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惊一场(1/2)
作者:一妍难荩
    绍兴十二年八月十七。这一日,陆子由约上司梦来到清波门外的清波亭讨论重阳诗会一事。

    当日秋高气爽,艳阳高照,空气中还留有一些桂花败落前的余香。

    亭中司梦背阳而坐,抚琴弹奏《千秋岁引》。而陆子由立在面前,痴痴地望着她。这一刻的陆子由难得把省试落榜的惆怅抛诸脑后,原本苦大仇深的脸上慢慢有了笑意。

    情到此处,陆子由横起玉笛,慢慢跟上合奏。

    不知过了多久,音乐声停了。司梦抬头看着陆子由问,“陆公子,奴家补的这前阙公子可还满意?”

    “满意。”陆子由道。

    “奴家觉得重阳诗会上用的词,还是以市井故事为题为好。毕竟到时候官家也在...”司梦一脸担忧的说道。

    “姑娘巧思,就按姑娘说的做。”陆子由笑道。

    “公子笑了。”司梦欣慰道。

    “曝晒龙门不得名,幸得人生一知己。”陆子由看着司梦的眼睛说道。

    四目相望,一时间两人有些意乱神迷。阳光透过薄薄的云层洒在司梦的身上,似能消融世间一切的阴暗寒冷,显得格外耀眼。陆子由迎风而立,散发着少年迷人的魅力,英姿飒爽。

    最后还是陆子由先开口打断这片刻的美好,“司姑娘,陆某已有婚约。”

    “子由是嫌弃奴家是个风尘女子么...”司梦的声音显得有些沙哑。

    说完,司梦已在当场哭的泪眼婆娑。陆子由想上前慰藉,却发现她的身影变得有些模糊。揉了揉眼睛才发现,是自己的眼中也有泪水作怪。

    突然天地大变,周围美好的景象开始坍塌,苍穹像摔碎的琉璃一般裂开。陆子由第一时间想到司梦,忙欲拉她离开。定睛一瞧,司梦已不在原地,四下张望亦是不见踪影。

    下一秒,四周变的黑洞洞的,就像夜幕被拉下却不见星辰。

    陆子由紧张地大声呼喊司梦的名字,却无人回应。陆子由一直喊,一直喊,直到自己也听不到自己的声音。

    一切都被黑暗所吞噬,就像这个世界开始归于混沌。

    天光乍现,陆子由悠悠转醒,发现自己正躺在一张大床上,身上盖着一张兔皮缝制而成的毯子。再看四周,是一个陌生的房间。陆子由撑起自己的身子坐起,略微感觉房间有些摇晃。此时的他隐约能感觉出自己是身处在一条大船之上。

    “有人么?”陆子由有气无力的叫了一声,说完就止不住的咳嗽起来。

    “陆公子,你醒啦!”不多时,房门外走出来一个男子,二十出头的年纪,锦衣玉带,一身阔气打扮好不耀眼。

    “这是哪?阁下是谁?”陆子由不认识眼前的男子,有些警惕的问道。

    “咱家是鱼市漕帮的少帮主,王青。这是咱漕帮的货船,咱家的房间。”王青拉过一旁的小竹椅,坐下说。

    “我怎么会在这里?”陆子由摸了摸自己发烫的脑袋说,“对了我想起来了,我好像落水了,险些淹死在江里。”

    说到这陆子由向王青拱手道,“多谢王公子相救了。”

    “陆公子客气了,咱家只是举手之劳。”王青道。

    “王公子认识陆某?”听到王青唤自己姓氏,陆子由好奇问道。

    “哈哈哈,重阳诗会陆公子一首《千秋岁令》超群绝伦,艳惊四座。咱家有幸在场一睹公子风采。”王青大笑三声,豪爽道。

    “原来是这样。”陆子由释怀道,复又想起那个沉默寡言,冷若冰霜的道士,随即担忧道,“对了王公子,和我一起落水的哪位道长呢?他没什么事吧!”

    “陆公子是问上官道长吧!他没什么事。人家可比你强健多了。”

    “原来他叫上官啊!”陆子由释然。

    这时,一个粗衣汉子端了一碗汤药进来,打断了王青的说话。

    “青哥,姜汤好了。”说着,粗衣汉子将汤药递到王青面前。王青接过,挥手示意他退下。

    待那汉子走后,小心的晃动汤匙,呼气吹走升腾的热气。

    “说起来你更该感谢的人是上官道长”王青继续说道,“当咱家的船发现你们的时候,你们已经在水里泡了足足一个时辰。全靠一个木匣子飘着。”

    “你说的是他身上背着的那个匣子?”陆子由问道。

    “没错!就是那个。”王青停下手,若有所思道,“说起来也奇怪,那盒子的表面有用油灰处理过,这和一些工匠处理船板缝隙用的是同一种方法。”

    “油灰?这是何物?”

    “就是用桐油和石灰调出来的一种材料,李唐旧事传下来的一种手段。做船的工匠都用它来填补船板之间的缝隙。”王青解释道。

    “用来防水?”陆子由试图简洁解释灰油的用途。

    “没错。”王青肯定道,“而且匣子里也没放太重的东西,不然一个匣子肯定撑不住你们两个人的重量。”

虚惊一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