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 地之殇 下(1/1)
作者:原鸣
    果然,才没过多久便有消息传来,太尉杨彪、司徒淳于嘉、司空张喜皆被罢免,一路护送天子东归的将军杨奉、韩暹失势后复兵败于曹操,只得向南投奔袁术而来。唯一还能令曹操有所畏惧的似乎只剩袁绍了。天子迁都许县后,先是下诏责备袁绍“地广兵多,而专自树党,不闻勤王之师,但擅相讨伐”,袁绍上书谢罪,方才任命他为太尉,封邺侯。袁绍本就窝火,见自己的官位在曹操之下更是觉得受了奇耻大辱,上表固辞不受。曹操终是惧怕袁绍翻脸,于是将大将军之位让与袁绍,自己改任司空,行车骑将军事。

    可是很快地,我们便无暇再关心许都的事情了。

    建安二年春二月,袁术称帝于寿春,自称仲家,以九江太守为淮南尹,置公卿百官,郊祀天地。

    在此之前的建安元年秋,策已攻占会稽,牢牢掌控了江东最核心的吴会两郡。听闻袁术有僭号之意,他曾写信至寿春予以劝谏,及至袁术真的称帝,羽翼已丰的策立刻宣布与袁术绝交,并派兵驱逐了此前替代周尚成为丹杨太守的袁胤,重新控制了丹杨郡。

    “什么?我舅父他已遵从策哥哥的指示,潜回江东去了?贲哥哥也回去了,却是一个人回去的,没带上嫂嫂侄儿他们?”

    “伯阳被困寿春,只身逃离,实属无奈之举。我已写信给叔父婶母,请他们照顾伯阳妻孥。倒是文阳身在汝南,道远不得归,处境怕会比较艰难。”

    伯阳是堂兄孙贲的表字,文阳是族兄孙香的表字。去岁与刘备之战,袁术以提供军粮为条件成功诱使吕布偷袭刘备后方,致使刘备军大溃。被抄了老巢的刘备收余兵东取广陵郡,与舅父吴景所率领的袁术军交战,又败。刘备的军队饥饿困踧,以至于互相残杀吃起人肉来,穷饿侵逼之下,刘备只得反过头去向吕布请降。吕布正忿恨袁术言而无信,运粮不继,遂接受刘备投降,复任命他为豫州刺史,使其重回当初依附陶谦时的驻地小沛[1]。吕布自此占据徐州,自称徐州牧。

    经过这一战,袁术成功地将势力范围扩展至徐州的广陵郡,将舅父吴景任命为广陵太守。袁术的野心自然不止于此,除了徐州,他还要夺回曾由我父亲担任刺史的豫州。父亲死后,由于袁术一路战败被赶至扬州九江郡,豫州被各方势力瓜分而支离破碎。如刘备依附于陶谦而被任命为豫州刺史,控制着豫州东部和徐州毗邻的小沛一带。除刘备外,还有朝廷任命的豫州刺史郭贡,袁绍任命的豫州刺史阴夔。就是在这样错综复杂的情势下,袁术慢慢重新控制了豫州毗邻扬州的汝南郡——袁氏家乡和沛国。他甚至还一度攻占了陈国,只不过后来又被曹操击败而失去了。大胜刘备使袁术信心暴涨,他任命族兄孙香为汝南太守,准备继续深入开拓豫州。堂兄孙贲则被任命为九江太守,在寿春领兵。而事到如今,策的公然决裂,似乎使一切都功亏一篑了。

    其实我很想问:“瑜哥哥,我们是不是也该回江东去了?”然而我终究没有问出口。周尚还在寿春,他还走不了。

    不知是不是上天有意警示什么,这一年的天气极端干旱,到了五月的时候,旱极而蝗,漫天的蝗虫就像黄色风暴,所过之处,人间生机顿失。

    紧接着,吕布亦与袁术彻底决裂并倒向曹操。当初为安抚吕布,袁术主动与之缔结了儿女婚约。事到如今,吕布显然不愿受袁术称帝之事牵累而担上不义之名,以至撕毁婚约。暴怒的袁术遣大将张勋、桥蕤等与韩暹、杨奉连势,步骑数万攻打吕布。不意韩暹、杨奉被吕布以“奈何与袁术同为贼乎”并一番利诱而策反,致使袁术军大败。韩暹、杨奉反过来与吕布联兵直逼寿春而来,虽然最终没能兵临寿春城下,却一路掳掠抄暴,令本就深受旱蝗之灾荼毒的淮南地区雪上加霜。

    秋九月,袁术又挥兵入侵陈国,豫州的陈国与颍川郡、梁国皆毗邻兖州而被曹操控制着,曹操亲自统兵与袁术开战,袁术复大败而归。可怜与吕布一战,袁术折损了十员大将;与曹操一战,袁术最为倚重的桥蕤、李丰、梁纲、乐就亦皆阵前被斩,可谓损失惨重。

    就这样,在袁术称帝的这第一个年头,当寒冷的冬季来临时,饱受涂炭的百姓们又冻又饿,渐渐地,人吃人的惨剧已变得不再新鲜。

    ——太可怕了,太可怕了!

    目睹这一切,我的心灵感受到的是自记事以来从未有过的震骇与冲击,其强度甚至超越了曾亲眼目睹的战场上的惨烈死亡。战场上的死亡虽惨烈却也是壮烈的,伴随着愤怒的吼叫声与铿锵的金戈撞击声,涂抹着热烈的血色;可这里的死亡是无声无息的,成片成片的人们躺倒在地上,饥饿使得他们连手指亦无力动一下,连呻吟亦发不出一声,他们只是无声无息地,在漫长的灰色的绝望中,等待死亡的最后降临。

    “府库内的存粮已支撑不了几日,可饥民还在大量涌入县境,还请明廷[3]速定决策才是。”

    “继续分发粮食给饥民。”

    “可是……”

    “照我说的去做,存粮不够我会想办法。”

    待那县吏默默退出去,我默默来到周瑜面前,忧心忡忡地:“瑜哥哥,现在除了袁术的宫室里,整个淮南,哪儿还能弄到粮食呢?”

    沉思中,他幽深如寒潭的眸心深处蓦然划过一道锋芒:“东城[3]。”

    抬起双眸,他说。

    注释:

    [1]小沛,今江苏沛县。

    [2]明廷,汉代对县令(长)的敬称。

    [3]东城,今安徽省定远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