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1/1)
作者:淑久
    张三只是愈发神色郁郁。听闻三姑娘被传进安府的那日,张三就再没睡过一夜好觉,待三姑娘归来,张三却也不敢表露心关慰。甚至,一直到三姑娘身至死,张三藏着掖着的话,都未曾开口。

    不可说,也不敢说。

    娇娇见张三说着实在消沉,娇娇识趣的没有再问。

    “后来我听说,安王天生阳气重,有一方道士路过西府,见着安王张口就说其刚易折,是个薄命相。道士被安王赐死,安王却信了道士的说辞。

    安王听闻秋家三姑娘天生阴气重,想纳她为贵妾。

    三姑娘被接到安王府后,是被抬回秋府来的。”

    张三泛泛而谈,神色更显悲凉,

    “三姑娘回府那日,有不少人看热闹,我未及离场,我见围观之人兴致勃勃,再没什么不好的了。”

    姑娘家,本就是最重名声。况且,三姑娘是以这般不体面的方式归府。

    “你本在秋家做事?”娇娇话中并无细指,只单纯顺着张三的话问下去。

    而提起这桩事,想起从前的三姑娘,张三眼中有光。

    娇娇看见本是神色抑郁的张三低头傻笑。

    娇娇忽的想起从前看过的话本中的一句话:许是别人眼中平凡软弱可欺之人,也或许是他人眼中全部的星光。

    “不,我本是个游侠,我遇到三姑娘时已是死狗一只,

    是三姑娘可怜我,为了萍水相逢的我,甘愿跪在囚车前求情,甘悳用无价之宝换我一条狗命。”

    “她照顾了我许久。”

    “是因得她,我才活下来。我留在秋家,本就是为了三姑娘。”

    娇娇忽然就有了三姑娘的影子了。

    娇娇听了半天,又闻张三用失落的又崇景的语气念叨他的白月光三姑娘如何如何的善良。

    可娇娇也明白,善良本就无罪,可现世如此,三姑娘这般善良又不懂保护自己又不曾被庇佑的人,从开始就注定好的悲剧的结局。所以,三姑娘这一生,现实带来的的悲苦,连欢愉都不过浅尝辄止。

    娇娇本就有许多要问,可如今,娇娇却连追问张三他的三姑娘在安府经历了何等惨绝人寰的事的勇气都没有。

    原先,娇娇在张三执意追问那作乱的魂魄是否是三姑娘时,娇娇以为张三他在纠心那心中善良的人不再善良,而如今,娇娇看见张三种种痴怨,娇娇私以为,大概,张三只是想再见三姑娘一面,哪怕三姑娘真的成了怨魂。

    娇娇有任务在身,沉思半响,娇娇便只教张三在旁处等自己的消息。

    娇娇与张三两人又话了一会,两人对了一下细节,便就此作别。临走前,娇娇让张三小心对待秋府的鸟兽鱼虫:“若真有妖,总得有个栖息之处。”

    张三恭谨地颔首,应了声,方才离开。张三回时三步一顾,最后还是消融在夜色中。

    等到张三走了之后,娇娇准备掏开自己的剧本,查看一下具体的剧情,结果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剧本了。

    哦,她的剧本已经成精了。

    娇娇忍不住的敲了敲地面,挪了挪脚步,对着半空中一团凝固的风问道。“书灵,你在吗?”

    “我在。”书灵声音跟幽魂一样飘进娇娇的耳朵。

    娇娇支着自己的脑袋看着书灵翩翩然的身影如一只蝴蝶落在枝头那般轻盈的落在地面上,落在自己的面前,眉清目秀的样子,还当真的像是邻家的小书生。

    “书中有三姑娘剧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