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师父的苦衷(第二更)(1/1)
作者:慕玖零
    “阿墨,你先听师父说完。”玉卓风拍了拍苏倚墨的手背,示意她听自己说完。“师父一辈子最大的爱好,就是钻研医理,只不过生性淡薄,不喜名利,年轻的时候在江湖上闯出了名堂,就悄悄退隐了。”

    战修尧听着玉卓风的叙述,脑海里仔细回想了一下,开口说道,“玉前辈,或者应该叫您‘逍遥子’风濯宇。本王没说错吧?”

    玉卓风不甚在意的笑笑,“风濯宇那个名字,老夫已经很久没有用过了。逍遥子风濯宇,早都死了不是么?老夫只是玉卓风。”

    战修尧见玉卓风承认,心里也是暗暗吃了一惊。想不到这个风姿儒雅的中年男人,竟然就是十年前突然隐退,后来被人传死了的逍遥子风濯宇!时间真是能磨去一个人的棱角,当年的逍遥子,是何等的不可一世,骄傲张扬!完全跟眼前这个内敛温儒的人,是两个极端!

    苏倚墨当然也听过逍遥子的事迹,不过眼下,她见师父似乎并不想提起过去自己的那些事情,也就没再开口问。

    玉卓风没有理会两人的想法,似乎陷入了自己的回忆中,只是继续道,“后来我遇到阿墨,莲儿说阿墨中的势,我却无计可施的时候,我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号称医遍天下奇毒,却治不了阿墨。哎…阿墨这个孩子,跟她娘脾气很像,认定的事情,九头牛都拉不回来!”他看向战修尧,问道,“你知道阿墨开口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么?”

    玉卓风似乎也没有想等战修尧的答案,自己又说道,“明明那么小的一个人,直起身来,甚至都还没有我的宝剑脯她就那么一字一句的告诉我,要我收她为徒,她要回京都报仇!我看着这个小小的姑娘,倔强的眼睛死死的盯着我,明明眼睛里蓄着泪水,却死活不让它掉下来。我心里很矛盾,我不想答应阿墨,因为如果真的对这个蛊毒没有办法,阿墨最长也就只剩下十年的光景,我不能让她活在仇恨里!最后我咬咬牙,没有答应她!”

    苏倚墨对这些往事倒是记得不太清了,她那时候,只知道,这个来到靖州找到自己的男人,武功很脯对自己学武报仇很有帮助!

    玉卓风似乎就是想多告诉战修尧一些关于苏倚墨的事情,他看着战修尧,又接着道,“你知道阿墨有多倔么?我不答应她,她就一直跪在我屋外,大夜大概是我这辈子,遇到过的最大的雨夜,那雨滴夹着冰雹子噼里啪啦的下了一夜,砸在身上就跟被黄灵的人生生打了一拳那么疼!阿墨那年才只有五岁,就那么跪在我屋外,生生挨了一夜雨。我在屋内也看了她一夜,总想着她还那么小,会坚持不下去的,也许下一刻她就会起身回房,放弃报仇的念想,可是…”

    “她不会,墨儿不会的!”战修尧斩钉截铁的插口道。

    “是啊,阿墨不会。她就是那么一个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姑娘!”玉卓风点点头,“直到天亮,阿墨依旧跪得笔直,雨渐渐停了,她依然没有走的意思。莲儿很生气,她怪我心太狠!她打开门想要将阿墨拉起来,回屋换件衣服,才发现阿墨浑身两颊绯红,一摸额头,才知道阿墨发烧了,烧的很脯都烫手。莲儿不懂医,只会简单的蛊术,她在屋外匆忙喊我,我连忙出去,想要抱起阿墨,阿墨却不肯起身,死死的抓住我的袖子,问我能不能做我的徒弟,她身上背负着血海深仇,她必须要回京都报仇!我看着阿墨其实已经不太清楚的意识,却还紧紧抓住我衣袖的样子,我心软了。我答应她,可以收她为徒,但是有个条件,十年之内不能回京都!”

    苏倚墨听到这里,看向玉卓风,轻轻地笑了一下,师父的苦衷,自己到现在才明白!

