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熏闹剧(2/2)
作者:一妍难荩
    “宣和元年,道德院中突生了一棵蒲扇大的金芝。当时蔡相以祥瑞之名,说动道君皇帝前往一观。两人见过金芝之后,都啧啧称奇。事后蔡相更是以金芝一事为题,写了一首七绝歌颂道君皇帝。

    此诗言道:

    太平天子喜中兴,

    一本金芝化物成。

    青帝呕心培国运,

    纵然漠塞也春生。”

    此事陛下可知?

    “此事朕略知一二。我记得上皇当时是受邀去了蔡京府上吃茶,席间也做了一首诗相和。不过此事与你说的,有何关系?”

    “陛下可还记得,当时道君皇帝做一首什么诗么?”

    “年岁太久,记不清了。估计也是形容河清海晏、物阜民丰之类的吧!”钦宗摇摇脑袋道。

    “道君皇帝当时做的那首诗是这么说的

    道德方今喜迭兴,

    万邦从化本天成。

    定知金帝来为主,

    不待春风便发生

    ”

    “定知金帝来为主,

    不待春风便发生。”郭京又重复强调了一遍。

    “定知金帝...来为主,

    不待...春风便发生。”钦宗也念道这一句话。一想到当年太上皇玩乐时的一句诗,竟一语成谶。本就心如死水的钦宗此刻更是万念俱灰,当下身子一软,瘫在椅子上一动不动。

    “为何要朕来做这亡国之君,为何要朕来做这亡国之君。”钦宗喃喃自语道。

    唐耿两人见钦宗一蹶不振,自知谋划得成。此时见钦宗摊倒在椅子上,嘴里还念念有词,不知道在说些什么。

    唐恪深知钦宗秉性,便敢斗胆上前一步说,“陛下,正如郭道长所言,天机已泄,道君皇帝金口玉言,此事非人力所能驱使。若用天法,拨乱反正,或许可以因此扭转乾坤啊!”

    “是啊陛下!此刻金军破城在即,郭道长既能识破天机,又献上退敌之法。那我等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啊!”耿南仲附和道。

    “事到如今,还能如何。依了吧!”钦宗有气无力道。

    钦宗又回头看着面前这个浓眉大眼,一髯长须的道士,询问道,“不知道长需要朕为你准备什么?”

    “我需要陛下拨给我一千七百六十四名,命带三甲之人陪我操演阵法,再拨些银钱用度。”

    “就按道长说的办吧!”钦宗挥挥手,示意几人退下。

    几日后金兵开始攻城了,钦宗果真就派了郭京去守南薰门。于是一千七百六十四名身披太极图,手拿折扇的“神兵”就在郭京的带领下走出了南熏门。

    结果可想而知。这一千七百六十四名所谓的“神兵”,哪里敌的过金戈铁马的大金士兵。他们上了战场犹如羊入虎口,鱼上砧板,任人宰割。一时间南熏门外便被金军杀的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由于南熏门大开,金军不费吹灰之力就进了城。又花了不到四个时辰的时间就把汴京外城牢牢控制在了手里。

    金兵攻陷汴京后,在城中烧杀掳掠,奸**女无恶不作。甚至还将徽钦二帝掳走。

    想到此处,陆子由不禁摇起头,叹息感慨。

    若有真有高深道术能从万军丛中取上将首级,何至于每年花费这许多钱粮筹措军备?

    国有此君何其可叹,国有此辱何其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