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疗伤(2/2)
作者:薛定谔的熊儿

    玄空心中大骇,原以为同时制住常善的双手,这家伙就难以使毒,不想此人竟真如毒蛇一般,能够口中喷毒,这下可是托大了。他慌忙中早就松开了手,左手运上内力,欲将毒气拂开,手还未挥动,那毒气竟自行汇聚到袖袍里面,片刻即消失不见。随即幡然醒悟,这就是他手腕上那串百炼聚毒尊珠的功效,他都忘记了自己还有这件宝物。

    一时间,周围的帕牙寨族人包括大长老均倒在地上,而那常善却扣住了玉香的脖颈正自得意。浓烟散尽,常善见玄空仍然屹立于原地,微微有些惊奇,但是此时帕牙寨的族人眼下都已经被自己毒倒,而这名叫玉香的医师更是控制在自己手中,这小孩儿投鼠忌器,必不敢再与自己为难。

    大长老躺在地上哼了两声,说道:“这是银环蛇与黑眉蛇毒配置的毒药。当以独行虎配以鱼腥草、龙葵方能解毒。大家静卧,不可妄动。”常善道:“帕牙寨大长老果然是医中高手,一语就道出我毒中配方与解法,不过现下也没什么用。哈哈,实话告诉众位,我柳仙常善来到此处,并非想与你们为难。”说着又指了指玄空,道:“就连这个小孩儿屡次得罪我,我也可以不计较,只要帕牙寨把你们的《百草经》借我一阅。”

    大长老闻言叹了一口气,道:“原来你是觊觎我族的《百草经》啊,老夫有一事不解,还请见教,外人从不知我族有此医经,你是从何得知?”常善哈哈大笑,却反问道:“我‘五仙五毒’柳仙常善,天下间又有何事不知啊?”大长老无奈摇了摇头,对着玄空说道:“小友,劳烦你去内堂中,祖师排位下有一个暗格,把其中的《百草经》取来给他吧。”玄空答应一声,走了进去。旁边一位老者却不甘地说道:“大长老,我族的经书岂能给…。”大长老一挥手打断了这话,说道:“族都亡了,留着经书有什么用处。”

    一会儿,玄空手中拿着一本泛黄的册子走了出来,族中老人看着那本书都是表情愤恨,连连摇头,更有的冲着岩应破口大骂。玄空走向常善,正要把书递过去。常善急斥道:“小子,别动歪主意,你别过来,把书丢给我!”

    玄空回道:“好,你接住了。”心中默念:“诸法从本来,常自寂灭相。”随即把经书丢了过去。常善见经书到手,心中欢喜,伸手一接,哪里想到这书尚荡在半空,掌心劳宫穴猛然被一股内劲击中。常善心中一骇,想要逃走,可是浑身的劲力丝毫提不起来,身上一软,也倒了下来。玄空来忙扶过玉香,给常善点上了穴道。心想:“这寂灭指的第三道指力果然好使,无声无息,不生不灭。” 原来他刚刚正是把这经书夹在拇指与食指之间,扔出之时,食指暗暗点出一指,而经书挡在上面,是以旁人根本没有瞧见。

    常善只觉得眼前这个小孩儿武功远胜于己,颓然问道:“你这是少林派的无相劫指吗?想不到你竟有这样的功力。”玄空也不回道,反而问道:“解药呢?”常善答道:“我怀中棕色瓶上绑着的纸包里就是,服下一粒即可解毒。”玄空随即翻出了赤、橙、黄、绿、青、蓝、紫、棕、白、黑十个颜色的小瓶,每个瓶子都绑着一个小纸包,想来瓶子里是毒药,纸包中是解药。他挑出棕色的瓶子,把其余的都放到了自己的怀中。常善瞧见眼里着实是肉痛的很。