    玉卓风继续道,“阿墨听见我答应了,便昏了过去。后来高烧不退,又赶上蛊毒发作,整整在躺了二十多天才能下地!下地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我敬了一杯师父茶,然后就要我教她武功。当时我在想,就给这孩子一个念想吧,哪怕真的找不到解蛊的办法,十年之期一到,她也去不了京都,不用找那人拼命了。我想叶丫头也是希望看见她能好好的开心的活着吧。所以我只是挑了一些浅显的武功教给阿墨,可是大概也就是十天左右,阿墨告诉我,如果不打算教她真功夫,她会自己找到愿意教她的人,哪怕付出任何代价!我当然不能让阿墨离开,哪怕是为了叶丫头,我也要留阿墨在身薄我开始教她真正的武功,阿墨学的很努力,也学得很快,后来莲儿消失了,我建立了玉相思,就是为了寻找莲儿,可是杳无音信。再后来,阿墨小小年纪竟然一跃成了高级紫灵,甚至能帮我打理玉相思了,我就知道,也许我全搞错了,阿墨活着,就是为了能手刃仇人。所以我更加努力的闭关研究莲儿留下的蛊书,十年之期马上就要到了,我要为阿墨续命!”

    “可惜我却没有遵守十年之约,提前两个月回到了京都。”苏倚墨接着玉卓风的话说了下去,“所以师父一出关就赶了过来,还帮我治好了反噬。这次更是救了我的命。”

    玉卓风淡淡的开口,“师父真的是没用。十年了,还是毫无进展。”

    苏倚墨反而安慰玉卓风,“师父别这么说,不是还有一个月么?我死之前,一定会杀了苏秉历那个畜生的!”重活一世,已经算是赚到了,一个月的时间,够了!就让自己替苏家洗冤吧!

    战修尧瞳孔紧了紧,看了眼苏倚墨,什么也没说,可是握紧的拳头,却了他此刻阴郁的心情。

    玉卓风从袖里拿出一个浅蓝色的小瓶,“阿墨,吃了它。”

    苏倚墨拿起瓶子,“这是什么?”

    “为师这次去湿地,杀了一只变异的百年大蟒,这是用它的蛇胆,和之前的药方一同炼制的丹药,吃了它对你有好处。”玉卓风道。

    苏倚墨打开小瓶,一股淡淡的蛇腥味扑面而来,她将那枚晶莹剔透的药丸倒在手里,依稀发现药丸竟然隐隐发着彩光,她惊道,“师父,你往这药丸里渡了灵力?”

    玉卓风只轻轻点头,“嗯,吃了吧。也不知道有没有用。”

    苏倚墨想了想,抬头对玉卓风道,“师父,真的很抱歉,又要辜负你一番心意了。我中的势毒,这颗百年大蟒蛇胆炼制而成的解毒丸,我即使吃了,也没什么太大的用处了。徒儿之前欠了炎王很大一份人情,炎王甚至因此差点丧命,徒儿也是才知道炎王一直身中剧毒属阳性,而徒儿的毒是阴性,此番徒儿毒发,青竹和炎王府上的严老八想出让我二人互通灵力,阴阳互补共同抗毒的办法,徒儿倒是挨过去了,炎王却毒入心脉,下次毒发之时,就是他毙命之日。所以,是徒儿连累的他,原本青竹已经知道他中的是碧落之毒,只要再查出出自哪国,就可以对症下药了,可惜却因为徒儿,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了。这枚解毒丸,徒儿想赠给炎王。”

    战修尧急忙开口,语气中甚至有些生气,“让给我做什么,我自己的身子我清楚,墨儿你快吃了它,别辜负了玉前辈一番心意!”

    苏倚墨也不说话,只是伸手将那枚解毒丸递到战修尧面前。

    玉卓风看着苏倚墨的样子,知道她一旦决定的事情,谁说都不管用。他轻轻地叹了一声,问道,“阿墨,你刚才说这小子中的是什么毒?”

    “碧落,青竹说是碧落。”苏倚墨回答道。

    玉卓风伸手招呼战修尧去自己跟前,一边还慢慢的说道,“阿墨,先把那颗解毒丸收好,我替他先看看再说也不迟。”

    苏倚墨点点头,“也好。青竹受师父教诲,师父的医术定然比青竹更精湛,兴许能有别的收获。”

    苏倚墨起身让开椅子,让战修尧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伸出手让玉卓风把脉。

    玉卓风按在战修尧的脉搏上,“确实是碧落不假。看这脉象,也有十年了。你把面具摘了,我看看你容貌毁坏的程度。”

    战修尧听见,刚想伸手去解面粳苏倚墨站在他身后,却比他动作更快,她一边替战修尧摘粳一边对玉卓风道,“师父,他现在情况有变,有些特殊。我的灵力入他体内之后,他容貌就恢复了。”

    玉卓风抬头看了一眼战修尧,突然说了一句,“长得还过得去,配得上我家阿墨!”

    战修尧轻笑,“多谢玉前辈谬赞!”

    苏倚墨却是有些烦躁的挠了下头,“师父!什么时候了还说这个,我跟他都快要死了,哪还有时间谈情说爱,想这些乱七八糟的!”

    玉卓风却是抬眼看着苏倚墨,“他若是死不了呢?你有心思想这些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