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2 章 超级地球(1/2)
作者:星际之门
    地球星携带着巨大的质量与其他几艘战斗护航舰穿梭于无边的空域。以这样的速度飞行其实对地球醒来说是危险的。没有开发出超远程预警系统,在行进路径上任何障碍都有可能对战舰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幸亏在9亿千米远的地方有4颗卫星作为舰队的眼睛。

    即便这样高维也是非常小心。以每秒12万千米飞行的战舰,是高维自从造出宇航器来的第一次感受。虽然是通过时空隧道的牵引出现的。

    高维通过射电望远镜阵列对遥远的空域作了仔细的观察。有近处的星云、星系以及远处的各种天体。

    比如在天鹅星云M17,大约距离5500光年的地方,坐落着充满星云的射手座。这里有大量的分子气体与尘埃。因为相互间的引力作用,经过长久的能量汇集,最终有可能诞生一颗新恒星。

    而在距离约3千光年的地方则有一个疏散星团。在这个星团中明亮的恒星大多是年龄在一亿年蓝色恒星,但是许多恒星已经终老暮年,其中有一颗橙色的巨星正在像红巨星转变。这就相当于一个活到中老年的人,渐渐会燃烧掉最终的生命能量。

    接着他还看到在ZGC2392,距离约5千万光年的的位置,有一个奇异双色的宽边帽星系,这是一个直径约150万光年的超大星系。半径是银河系的10倍多。它的中心是亮色的,但是边际确呈粉红色。这种颜色可能来自于高温的氢气。它们被星云中炙热恒星激发而发出红光。在现有条件下,用肉眼看就可以到。但是奇怪的是在这个巨大星系亮色的中央部位,有一个像人类嘴唇样的衰亡恒星群。这些恒星根据计算最小的质量都有35倍太阳大。最低的亮度也是太阳的100多万倍。它们明显是进入暮年后迅速燃烧,内部的物质被释放出来形成了星系内的星云。高维有些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会有如此众多的恒星同时进入衰老期。难道它们也是同时诞生于同一时期?

    总之宇宙中的事情总是充满了玄奇。

    在观测期间高维还看到了许多非常熟悉的星球。在距离地球星编队6千万千米的空域,有一颗非常类似太阳系水星的行星。该星有一颗卫星,体积大约是月球的1/12。类水星行星的体积约是水星体积的1.5倍大。因为附近没有恒星的光辐射,所以它的地表温度大概只有摄氏零下一百七十三度。

    在类水星1.8亿千米的空域,高维还看到了另一个行星。这颗行星颜色偏黄,引起高维兴趣的原因是它与地球在体积、质量、密度和重量上非常相似,除了没有大气层和地表生命外可以算作是地球的姊妹星。它的旋转非常缓慢,大约只有地球的1/3。而根据多重光谱仪和微波探测,事实上它的质量是地球的两倍。如果人类在上面居住,这颗黄色行星上的一天相当于地球上的1197天,而人类只能永远看到黑夜。

    在这两颗流浪行星出现前,高维始终认为这片数光年的大片星域是无生命存在的。他认为的无生命指的类人类的碳基生命。但是冥冥中一个亮点在他脑海中闪了一下。万一这也是一颗恒星星系呢?

    记得在太阳系曾经有九大行星,最后因为体积质量等问题把冥王星开除出了九大行星。根据天体物理学测算其实太阳系还应该有一到两颗大行星存在,但是可能距太阳太远,或许永远藏在太阳的另一边所以始终没有被人类发现。

    那反过来如果现在自己遇到的是另一个恒星系最外围的行星,那会不会幸运进入到一个恒星系。如果命运好的话或许可以在这里休整。

    高维立即让智者分出轻微的计算力进入到天体计算中来,他通过虚拟视向速度法、虚拟凌日法以及重力微透镜法对半径一光年内的空域进行逆计算。最终得出一个结果,在1个光月的星域内应该至少有一颗恒星存在。并且定位出了位置。

    先前遇到的两颗行星,理论上就是围绕这颗恒星公转的外围行星。

    高维立刻利用望远镜向计算出的位置观瞧,除了轻微的光晕没有看到任何亮点。它实时的减慢了舰队和探路卫星航行速度,然后抱有侥幸心理的一直转向观察定位方向。

    侦测卫星首先发现了端倪,远处一个巨大阴影的背后渐渐地闪现出微弱的光晕。卫星快速的移动很快掠过了那遥远的大阴影,那阴影是一颗星星的背面。然后高维看到了远处一个像萤火虫样的亮点。而那个行星的公转角度,根据速率比差恰恰长时间的挡在了探测卫星和舰队的观察路径上。如果舰队的飞行速度快一点或者慢一点应该早已经发现了这颗恒星的存在。

    为了发现更有价值的东西,卫星和舰队都改变了方向直接向亮点飞去。智者对这颗恒星立刻进行了观察计算。并且得出了大量数据。

    这是一颗黄矮星,总寿命大致为120亿年,目前这科黄矮星的年龄大约49.6亿岁。亮度为太阳的1.2万倍。在大约60至70亿年之后,它内部的氢元素才会全部消耗尽。

    它的体积为太阳的130倍。处于银河系的边缘,大约与太阳系的位置相同。

    根据开普勒行星运动的第三定律,利用行星的质量和它环绕这颗黄矮星运转的轨道半径及周期,推算出它的质量为15.889×10^30千克,这个质量是地球的5千多万倍。

    由它的体积和质量,可以计算出它平均密度为3.409克/厘米3,约为地球平均密度的1.37倍。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等于3.7438′10厘米/秒,约为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的22倍。因为它的体积和质量,在它死亡时有90%的可能性会转化成一颗白矮星或者中子星。

    高维看到这时内心微微起了波澜。其实他是强烈压制了内心的激动,这有点太像太阳系了。或许还会有更大的惊喜在等着他。

7 2 章 超级地球(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