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与工作都“病”了01(1/2)
作者:项血
    晚上,天更冷了,母亲已在严大哥家过夜,小屋里也空下了一张床,但我的感觉已不再是孤单和凄凉,而是一种解脱!

    我又与书籍为伴了。

    第二天,我却逐渐的紧张,尤其晚上。小屋的情况,尽管一切如前,但我已难以入睡——明天,母亲就要回来了!我虽然未断着努力上进,可是,毕竟自觉没有欢迎的力量。而且,英语、文学和专业书籍等仍拥挤在床头,外人怎么讲?

    左思右想,唯一可以自我慰藉的是,业余生活于托福追求之中,还曾给母亲带来了乐趣!因为我每次手拿录音机听、读英语时,她都会在旁边欢笑外国人的声音!

    夜已经深了,总算联想在母亲的那份乐趣之中,我逐渐的轻视了眼前逆境的煎熬……

    早晨一醒,就想到了母亲,但直到锁上家门,赶往单位,我都希望她迟些回来;不过,我也不想多欠情朋友,又愿她早些回来,所以我一个上午的心情都陷在无法比拟之中。

    母亲说话就算话,而且她还不知我的思想,所以我中午一回家,她又大开着门,准备了饭菜。不能让母亲为我难受,于是,我竭力舒展起眉头,与母亲吃完了午饭。

    晚上,我再次拿起书籍,但想到自己已经专心学习了一年多,还没结果,心儿又急又痛!

    “泽祥,收起书吧!早点休息,别影响明天上班。”母亲非常关心。

    “好!我马上就睡了。”

    其实她不明白,我不睡觉已经不是为了读书,而是心痛难眠了!瞧一下母亲亲爱的眼神,为了给她添乐,我竭力抑住疼,继续抱着书,假装读书为趣……

    过了一会儿,夜深了,小屋的灯光又让母亲睁开眼睛,她再次提醒:

    “快点休息吧!泽祥。”

    听着她的声音已经焦急。于是,我慌忙回答:

    “好!妈妈,好——”

    我开始清醒母亲在那边的费神,便迅速地摆好书、按下开关,免去了自己这面的抱罪!

    然而,我虽已躺进了被窝,却又自觉惭愧、难以闭目,不由地感喟自己已经走出大学校门竟仍在累赘着母亲的生活。

    就这样,单位抑郁自己和家庭麻烦母亲很多天儿,只是我曾经出现在报刊之上的名字,依然让母亲高兴!而且,她仿佛逐渐的理解了我的心情——每当我的脸色不对之时,她都会拿起报刊、要我重读作品,或者让我打开录音机、放英语的声音。看着自己没有完全令母亲失望,我的生活才算多了一份慰藉。

    有一天午饭后,房东阿姨意外地走进屋里,向母亲笑一笑,说:

    “哎,俺也来听听你孩子的作品!”

    “好啊,大姐,来坐下!坐下!”母亲一边搬着板凳,一边指示我,“快把你的报刊拿过来。”

    “好!好……”我拿出一张报刊递给阿姨。

    “阿姨和我一样,也不识字。你帮着读吧!”母亲说。

    我退坐到床边,突然看到自己摆在枕头上的新稿子,兴趣立出!哎,再听听阿姨的意见。我当即欣喜无比地拿起它,伸向她俩之间,一边手指着白纸黑字,一边取笑地张开了口——

    《我知道》

    水中

    有珊瑚

    也有暗礁

    我知道

    一定有很多的美丽

    我不胜触及的

    //

    天上

    有星月

    也有闪电

    我知道

    一定有很多的光彩

    我难以分清的

    //

    生命

    有快乐

    也有忧伤
身体与工作都“病”了01(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