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 心生一计(1/1)
作者:望文生意
    山贼走后,陆向北接着追问:“沈砚,这帮山贼到底为什么抓你上山,你又答应了他们什么要求?”

    沈砚低声道:“这帮山贼听山下的村民说我有才,便派人将我抓上山来为他们当军师。我现在先佯装答应他们的要求,到时候再看情况能不能将沈小姐救出。”

    现在这种情况下,也只能先这样了。

    陆向北握着沈砚的手道:“那一切就拜托你了。”

    且说山贼得到沈砚的答复后,忙跑去禀告冯正承:“寨主,刚才那书生沈砚让我给您带话说他愿意当我们的军师。”

    冯正承点了点头道:“我知道了,你退下吧!”

    山贼顿了顿没退下,又说道:“寨主,那可否放他出来?”

    冯正承道:“先关个两日再说。”

    山贼应了声是,刚要退下,冯正承身边的朱安却叫住了他。

    朱安凑到冯正承耳边道:“寨主,方才几个蠢货手下下山只买了红纸,却没买对联。反正那书生已经答应当我们的军师,不妨让他来写副对联?”

    冯正承微微点头后朝下面的山贼吩咐道:“那就将他放出来吧,不过一定要派人注意他的一举一动。”

    山贼领命过来打开牢门,“军师,我们寨主答应放你出来了!”

    沈砚向路向北递了个眼色,起身走出了牢门,十分有礼貌地朝开门的山贼道:“多谢!”

    山贼边锁门边嘿嘿笑着道:“还望军师今后多多关照小弟。”

    约莫是傍晚时分,房门打开了。一个大约五十几岁,嘴巴下方有颗黑痣的老妈妈手捧着喜服笑盈盈地走了进来。

    老妈妈笑容满面地道:“哟,这姑娘长得可真是美啊。吉时快到了,快些把喜服换上吧!”

    李菁菁挣扎了两下,面色不悦道:“你们这样绑着我,让我怎么换?”

    老妈妈上前:“老身这就帮姑娘松绑。”

    李菁菁得了自由后,一边揉了揉被绑得有些酸胀的手腕,一边在心里盘算着对策。

    此时房中就只有自己和这个老妈子,看这老妈子的样子自己应该可以轻易将她打晕,可是外面毕竟都是土匪,如果贸然行动的话,很有可能不但逃不出去,反而还会激怒他们,所以现在并不是下手的好时机。

    她十分配合的将喜服换上后,坐到了铜镜前。

    老妈妈一边帮她梳着头发,一边掩嘴笑道:“姑娘换上这喜服后更加好看了,真是连我这老妈子看了都眼热呢。”

    李菁菁望着铜镜中少女绝美的容颜,嘴角也忍不住上扬了一个弧度。

    “姑娘,让老妈子给您上妆吧!”老妈子说着就拿起桌上大红的胭脂水粉就要往脸上扑。

    眼疾手快的李菁菁赶忙伸手拦住了,指着桌上的簪花道:“我自己来就可以了,妈妈您帮我把那个簪花别上。”

    老妈妈忙将胭脂放下,伸手拿来簪花别在少女乌黑的发髻上。

    虽说自己不是真的成亲,但也实在不想尝试这位老妈妈的化妆技术。

    李菁菁拿起眉笔细细地开始描眉,然后又淡淡的扑了些粉,随后将大红色的胭脂在眉心处点了个桃花钿,最后再拿起口红纸微微珉了一下,就大功告成了。

    但这扑街作者笔下的沈婉儿可真是美得不可方物,就这么简单的一化,铜镜中的少女美得犹如炎炎夏日中一朵盛开的桃花,不合花季,却又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