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4:主子,你人设已崩你的敌人都不知道(1/2)
作者:北灵儿
    皇宫里从来就不是能藏得住秘密的地方,皇帝夜召严逸进宫的事很快便是由各宫安插的眼线传回到了主子的耳朵里。

    (东宫内)

    太子匆匆披裳起身,令宫人拿自己的令牌去请谋臣到大殿内叙事。

    “父皇从西宫出来便是立即召见严逸,诸卿可知其意?”

    谋臣都到齐后,太子殷清昭就迫不及待的问道。

    “严大人是户部尚书,此次押运军需去宜信,却在半道上遇到劫匪,身受重伤最后还是被猎户所救,然后想办法回的京。目前我们已知的关于严大人的事是这个。”其中一谋臣道:“皇上从西宫出来就立即召他进京,肯定是贵妃娘娘同皇上说了什么。”

    “这个不用你说本王都知道,本王召你们过来,就是想知道父皇召他是要做什么!然后我们要如何应对!”殷清昭发了火。

    “太子您别先急。”另一位谋臣道:“依老夫看,皇上召见严大人真正的意义在于夏侯爷。”

    殷清昭猛地抬起头:“你说,继续说。”

    那谋臣道:“此次夏侯爷前去剿匪,却是去了久攻不下,拿那山贼束手无策。可自从赤月郡主带着一帮人送了东西之后,夏侯爷就仿若有神助一般很快就拿下了山贼,这不是很奇怪吗?”

    “对呀!”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想当初夏语冰带那么一大帮纨绔子弟和那个手工艺人浩浩荡荡去宜信的时候,京里边儿所有人都当她是去搞笑的,就连他也这么认为。可是后来她们一帮人到那里后,没多久就传出了夏琼华把贼匪剿灭的大好消息……

    殷清寰猛地一拍桌子:“你的意思是,真正出主意的人是赤月郡主?”

    说完,他又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其实不止是他,他的谋臣亦是有如此感觉。夏语冰其人大家都是了解的,整个就一纨绔,成日闯祸,若不是她生在侯府,怕是现在坟头草都有两米长了。

    就这样一个人,突然就变得沉稳、杀伐果断了?

    擦,这可能性简直跟二傻子突然变神童一样一样邪乎!

    “不可能。”殷清昭自己否定道:“她应该没那本事。”

    “老夫看也是如此。”第二位说话的谋臣道:“若要判断人性子,观其行为举止就可窥见其中一二。赤月郡主大大咧咧、眼神清澈而明亮,根本就是心里不藏事的人,而她过往行事风格也证明了这一点、她有些小聪明,却做不到统筹大局。老夫宁愿相信是有人暗中助夏侯爷,也不相信是赤月郡主一手筹谋的此事。”

    “确实是如此。”

    “老夫也认为是这样。”

    一干谋臣皆是如此道。

    殷清昭在此刻也是彻底的将这种臆测从脑海彻底抹去,他仔细想了想道:“夏侯爷身边有什么新面孔是你们没注意到的吗?”

    众位谋臣将人选仔细回想了一遍,却都无所获reads;[古穿今]金牌经纪人。

    殷清昭皱紧了眉头:“没有特殊的面孔,那人选是不是在夏语冰带去的人里面?”

    “老夫认为极有可能!”立即有谋臣赞同道。

    随后接二连三响起谋臣赞同的声音。

    “那这样……”殷清昭道:“立即派人去统计夏语冰带去并且带回来的人,每一个人的生平都要查得清清楚楚,一定要找出那个人才。找到了,能为我们所用就重金诱之,不能为我们所用就杀了!”

    他得不到的助力,才不会留给别人!

    “是!”

    “那再说说,皇上召严逸,是为什么?”殷清昭把话题又拉回了原点。

    众谋臣想了想,其中有人道:“皇上大抵也是怀疑到了赤月郡主头上,现在郡主没有回来,严大人先回来了。皇上肯定是想听听一路上百姓对赤月郡主的看法,嗯……或许还有对夏侯爷的看法。”

    “是啊!夏家人虽然人丁凋零,实力却不容小觑。夏丞相门生遍天下,夏侯爷是朝廷砥柱,百姓心中的战神,这些年随着战事的频发,他声势、名望越发高涨,已经到了封无可封的地步,这样的家里,如果再出个惊采绝艳之人,皇上那把龙椅上哪里还能坐得安稳?”

