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第一次比赛(1/2)
作者:梦拯星河
    “明日就要比试了,你打算做什么菜啊?”

    叶正儒躺在躺椅上,手里拿着一根烟杆,深吸了一口,满意的眯起狐狸眼,笑着问身边正拿着碗依次摆进橱柜的秦川。

    秦川亦笑笑,“师傅,你都知道了?”

    “那是,现在整个御膳房都知道了,冷宫里有个小太监,跟御膳房的尚膳正徒弟下战帖,所有人都准备看这场好戏呢。”叶正儒一边说话,一边摇头,嘴巴里不时还有烟雾跑出。

    秦川调侃道:“那我不成名人了?”

    “哼!名人!”叶正儒睁开眼,瞟了一眼秦川的背影,道:“得罪御膳房,你就准备吃拧吧。亏老子还想着在一个月后,让你参加御膳房考核比赛,把你从冷宫里调出来。结果你倒好,自己先冒头了。”

    秦川放好所有的碗,双手在衣服上蹭了蹭的,继续笑道:“冒头不好吗?说不定我的厨艺会惊艳众人,提前进入御膳房哦。”

    “你倒自信。”叶正儒继续闭上眼,吸了口旱烟,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道:“放好了就回去,悄悄地,若是让别人知道你是我的徒弟,那我的脸可丢大发了。”

    “师傅,我有那么难堪吗?”秦川撇了撇嘴,问道。

    “你不是难堪,你是难受,让我非常难受,教了你这么多年,一道像样的菜都不会,我都怀疑你到底有没有脑子!”

    叶正儒见秦川这样没有自知之明,气就不打一处来。

    他好歹曾经也是御膳房尚膳正,掌管三百御厨,手里能人无数。没想到,这一辈子,唯一收的徒弟却是个不成才的蠢货,真是悔之晚矣!

    “师傅,你听过一句话吗?”秦川被叶正儒这样一说,心里有些不高兴,觉得他肤浅,太肤浅,老是用老眼光看人,完全不懂人是会变这个道理。

    更何况他现在连整个灵魂都变了,还带着金手指,输,是不可能输了,就看怎么赢得漂亮了!

    “什么话?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莫欺少年穷?”叶正儒睁开一只眼,面无表情的看着秦川。

    秦川脸色一僵,台词被叶正儒抢了,一时间竟然不知道要怎么说了,只能“呵呵”干笑两声,缓解一下场面的尴尬。

    “好了,看在你叫我师傅的份上,我就教你一招。”叶正儒坐起身,将烟杆放在手边的小矶上,又端起小矶上的青瓷盖碗,掀开碗盖,用碗盖边缘拨了拨浮在茶水上的茶梗,抿了一口,道:“你明日,就做汤。”

    秦川一怔,问道:“为何?”

    “因为你不会做菜啊,总是弄不清菜熟了没,不是生了就是糊了。你做汤,只要看到水开,就可以了。”叶正儒的话不是很正经,但他的表情却很认真,“你在根据食谱,放点调味,说不定瞎猫碰到死耗子,味道放准了,比赛不就糊弄过去吗?”

    秦川满脸黑线,他怀疑他师傅在嘲讽他,然而他没有证据。

    叶正儒话一说完,又重新躺会躺椅上,嘴里哼着不知名的小调,朝秦川摆摆手,示意他可以走了。

    -------------------------------------

    第二天。

    秦川和赵吉祥一人拿着一根黄瓜,走在去御膳房后厨的路上。

004 第一次比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