楼虽然矮些,但其中的商业气氛更浓。

    母亲大吃一惊,说:

    “呀!县城连这样的街都没有。”

    她逐渐的走快了。母亲能这样精神,我的心情又开始转好。

    迅速地迈上商业街,已经母亲在前,我在后了。她进入一家门面漂亮的服装店,径直走到一排皮装前,回过头,说:

    “天冷了,你选个皮衣吧!我这次来,带的钱够。”

    “不要!不要!”我一惊,赶紧拒绝,“我不冷,家里有冬天衣服。”

    “穿上这个皮衣,到哪都好看!”

    “没什么!没什么!这边比老家暖和。”

    我急忙将母亲拉出了服装店。面对此情,真不想再逛商业街了!于是,我借口道:

    “妈妈,累了吧?我们回去吧!”

    “怎么?泽祥,你累了?”

    “喏,今天有点累了。”

    “那就回去吧!别影响明天工作!”

    母亲还不知道,她的关心又加重了我的情绪,但我硬是竭力忍耐着,没有表现出来。

    天,虽然还是亮的,但已经傍晚。看过的东西便不在乎了。母亲和我手拉着手,只顾走向公交站台。可是,经过的几家大酒店都已经门堂大开,我突然想请母亲喝杯酒,就停下脚步,指向它们华美的装潢,说:

    “妈,你看这里的酒店多大……多漂亮……我们进去喝杯酒!”

    “嘘,不浪费了!中午的饭菜都没吃完呢,还是省着点好!”

    母亲对我白眼,手劲也大,拉起我的步伐!我知道,自己是不能改变她的省吃俭用的思想,便又紧随着她……

    回到家。我打开炉子,母亲也不愿闲着。于是,我们俩双手合作,迅速热好了剩饭,一边叙话,一边吃下。

    家中没有电视陪母亲看,我内疚地说:

    “妈,您坐车、走路,累了一天,早点休息吧!”

    “好!你也早点睡觉吧,别看书了。”

    母亲这次才二话没说,接受了我的意见,笑一声,在严大哥送来的床上,躺下。而我虽也躺在了床上,但是睡不着,便又将上半身靠到床头,打开床头灯,抱起书儿……

    直到半夜,母亲费劲地为我盖好被儿,我才知道,自己原来也睡着了,便赶紧正常地睡下。

    早晨,我醒得早。想到自己没能请母亲喝上酒,吃顿早点还行,于是我就外出买回了油条、鸡蛋汤,顺便带着蔬菜。

    母亲没再批评我浪费,却指着严大哥新送来的礼品,说:

    “有条件,就要多吃些鸡蛋,保重身体!以后也要还你好朋友的友情!”

    “对!妈,您说的对。”

    我答话时,其实并没接受她的鼓励,因为自己的工资很低,所谓的营养条件只是倚靠亲朋而已。所以,我吃过饭,还是失望地赶往单位了。

    下了班,回到家,母亲已经做好饭,等着我,而且屋里还多添了米、面。母亲是工人身份,退休工资不高,所以,我讲不出话!

    世上只有妈妈好!她因我这个大学生而来到省城,生活档次并没增高!屈身桌前,卑手筷上,看着母亲因我而食的饭菜更差,我深愧自己不配为儿,当即拿起碗儿,转脸出门,孤立房后,痛哭难止……

    “怎么了?怎么了?泽祥……”母亲紧跟在我的身后。

    “哦,我——”我赶紧抹泪,迟钝一下才转出脑筋,“我昨天晚上,在那本书上看到的内容太感人了。”

    “噢,不想了,快好好吃饭吧!”

    我又回到屋里,注意自抑着情绪,陪起母亲。她吃着土豆丝、大白菜,却是高兴的,说:

    “上午,你好朋友严大哥给房东打来电话,要我去他那儿走走。我已从老家给他们带了一些石榴,准备下午就去,让他们的小女孩秀秀尝尝,过一天再回来。好吧?”

    “好呀!好呀!”

    我没有再打迟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