    “夏家之所以安全,也是因为只有赤月郡主一个女儿。”

    “今儿夏丞相彻底掐灭了皇上想把赤月郡主许配给三殿下的苗头,而皇上之前还给过赤月郡主圣旨,许她不嫁给权贵。既是如此我们便不用担心护国侯府成为任何一位殿下的助力,对他们我们做到恭敬、偶尔攀点交情便好,这是于公;于私,殿下如今已经是储君,只要做到小心警醒无大错,任是皇上再偏心,也是没办法越过您另传为给其他殿下的。”

    “是的,殿下您风评一向很好,只要继续保持下去,皇位唾手可得。”

    储君关乎国之根本,太子只要不傻了吧唧犯下滔天罪孽,是绝对不会被废掉的。历朝历代皆是如此,所以大家都对此十分放心。

    殷清昭从听到消息就开始绷紧的神经这会儿终于松了些许:“行,本王会多加注意的。今晚太辛苦你们了,来人……看赏。”

    很快便有太监抬着装有奇珍异宝的箱子过来,在谋臣们面前一一打开,珠光宝气耀花了一干谋臣的眼。

    殷清昭不吝财帛,很大方给他们打了赏。

    这一次密会,便是在谋臣们连声感激中落下帷幕。

    他们以为自此后便是胸有成竹,却是不知道只因为他们对人既定的印象,导致真相在他们面前拐了个弯,离他们越来越远,直到他们后来想起今夜,都追悔莫及。

    ……

    (御书房)

    皇帝召见严逸的目的确实是和殷清昭和其谋臣讨论的问题是同一个,或许是同为父子都位于高位思考模式大概相同,皇帝不但最初得出的结论和太子一样,也同样的在最后推翻了自己的猜测reads;重生之双重空间。

    只是到底皇帝比较多疑,还有……记仇。

    “你说你快到宜信的时候被山贼刺伤,那山贼什么来头?”

    “天狼团,人数并不多。”严逸想到那一日‘光腚’之辱,狠狠磨了磨牙:“只是他们个个武功高强、心狠手辣,不但光天化日之下杀人劫财,就连尸体都没给人留下。”

    “混账!”皇帝愤怒地大拍桌子。

    “皇上您息怒……”严逸抹一把眼泪:“都是微臣无能,救不了刘阁老,呜呜呜……微臣若不是想着留着这条贱命跟皇上您禀报这事,让您给刘阁老和那些死去的人报仇,微臣早就跟刘阁老一同去了呜呜呜……”

    “朕知道你是个忠心的。”皇帝让陈公公把人从地上搀起来:“你这趟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朕不会责罚你的。你今儿回去好好休息,等过几日你身子养好了,京兆尹那边审理案子后你跟朕过去,朕倒是要看看什么样的人竟敢截杀朝廷重臣!”“微臣谢皇上大恩。”

    皇帝‘嗯’一声:“时候不早了,你也回去吧!”

    “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严逸退下。

    “你过去送送。”皇帝让陈公公过去。

    “嗻。”陈公公去了。

    皇帝翻出今儿夏琼华呈上的折子,正要看时外边忽然听得有人前来通报道是四公主求见。

    “让她进来。”皇帝道。

    “父皇,这么晚了您还在看折子啊!”殷清雪走到桌边,却是看也不朝满桌的折子一眼,而是寻了个空地儿,把自己拎来的食盒打开,取出里面的汤来:“白天看一天了,晚上还看,您累不累啊?真是的,御医都让您要早点儿休息了,可您还要熬这么晚。天儿这么冷……这是儿臣熬的,您随便喝点暖暖身子。”

    她话说得浑然不在意一般,可那端着碗的手却是小心翼翼的,若是仔细看去,还能看到指头上几道细微只经过简单处理的几道伤痕。

    “雪儿长大了,知道心疼父皇了。”皇帝这辈子耳边多的是人拍他马屁,唯独这个女儿被他宠得无法无天,在他面前是什么话都敢说,且她还是唯一一个会指责他的人。可他偏偏就喜欢她这骄傲的小模样,认为皇家尊贵的公主就当如是,乃至于她别扭表达对他的关心时,他会觉得无比开心。

    当然了只有她是这个特例,不然你换个人试试,皇帝肯定只会下令把人活生生剐了!

