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解元头名(2/2)
作者:妹姒
    她忍不住双手握拳,目中含怒,轻哼一声。

    这种侮辱,徐家能忍,那是势不如人!但明明不用再看人脸色之时,老爷子却依旧恬着脸帖上去!非要供人羞辱!

    这是犯贱吧!

    徐惠忍不住怀疑开始怀疑起自己的选择来。

    徐老爷子脸面僵硬,也是极为难堪,强硬地道:“什么时候,商人之力能与朝廷势力相碰了!人在这世上,想要活着,就必须学会一个忍字!便是大夏朝亡了,将来也有其他一个皇室!”

    “徐家这两百年来娶进来多少大夏宗室之女!若是大夏亡了,你指望着徐家能幸免!天真!笑话!”徐老爷子激动起来:“只要大夏度过这个难关,就能再兴盛百年!”

    “今上也不过是求财而已!”徐老爷子言语激动,状若嘶吼,道:“不然,徐家早就被干脆利落地灭门抄家了!我徐家能兴盛,本来就因为是皇室的钱袋子!赵家要钱,我们就给他,这是理所当然的!”

    不然,为什么一介商贾,能频频迎娶宗室女,地位超然。

    徐老爷子低声喘息,半晌方才平复了一下情绪,站在窗前,显得颓然而萧索,长叹道:“你出生才十几年,我也是老了,才会跟你一个丫头片子说这些话。我老了,半截身子入土的人了,唯一的希望,就是徐家不要走上绝路罢了。”

    说罢,他再不看外面,走到雅间中央,靠坐在宽大的太师椅中,闭上了眼睛。

    他的皮肤很白,却已经松弛。又因为白,上面横生的老年班就格外显眼。这样安静地靠在棕红色沉重的太师椅里,显得触目惊心。

    徐惠怔怔地看着老爷子,不知何时,紧握的拳头慢慢松开了。

    外面突然一声喧闹,让徐惠惊醒回神。她向楼下街道看过去,只见一群人拥着披红挂彩的几名唱榜报喜的差役正喧闹地走过来,半空中那大红色的红绸在半空中横拉开,上面“贺姑苏胡氏不为胡老爷桂榜高中解元头名之喜”几个大字仿佛蕴含着无穷的喜意一般!

    是他

    就在徐惠怔忪之时,报喜的人群已经涌入了四海酒楼,而后便听见排山叠海一般的恭喜之声新科解元老爷,就在此地四海酒楼高坐!

    “多谢,多谢!”

    徐惠轻易从喧闹之中将胡不为的声音分辨了出来,眼前出现了他一身青衫意气风发的模样,不知为何,她许久没有缓过神来。

    “祖父,胡不为胡世兄中了解元,人就在四海酒楼的大堂里。”徐惠走向徐老爷子身边,轻声说道。

    徐老爷子闻言睁开眼睛,微微颔首,并不意外,道:“胡公血脉后人,两百年怎么也要出个惊才艳艳的。胡不为确实是个有才干的。”

    “如今大夏已非是立国初年,他也未必有先祖之能。”徐惠低声道。

    徐老爷子抬眼看了眼徐惠,摇头道:“你不懂。太祖之时是百废待兴,今日是千疮百孔有些人,就是需要这种艰难时候,方能体现自己力挽狂澜的本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