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正式护镖(1/2)
作者:文心鸟
    林羽进入龙虎寨的八九年来,年年风调雨顺,普通民众的饥荒,已经得到了很大的缓解,大幽国也挨过了最艰难的岁月。

    林家村也已经变了一些样子,房屋更多了,代表生活还算过得去的青砖瓦房都有了两三座。

    林羽凭借着模糊的记忆,找到了幼时的那个茅草黄泥屋,可是那里杂草丛生,泥砖墙壁都倒塌了两面,根本就没有人住。

    这时候,从小径上走过来一个风姿绰约的妇人,她左手挎着一个红布篮子,右手牵着一个两三岁大的小男孩。

    “这位姐姐……”林羽叫住了就要从路旁走过的妇人。

    那妇人可能也就比林羽略大一两岁,圆圆的小脸蛋非常好看,身上的罗裙虽然陈旧但是浆洗得非常整洁。

    那小男孩身子半掩在小妇人身后,用灵动乌亮的大眼睛,好奇地看着面前这个高大陌生的叔叔。

    “这位壮士,请问有什么事?”那小妇人停下脚步,行了一个女子礼。

    “我想问下这户人家现在搬哪里去了?”林羽开口询问。

    “哦,那是民妇公爹的旧宅,现在已经搬到村北头,这里弃置五六年了。”

    “您是?”林羽心念一动,疑惑道。

    “民妇是本村的李林氏,正是这处人家的媳妇。”

    那小妇人看得出,林羽应该是认识她公婆家的人,因此也不隐瞒。

    林羽点点头,恍然,这妇人应该就是大哥的妻子了,那这小男孩应该就是大哥的孩子,他的侄儿。

    林羽注意到她手里挎着的菜篮子,上面红布绘着一个喜字,一些小时候的记忆涌上心头。

    “这位嫂嫂,是家里有人出嫁吗?”林羽问道,这里嫁女的风俗是,男方家大办婚礼,女方家并不操办什么仪式,只是女方家里会给同村的乡民发一些喜糖果饼,以示庆贺。

    林羽小时候没有多少机会吃到什么零食,每逢村里有人嫁女儿,那是他最开心的时刻,因为肯定会有人拿着菜篮子,装着甜甜的喜糖和香喷喷的果饼,挨家挨户发放。

    “是民妇夫家的四妹,今儿出嫁了,公爹一家都去邻村的姑爷家参加婚礼去了,民妇留在家里发放喜糖。”

    那李林氏拉着小男孩走了,有的时候还隐约能听到小孩子用稚嫩的声音问,“娘,那叔叔是谁啊……”

    林羽没有向李林氏透露自己的身份,他赶到十里地外的李家村,果然看到有一家子正在敲锣打鼓,家里披红挂彩,好生热闹。

    林羽远远地望了几眼,新娘子俏丽可人,隐约有四姐小时候的模样,看着两个苍老而又熟悉的身影被一个魁梧的青年汉子扶上高座,他们脸上洋溢着会心的笑容。

    林羽的眼睛也有些湿润了,他努力忍住即将掉落的泪珠,在远处对着某个方向跪拜,重重地磕了三个头。

    然后林羽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李家村。

    ……

    李林氏回到村北的家,发现桌子上多了一个包裹,她打开一看,竟然是银光闪闪数百两银子。

    她大吃一惊,忐忑不安地等到傍晚,丈夫和公婆从邻村回来,她把这事告诉了他们。

    他们也知道这世上,不会有平白无故,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李林氏将今天遇到一个古怪公子的事情也一并说了出来。

    她公婆和丈夫面面相觑,然后同时心底浮现了一个模糊的身影,但是又不敢确定。

    待公爹仔细询问了李林氏遇到之人的样貌之后,她公爹咳嗽了几下,叹了一口气。

    “阿大,把那本族谱拿出来,把他的名字也写上吧。”
14:正式护镖(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