    皇帝喝完了汤,让殷清雪坐在他身边儿:“说说,大晚上献殷勤,是不是看上什么东西了?”

    “父皇您富有四海,天下的好东西莫不在国库,儿臣想要,问您拿便是,哪里需要献殷勤?”殷清雪哼哼两声:“难道在父皇眼里,儿臣为父皇做任何事都是带着目的的?”

    她气上了。

    “父皇的错。”皇帝哄着她:“别生气了。”

    “儿臣哪里来的胆子跟父皇生气啊!”殷清雪别扭地转过身背对着他reads;上仙一笑百媚生。

    “嘴儿翘得都能挂油瓶儿了,还说不是在生气?”皇帝把她转过来面对自己:“好了好了,是朕错了,是朕误会你了,不会有下一次了。”

    “这还差不多。”殷清雪哼哼道。

    她从椅子上站起来:“时候不早了,父皇早些休息。”

    “知道了。”皇帝送她走。

    殷清雪走到门边的时候皇帝忍不住又问了一句:“真的没什么事儿?”

    “有事。”殷清雪转过身,义正言辞的道:“您不许就这么熬夜,更不许难过,好了,没事了,早些休息。”

    她大步走了。

    皇帝深深凝望她离开的背影,眼神说不出的复杂。

    (凤藻宫)

    皇后半闭着眼睛,手中拨弄着一串念珠,听到心腹吴嬷嬷禀报的话后停下手,冷哼一声:“自己献完殷勤还不够,还要把女儿拉去凑数,贵妃娘娘又长进不少啊!”

    “娘娘,贵妃这一招棋揍得实在是对您太不利。”吴嬷嬷道:“四公主心无城府,素来得皇上疼爱,这一次过去,虽然不会说什么,但是为二殿下增光是必然的。这样一来,贵妃母女的对皇上的无所求对比起您对皇上的有所求,皇上的心会怎样想,您定当清楚。”

    这么多年的夫妻,皇后岂会不清楚。

    “夏家人,太不识抬举!”若是他们乖乖答应皇帝提的事,她岂会落下风。

    “娘娘,奴婢有句话不知道当讲不当讲。”

    “说。”

    “三殿下固执,与其强行让他娶他不喜欢的女子,倒不如顺着他的心意娶他喜欢的……”

    皇后手里的念珠线断,念珠噼里啪啦砸在地上,那声音回响空荡的室内,更是让人听得心惊胆颤。

    吴嬷嬷嗵的一声跪下去:“娘娘饶命。”

    皇后眼神凌厉似箭:“这件事,提都休要再提,本宫的儿子,岂是那等没落人家的女儿能相配的?!”

    吴嬷嬷只连声道‘饶命’,别的一句都说不出来了。

    “滚下去。”皇后不想看到她。

    吴嬷嬷惶恐地下去了,皇后闭上了眼睛。

    世家贵女有她们行事的准则,她们生而富贵、被家族养得无一不气韵高华,有来自血脉的骄傲,这样的她们择媳必然要择与她们门第对等的人家的女儿,而不是让儿子随心所欲的选择。

    所以,直到在日后的倾轧里她棋差一招落败身亡,也不曾后悔过自己今夜的决定。

    哪怕她承认,吴嬷嬷未说完的主意是个很好的主意,也是一样。

    因为于她来说,世家的骄傲远比性命更重要。

    ……

    (野外)

    方御医迷糊间听到有鸟翅膀扑腾的声音,闭着的眼睛睁开一道小缝儿,没看清楚是什么,眼睛又闭上了,脑袋一歪,呼呼大睡reads;[快穿]捅肾技术哪家强!。

    赶路太累,露宿在林,实在让人身心俱疲。

    尤其——对老人来说。

074:主子,你人设已崩你的敌人都不知道(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