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围城阻援 上(1/1)
作者:原鸣
    如果有谁以为周瑜会给曹仁半点喘息的机会,那么他就大错特错了。稍事休整过后,新一轮的进攻便开始了。

    “此战,务必将曹仁之水上力量予以彻底消灭!”周瑜如是说。

    进攻开始的时刻正是旭日初升之际,鲜红的太阳映得五色旌旗格外夺目,也映得如林刀矛杀气腾腾。

    踩着隆隆鼓声的节奏,我四千步兵在周泰统领下阔步向江陵城推进,将士们踏步动地,喊杀震天,那迫人的气势,直如江洪倾泻卷地而来。

    江陵城南距大江不过七里,大队骑兵根本无法在这样狭窄的战场驰骋回旋。对于曹仁来说,最保险的战法无疑是据坚城而守,然而连番战败之下,曹军正士气低落,若再龟缩城中不出,只怕士气会愈加一落千丈。他急需一场胜利,可要获得这场胜利只能仰仗具有绝对优势的骑兵,奈何江陵的地理条件决定了,若欲出动骑兵,至多只能出动一支数百人的敢死队,以急速冲垮我军步兵战阵的方式速战立威。

    倏忽间鼓号声大作,江陵城吊桥放下,城门开启,一队骑兵狂飙般驰出城门,卷起烟尘滚滚,直扑向周泰战阵。

    仿佛轻舟破浪前行,这队骑兵所过之处,周泰的步兵方阵立刻豁开一条口子一排排分向两边退却。然而,当他们一路驰突至方阵中央,赫然横亘眼前的,却是一片由长牌坚盾密集护卫的矛林。

    长矛刺入肉身,即刻见血。人喊马嘶之际陡然一个回身才惊觉,先前豁开的口子已迅速合拢,而他们,已被团团围在垓心。

    这队三百人的骑兵由此前守卫中夏口的牛金率领,他大约很想将功补过,然而此刻他率领的这队骑兵却像一叶小舟被卷入惊涛骇浪,转眼垂没。

    突然之间,劲急的号角声再次响彻天地,又一队骑兵伴着隆隆的马蹄声动地而来,队前赫然一杆“曹”字大旗迎风招展——

    曹仁亲自出马了!

    不愧是曹军中威名赫赫的战神,但见他一骑当先,大呼着冲入战阵,那周身散发出的强大气场足以令所有人望之生畏。沐着血光,他反复在战阵中驰突,救出牛金,又拔出余下的还活着的己方士卒,其壮勇足以令三军震撼,令敌手胆寒——

    他一定很得意吧?

    可等一下等一下,此战不是旨在消灭曹仁水军么,却为何如此这般在陆地上纠缠?

    “《淮南子·兵略训》有云:故用兵之道,示之以柔而迎之以刚,示之以弱而乘之以强,为之以歙而应之以张,将欲西而示之以东。若鬼之无迹,若水之无创。故所向非所之也,所见非所谋也。”

    战前,对于此战方略,周瑜这样解释。到了具体执行阶段,则是由周泰率四千人为前锋佯攻江陵城拖住曹仁,我军主力则乘隙逆江西上,进至位于江陵上游的枝江县,奇袭百里洲。

    长江东流至此枝分为二,枝江之名即由此而来。从枝江至江陵,共有九十九洲槃布于大江之中,其中百里洲为最大者,中有桑田甘果,映江依洲。自我全军渡屯长江北岸,曹仁残存的水军便退据于此。

    百里洲战略地位之重要不仅在于其毗邻江陵,水军驻扎于此可与江陵城之陆军互为掎角,更在于此洲为江、沮、漳三水汇通之地。

    沮水源出汉中房陵县之景山,向东南流经南郡之临沮县、当阳县、枝江县汇入长江。漳水源出临沮县之荆山,向南经当阳县,复经枝江县北的乌扶邑汇入沮水。而沮水向南汇入长江的沮口,正位于百里洲东北。

    是以此战,非但是要消灭曹仁仅存的水上力量,夺取制水权,更是打通经沮、漳水北上当阳、临沮之通道的第一步。而周泰在江陵城下的试锋,赢也好输也罢,不过是此战“声东击西”方略的第一步——而已。

    当火红的夕阳收尽江面上的最后一缕余晖,我们终于踏上了百里洲那松软潮湿、微微沁着草木香的土地。

    “这帮笨蛋也太不禁打了嘛!”

    “禁打才怪,本就是挑剩下的,不然不早跟着曹操去了赤壁?再说,荆州水军哪一次是咱们的对手了”

    “说的也是。那你们猜猜,曹仁这会儿在干吗?”

    “我猜啊,他十有八九在揉脑门儿!”

    “揉脑门儿?怎么讲?”

    “一下子从天上摔倒地下,摔晕了呗!”

    “哈哈哈……”

    在此期间,刘备亦异常顺利地拿下了荆南四郡——确切地说,是异常顺利地接受了四郡太守的投降。唯一出现变故的是武陵郡,武陵太守金旋降而复叛,为刘备所攻劫死。

    虽说早在赤壁之战刚结束时,刘备就迫不及待地上表刘琦为荆州刺史,可事到如今,这武陵太守的空缺由谁来填补,却不是他和他所扶植的荆州刺史能说了算的。

    偏偏就在此时,武陵蛮夷反乱,攻守城邑,势甚猖獗。周瑜遂提出由此前一直在油江口养伤、现已痊愈的黄盖前往平乱,并继任太守。刘备见周瑜言语虽客气,态度却显而易见地强硬,也只得应允。但作为交换条件,他提出将诸葛亮派驻临蒸[1],督零陵、桂阳、长沙三郡,调其赋税以充军实,周瑜便也顺水推舟。

    西线荆州战场形势一片大好,可东线淮南战场的情形就不那么令人乐观了。

    注释:

    [1]临蒸,位于今湖南省衡阳市。