    玄空拔开绿色瓶子,倒出了一粒药丸,先给常善服下了,见他丝毫没有异样,又依次给帕牙寨的族人喂下。大约一盏茶的功夫,这些人都恢复了体力,纷纷站了起来,第一件做的事就是把岩应和常善用牛筋绳都捆了起来。大长老安抚好族人后,对着玄空深深一拜,说道:“小友解我全族之危,此番大恩大德,老夫真不知如何报答。”玄空见状连连还礼,说道:“大长老莫要客气,玉香姐救我性命,于我有恩在先,小可现下也不过是稍尽绵薄,报答她的恩情而已。”两人又客气几句,大长老看向玉香,深深的点了两下头,然后说道:“今日本是我族选举下一任大长老的日子,然被这两人无端扰乱。”说着狠狠的看了岩应一眼,那岩应浑身一哆嗦。大长老又道:“不过,我看着场比试不用继续了,玉香所救治的这位少年不仅身体恢复如常,而且更能救我族于危难之中。我看她的医术最高明,识人的眼光也更好!众位觉得呢?”其他的长老都点头称是,就连其他十位参与比试的族人也毫无异议。众人都对玉香大加赞许,玉香既激动又害羞,一只手把玄空搂的紧紧的。

    晚间,帕牙寨举行酒宴,玄空与大长老、玉香坐在同席。大长老问了一些玄空的身世,玄空也并未隐瞒,大都如实相告。此时大长老才知,原来玄空是一个和尚,只不过他养伤数月,现在头发都已经长出来了。

    酒过三巡,众人相聊正酣之际,玄空的心中却高兴不起来。心中所想的是:“那一日佛道两门十余位高手竟被一举击败,那个人究竟是谁?听玉香姐说把我背回来的是一个老和尚,是静智大师吗?他现在怎么样了?出少林已经有数月时间,到现在未回去复命,师父现在怎么样了?山下的养父母最近过得怎么样?或许是离开这里的时候了,不过还有最后一件事要清楚。”

    玄空发觉此时正是好机会,当即开口说道:“大长老,小可有一事不明,是关于药材方面的,还请指教一二。”大长老一辈子专研医术,对旁的事大多不太在意,而对于药材却有着十足的兴趣,听到玄空要问这方面的问题,十分高兴,欣然说道:“小友请讲!”玄空道:“我想问问所罗马波这种药材。”大长老说道:“这一种生长在吐蕃国境内的奇花,花身呈现红色,益气活血,通脉平喘。我族库中正有这种晒干的这种奇花,小友若需要,尽可取走”玄空摆了摆手,又问道:“小可在一经文中曾看到,‘所罗马波之生’的字样,百思不得其解,大长老能否指点迷津?”大长老口中重复了一边这句话,想了想说道:“老夫猜测这句话是不是指的这种花的生长周期,此花,花期五月、果期八月。”玄空闻言恍然大悟,原来是花期五月、果期八月,“空返神阙,吐纳如所罗马波之生”这句话的意思应该就是按照所罗马波花的生长周期吐纳,呼出五次浊气,吸入八次清气。不禁想到:“此番直接请教大长老真是十分明智,否则日后即便玉香姐把这花送给我,我也看不出什么奥秘。此事已了,看来明日就该离去了。”

    晚间,玄空回到了自己的住所,合上房门,他此刻最想做的事就是验证刚刚大长老对于“所罗马波之生”这个词的猜测。这无名神功是他此时身上最为高深的功法,他能够感觉到,上次侥幸活命大概就是因为这神功的特效,想要快速提升功力,必须要从此功下手。然而这经文本是由其他文字翻译而成,由于两种文化互不相同,其中许多部分仍未完全解译,导致这经文中仍有多处晦涩难懂,尤其这句话“空返神阙,吐纳如所罗马波之生”,当时师父灵痴传授武功给他时,也说不知此句话其中的含义,就连这门神功的源头,那神秘的老人也没有解释清楚。因此,练这门武功都卡在了这个关卡,如此练下去虽然内力能够越积越厚,但是始终不能把经文中最为深奥的部分练成。

    玄空心中默念这句话的前一句,“魂出气海,走任脉散于周身。”其中的魂字即是指真气的意思,这个词他与灵痴已经反复验证过,这句的意思正是真气走任脉,散于全身经络之中,他依法而做。随后就是“空返神阙,吐纳如所罗马波之生。”玄空将心神下潜,仿佛在神阙穴的位置,连呼五次浊气,又连吸八次清气,每呼出一口气,便觉得仿佛心神更干净了一些,而每吸入一口气,觉得仿佛心神更明亮了一些,直到第八次吸纳,突然如同置身于一个光球之中,暖洋洋的,十分舒服,一层如薄纱一般的真气笼罩在全身。

    玄空睁开双眼,心中欣喜异常,这种方法果然是对的。而且他惊奇的发现,仅仅是一盏茶的时间,他的修为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这其实就是源于练功中的增长期增益。一门功法的增长期增益,指的就是练功之人在突破这门内功功法关卡后,武学修为会在短期内得到巨大的提升,一般所修炼的功法等级越高,获得的增长期增益也就越大。譬如一个人如果把易筋经修炼完全,他的内功立时就能到达绝顶水平。

    玄空不想浪费这个契机,重新将这句法诀练习一遍,每练一遍他的修为就有一些增长,但这种增长的幅度在不断减小,直到修炼第九遍时,这种增长已经微不足道。看来这道关卡的增长期增益已经完全吃满了。他随即运转了一次周身的真气,这种内力的雄厚程度以及强劲力度已经远远超过了白天时的自己。此时的内力等级已经达到了A减级别,而综合修为等级也一同达到了A减级别,这得益于他现在的这幅身体。实际上他在招式理解、武商、内功运用等方面始终是领先于内功修为的,因此几乎只要内功修为提升,他的综合等级就能够大幅提升。A减级别已经能够位于当今武林的一流强高手之列,整个江湖当中达到这级别的高手也不过百十来个,这些人无不是武林中的大派掌门或长老名宿,例如之前福建道门大派裴仙观的大观主就是A减级的高手。

    玄空伸了伸躯干,心想想到,A减等级,这对于一些普通人已经可以仰望了,可是对于自己还是不够,毕竟现在占据的身体本身就具有超越绝顶高手的资质。而且所谓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怀中那块泛黄的旧布不知道蕴藏了什么秘密宝物,惹得全天下人的觊觎,如果不能快速增长实力,恐怕将来会自身难保。

    但是欲速则不达,今天练到这样已经很好啦,玄空学着师父的样子斜卧在床铺之上,又想起了手中那百炼聚毒尊珠的神异,将它从腕上脱了下来,放在手里摆弄。这珠子经过他的真气温养,表面已经不再散发出毒臭味。细细看来,只见这串珠子通体黝黑,共有十八个,但每一颗都与传统的佛珠不同,这珠子上面并不是光滑的,而是具有磨砂的质感,上面仿佛具有无数个细小的孔洞。

    玄空毕竟是从现代穿越回去的人,其见识还是要远高于整个武林世界。他研究研究似乎已经大概弄清楚这东西的原理。这些珠子似乎是由一些极为细腻的类似于活性炭粉的材质凝聚而成的,而且其中有大量的孔洞结构,极大的增强了珠子的内表面积。这种材料对于毒气分子具有极强的吸附性,只要挥一挥就能将毒气吸附在其中,但是想要将内部的毒气释放出来就需要运用真气内力才行。他想着想着,眼皮越来越重,随之进入了梦想。

    第二日清晨,玄空就向大长老与玉香辞别。

    玉香闻听玄空今日就要离去,心中有些失落,两人一起生活数月,她当玄空如同弟弟一般,她治好了玄空身上的病,玄空也拯救了帕牙寨之危,两人都彼此感激。可是她也懂得天下无不散的宴席,人总归是要回到原来的地方,所以也并未挽留,只是嘱托他日后与人动手一定要小心,如果受了伤可以回到帕牙寨医治。大长老送给他许多丹药和银两,其他族人也都赠以厚礼。

    惜别了玉香,玄空骑着马走向了回归的路上。他的第一站不是直接回嵩山少林寺,而是先去福建少林看一看。自从那一战之后,也不知静智大师怎么样了,毕竟是他背着自己回来了。

    玄空找来了一张地图,这帕牙寨所在大理国境内,距离福建路有数千里之远,大概要行上十天有余。不过此行并不孤单,因为除了他自己,他还把“五仙五毒”的柳仙常善带走了。帕牙寨全是医生,大多慈悲心肠,并不想把这个常善怎么处置,但是这家伙武功了得,寻常牢狱可关押不住,任他出来,帕牙寨中无人能制。玄空恐他在危害帕牙寨,就跟大长老说把他带走。大长老自然同意,只是叮嘱他要小心这个常善。

    另一方面,传闻“五仙五毒”是中原武林中十位最为博学的方左之士,虽然这些人行事并不光明,但也算无甚劣迹。这柳仙常善知道的消息、秘密数不胜数。玄空更是看上了他这一点,才把他带上身边。虽说此时已经将其控制,但是想要他吐露出心中秘密还是需要一些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